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

2017-06-23  | 发育 生长 宝宝 

  宝宝是不是太胖?长得是不是太矮了?不少妈妈都会不由自主地拿自家宝宝与邻家宝宝做发育比较,有了下表就可以有比较的科学依据了。

  现在他(她)已经能够轻而易举地由卧姿变为坐姿;而且她的手指更为灵巧,

  已能用拇指和食指捏拿小的物件;宝宝的视力也已接近成人,距离感更加精细……

  宝宝是不是太胖?长得是不是太矮了?不少妈妈都会不由自主地拿自家宝宝与邻家宝宝做发育比较,有了下表就可以有比较的科学依据了。

  宝宝够壮吗?

  体重 男婴约9.12公斤女婴约8.49公斤

  身长男婴约71.5厘米女婴约69.9厘米

  头围 男婴约45.7厘米女婴约44.6厘米

  胸围 男婴约45.1厘米女婴约43.9厘米

  坐高 男婴约45.2厘米女婴约44.4厘米

  牙齿:大部分宝宝此时已开始出牙,有些宝宝已萌出2~4颗牙。

  动作:发育 宝宝不仅会独坐,而且能从坐位上自如地转为仰卧位,扶着床栏杆站立,并能由立位变为坐位,俯卧时可用手支撑,会拍手表示欢迎,会用手挑选自己所喜欢的玩具。

  语言:、能模仿大人发出单音节词。有的宝宝已经会发出双音节词了,比如妈妈、爸爸。

  心理:看见熟人会用笑来表示认识他们,看见亲人或看护他的人会主动要求抱,如果把他喜欢的玩具拿走,他会哭闹。对新鲜的事情会表现出惊奇或者兴奋。从镜子里看见自己,会到镜子后边去寻找。

  睡眠:每天大约需要14~16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可以只睡两次,每次2小时左右,夜间睡10小时左右。夜间如果尿布湿了,只要宝宝睡得香,可以不马上更换。但如果宝宝有尿布疹或屁股已经腌红了,则要随时更换尿布。如果宝宝大便了,要立即更换尿布。

  饮食原则

  用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过8个月,即使母乳充足,也应该逐渐、适当增加一部分配方奶。原因是此时的母乳无论从营养成分还是奶量上都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另外,在这一月龄的宝宝已能摄入多种辅助的食品了,但在为宝宝提供辅食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过于细软,应逐渐将食物的质地变硬、颗粒逐渐变大,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促进牙齿的萌出,如:肉末、碎菜、水果粒(片)、磨牙饼、磨牙棒、烤面包片、烤馒头片等,还可以让宝宝自己拿在手上吃。当然,每天700ml~800ml的奶制品是必不可少噢。年轻的妈妈们,可参照下面的食谱制定宝宝一天的饮食。

  早晨7点:牛奶250ml

  中午11点:粥1小碗,菜末30g,鸡蛋1/2个

  下午3点:牛奶200ml

  晚上6点:粥多半碗,鱼30g或肉末30g,豆腐30g

  晚上9~10点:牛奶250ml

  另在早餐与中餐之间、中餐与晚餐之间可有一小加餐,加餐时可为宝宝提供些水果、饼干之类的小点心。

  让宝宝远离疾病

  8个月宝宝常见疾病及其治疗预防的方法:

  感冒 症状:咳嗽,流鼻水,喉咙痛,轻微发烧。

  虽然普通感冒的症状通常比较轻微,但对于8个月大娇嫩的宝宝,感冒时一定要及早就医治疗,不可以自行使用成药。要按时服用医生开的药物, 并让宝宝尽可能地多补充水分、多休息,提供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宝宝可能会有几天轻微的发烧,除按时服药外,还需精心护理,只要体温没有持续走高的趋势,无脑炎等其他并发症,妈妈们就不必担心发烧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

  肺炎 症状:高烧,咳嗽与畏寒,甚至出现呼吸急促与窘迫。

  如果宝宝出现呛咳、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加快、烦躁或肋下凹陷与高烧不退,您可要留意了,说不定宝宝患上了肺炎。造成肺炎的原因可能是宝宝接触了某些毒力较强的细菌或病毒,也可能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未得到控制而下延导致肺炎。当医生怀疑您的宝宝为肺炎时,经问诊、听诊,拍胸片、实验室检查等,确诊后予以有针对性地治疗。严重的宝宝则需住院治疗。预防宝宝患肺炎最重要的措施是减少出入人员聚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预防呼吸道感染;在气候变化明显的季节及时为宝宝增减衣物;接种相关疫苗。

  毛细支气管炎 症状:初期可能会发高烧,咳痰与呼吸不畅等症状,接着会出现呼吸困难、喘憋、咳嗽加剧与吐奶等表现。

  毛细支气管炎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较为常见,其他如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及腮腺炎病毒等也有可能引发此病。秋冬季为该病的高发期,通常发于2岁以下的宝宝,尤以2~8个月大的宝宝更为多见,因此对于1岁之内的宝宝,细心的妈妈要多注意了。如果宝宝患了此病也勿担心,只要按照医嘱让宝宝按时服药、给宝宝多补充水分,避免让宝宝在过度干燥、有烟雾等空气不佳的环境中停留。当然,做妈妈的多帮心肝宝贝拍拍背以利排痰也是必不可少的噢,你不仅尽了一份心力,还增进了亲子感情。

  异位性皮肤炎 症状:额头、两颊等出现脱屑、红疹,有明显的全身痒感,抓后出现红肿甚至破皮结痂,病灶会随着时间的增长延伸到躯干、四肢等部位。

  妈妈们面对异位性皮肤炎必须要有耐心,此病多难以根治,需要长时期做好急性期治疗及平时防治的工作。严重时宝宝可能会出现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性哮喘,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口服抗过敏药与外用涂抹类固醇止痒药物相结合,切不可自行停药,以免导致更严重的搔抓造成感染。洗澡时勿使用过热的水,洗完澡之后妈妈们选择无刺激性、宝宝专用的沐浴清洁用乳液,让宝宝穿着吸汗、透气性能好、纯棉质地的衣服,避免毛衣或化学纤维衣料直接让宝宝贴身穿。宝宝身上有汗水时,要尽快擦干,并为其及时更换衣服。

  腹泻 症状:大便次数较平日增加,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如:黄绿色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等,发热,精神不佳,呕吐,脱水时可产生口渴、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等,危重时呼吸加快、昏迷。

  面对腹泻,妈妈们可千万不要给宝宝禁食,以避免宝宝发生营养不良。应继续喂养,除饮奶外还可为宝宝提供以下食物,如:米汤、葫萝卜水、新鲜蔬菜水等,均可以补充宝宝所需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总之,保证宝宝每天有足够水的摄入是妈妈们做好家庭护理的第一步。此外,妈妈们应仔细观察宝宝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查找腹泻的原因,并注意宝宝腹部保暖,以减少肠蠕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摘要:,俯卧时可用手支撑,会拍手表示欢迎,会用手挑选自己所喜欢的玩具。 语言:、能模仿大人发出单音节词。有的宝宝已经会发出双音节词了,比如妈妈、爸爸。 心理:看见熟人会用笑来表示认识他们,看见亲人或看护他的人...
相关文章儿童生长发育的一些主摇′化及趋势宝宝生长发育的4个指标
宝宝生长发育的规律22个月宝宝的体格估计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