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血便像果酱小心梅克尔憩室

2017-06-16  | 梅克 梅克尔 卵黄 

  梅克尔憩室成因 先天胚胎畸形

  临床上,梅克尔憩室为一种先天胚胎时期的构造,主要是胚胎发育过程卵黄管退化不全所形成,在幼儿胚胎时期,肠道和卵黄囊之间有一卵黄管相接,如果这个通道在胚胎发育完成后没有完全闭锁的话,就有可能会形成所谓的梅克尔憩室。

  一般而言,憩室发生的位置通常分布在近端小肠至回盲瓣之间,半数以上患者会出现异位黏膜组织,当邻近的黏膜长期受到异位黏膜分泌的胃酸侵袭下,就会造成溃疡出血的现象。

  梅克尔憩室无前驱症状 常突发性疼痛

  杨哲宇医师强调,由于梅克尔憩室在临床上并没有前驱症状,通常是出现并发症就诊时才发现,主要表现有急性憩室炎、憩室破裂、消化道溃疡、出血等,而憩室引起的溃疡出血通常为突然出现无痛性的血便。

  基本上,梅克尔憩室是最常见的小肠先天性畸形,约占人口的2%,起初为黑褐色血便,大量出血时则转成砖红色或鲜红色,1天内排便3至5次,病儿虽无异常感,但会因血便状况而伴随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尿少等现象。

  梅克尔核医扫描 精准度高

  当怀疑有梅克尔憩室时可进行实验室检查,包括血球计数,电解质,血糖,肾功能和凝血功能。而在影像学检查方面可进行梅克尔核医扫描,梅克尔核医扫描是1种专一性相当高的检查,可侦测异位性胃黏膜,具有80%至90%的敏感度,95%的精确度。

  除此之外,腹部超音波,胶囊内视镜及小肠摄影也可用于帮助诊断梅克尔憩室但诊断率并不会优于梅克尔核医扫描。若在出血的情况下,小肠动脉摄影和核医红血球造影可以帮助诊断何处出血。

  【医师小提醒】:

  有症状的梅克尔憩室需手术治疗,手术方式除传统的开腹手术外,腹腔镜手术也是一项选择。对于无症状的患者,要不要进行手术,目前医学上没有定论,可以采取保守性治疗,也可以接受手术切除。不过,要正确且迅速诊断梅克尔憩室,除了需有适当的仪器外,还必须要有有经验的小儿科,以及小儿外科医师来诊治处理为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血便像果酱小心梅克尔憩室》摘要:天胚胎时期的构造,主要是胚胎发育过程卵黄管退化不全所形成,在幼儿胚胎时期,肠道和卵黄囊之间有一卵黄管相接,如果这个通道在胚胎发育完成后没有完全闭锁的话,就有可能会形成所谓的梅克尔憩室。 一般而言,憩室...
相关文章儿童梅克尔憩室诊治蓝莓果酱面包卷
宝宝可以吃什么铺食(二)宝宝可以吃什么铺食(中)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