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宝宝一岁以前不适合吃奶酪

2017-06-13  | 奶酪 微生 脂肪 

  奶酪虽然有高度的营养价值,却也有一些不够理想的因素,那就是其中的饱和脂肪酸较高。这些饱和脂肪酸在体温下仍然是半固态的样子,不容易融化,在肠道中的消化速度比较慢。对于1岁以下的宝贝来说,由于消化机能还不够健全,妈咪最好不要贸然添加奶酪。

  给宝贝吃奶酪的3个理由

  1、为幼儿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脂肪比例

  从食物结构来说,幼儿和成年人有很大的不同。幼儿胃的容量很小,每餐所吃的东西体积不可能太大;另一方面,幼儿好动活泼,能量消耗大,还要快速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为了解决小食量和大消耗的矛盾,幼儿需要吃营养素密度更高的食物,食物中脂肪的比例应当比成年人高一些。

  2、促进幼儿肠胃功能

  幼儿消化能力尚不及成年人,免疫系统功能也没有发育成熟,非常需要从食物当中得到更多的保健因素,特别是促进消化和提高抵抗力的因素。

  3、浓缩的精华

  奶酪的体积小、能量高、营养素高度浓缩,特别适合宝贝的需要。

  由于经过了微生物发酵,奶酪中的蛋白质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娇嫩的宝贝用来补充营养。一些研究还指出,因为经过微生物的作用,部分牛奶蛋白质被分解成了多种"生物活性肽",能够在人体肠道中直接被吸收,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钙吸收、促进消化、预防腹泻、预防龋齿等保健作用,这些都是幼小宝贝特别需要的好处。

  每天只要吃两片硬质奶酪,就可以获得大约相当于一杯牛奶的营养成分。可是现在中国人平均每个人吃奶酪的量只有1克多,也就是小指甲盖那么大一点点。很多家庭还没有尝过奶酪的滋味,实在是很可惜的。

  爱心提示:奶酪不适合1岁以下的婴儿

  奶酪虽然有高度的营养价值,却也有一些不够理想的因素,那就是其中的饱和脂肪酸较高。这些饱和脂肪酸在体温下仍然是半固态的样子,不容易融化,在肠道中的消化速度比较慢。对于1岁以下的宝贝来说,由于消化机能还不够健全,妈咪最好不要贸然添加奶酪。最好等到1岁以后,再少量地把奶酪添加在宝贝的食谱当中,循序渐进地让宝贝适应它。

  其实,奶酪的口味虽然不少大人不喜欢,很多宝贝却能够很好地接受,可能是因为他们更熟悉奶香气的缘故。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奶酪大多是比较符合中国人口味习惯的品种,"怪"味道并不重,奶香味比较浓。还有些企业开发了更适合儿童食用的"儿童干酪",或者一些有甜味的软质奶酪,宝贝吃起来就会更适应。先从软奶酪开始,慢慢过渡到比较硬的奶酪,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宝贝食用奶酪的2个原则

  1、不可过量

  硬奶酪:对于1-3岁的宝贝来说,每天吃20-30克就可以了,可以提供150-200毫克的钙,相当于每天需要量的1/3左右。这个量也就是半个鸡蛋那么大。妈咪只要认真看看包装上的说明,就会知道"一片"或者"一块"究竟有多少克了。

  软奶酪:水分大的软奶酪就可以多吃一些,每天50-100克。宝贝可以像喝酸奶一样,容易接受它。如果宝贝表现出反感,或者有不消化的迹象,就要暂时停下来,或者换一种品种。

  2、注意脂肪含量

  妈咪不妨在奶酪货架上看一看,认真阅读其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的信息。如果脂肪和能量的含量高一些,每次吃的数量就要少一些;反过来,就可以多一些。买回来之后,自己先尝一尝,再做成菜肴给宝贝品尝。对于已经有些过胖的宝贝,就要选择低脂肪的品种,而且不要纵容宝贝贪吃过多。

  科学吃奶酪

  热奶酪有助于消化。由于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奶酪最好热着吃,以便宝贝充分消化。而且热着吃香味浓郁,口感不油腻,容易获得宝贝的认同。

  巧妙搭配好味道。奶酪具有天然的香气,这种香气和马铃薯、发酵面食特别"般配"。从吃法上来说,奶酪烤土豆粒、奶酪烤甜玉米都是简单又好做的奶酪菜肴,只要把奶酪放在上面就行了。

  其实奶酪做菜别有风味,中餐里面也可以使用。比如说,如果宝贝喜欢吃面条,可以把奶酪切碎拌在面条里面;如果宝贝喜欢喝汤,可以把奶酪溶在汤里做成浓汤;如果宝贝喜欢吃烧炖菜,也不妨尝试着撒一点奶酪粉,风味会更加浓郁可口;制作软饼、包子等面食的时候,不妨把奶酪加进去,味道真的不错。

  早餐的最佳选择

  奶酪营养高、能量高、很耐饿,最适合做早餐食用。只要把奶酪片和火腿片、生菜叶一起夹在面包片中间做成三明治,或者把奶酪放在面包片上面,用微波炉烤一下吃,就是非常可口的营养早餐啦。

  爱心提示:宝贝味觉十分敏感,不应多吃盐。很多奶酪的味道都很咸,因此用奶酪做菜的时候要适当减少放盐的量。同时,奶酪脂肪很大,所以也要适当控制放油的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醒 宝宝一岁以前不适合吃奶酪》摘要:大消耗的矛盾,幼儿需要吃营养素密度更高的食物,食物中脂肪的比例应当比成年人高一些。 2、促进幼儿肠胃功能 幼儿消化能力尚不及成年人,免疫系统功能也没有发育成熟,非常需要从食物当中得到更多的保健因素,特别...
相关文章奶酪小点奶酪+红酒让你拥有迷人身材
几款用奶酪做的宝宝餐围巾能缓解宝宝嗓子疼痛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