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身体语言”在说啥

2017-06-07  | 尖利 啼哭 照料 

  1岁以下的婴儿通常还不能说话,当然极个别的神童除外。实际上即便是大至2-4岁的幼儿,大多也很难用准确的语言表示自己的情绪和意愿。鉴于此,熟悉婴幼儿的特殊语言并揭开其中隐藏的鈥溍苈脞潱晌恍┛蒲Ъ业脑竿

  婴儿不同的啼哭方式表达不同的信息

  婴儿常常会哭个不停,但父母又往往不知他们为何而哭,因而总是被闹得精疲力尽。其实,新生儿基本上就是以啼哭的方式来向家长传递信息的。

  法国研究者发现,如果婴儿的啼哭声强劲有力、富有节奏但又不太响亮时,他们往往是要求家长给予照料:如口渴了需要喂水,饿了需要喂食,尿布湿了需要更换,太热了需要松松被子,寂寞了需要拥抱,睡不着心里烦闷因而需要有人陪伴等等。此时如果家长能及时、准确地猜中他们的意图并予以解决,啼哭声自会渐渐停止。

  但要是啼哭显得异常鈥溚缜库潱渚髦终樟虾突だ砣圆荒艽蜃。铱奚炊炝粮饫橛卸偻取⑽枋帧⒎龅壬硖宥鳎敲词邪司攀氢溣胁〔皇殊澋谋硎尽4耸奔页ば胩乇鹱⒁獗姹鸩煌奔洹⒉煌舨樗娌煌⒆吹奶淇匏锏牟煌庖濉

  一般来说,大声哭嚎并用手护肚可能是消化不良等肠胃病,哭声嘶哑可能是喉部出现炎症,哭声时而尖利时而低沉并拒绝进食可能是身体出现感染,夜间反复低低啼哭可能是体内有寄生虫作怪,高烧时哭声突然停止可能是由于出现了惊厥,边大声啼哭边摇头抓耳可能是头痛中耳炎,阵阵高声号哭,喉声音渐小并不再伴随身体猛烈动作,特别应引起警惕鈥斺斺斠蛭馔馕蹲赔湶∏檠现剽澬刖】旒本肉︹π枰康鞯氖牵溙澅ΡΦ奶淇拗皇欠⑾钟形侍猓踩鸺笆比タ匆缴灰俗孕械テ究奚つ课Ρ┓健

  专家们设计出一种能破译婴儿哭声的电脑系统

  日本研究者发现,婴儿的哭声尽管听上去似乎大同小异,但其实从频率到节奏都有所不同。而不同的哭声就是不同的言语,表达的意思也随之有所不同。

  为帮助父母,尤其是年轻父母减轻烦恼,热衷于发明仪器的日本科学家就着手开始了一项有关鈥溒埔胗ざ奚澋墓こ獭N槊饔ざ煌奚奶氐愫颓穑芯空呙窃诓埔皆菏占1000多名婴儿在不同场合中和不同情况下的不同哭声总共约1万余例。

  由于录音往往可能混有其他婴儿的哭声或杂声,故收集和整理工作花了整整3年时间才大功告成。然后在电脑的帮助下,专家们对收集到的数据做了归类、比较和分析,证实婴儿不同的哭声确实表达的是不同的意思,如:当他们因饥饿而想吃奶时,发出的哭声频率较高(可达15千赫),而且节奏也较短促;相反当他们想睡时,发出的哭声频率则低至6千赫以下,而且节奏也较为舒缓。

  根据这些收集和分析出来的数据,专家们最后终于设计出一种能破译婴儿不同哭声的电脑系统。实际应用也十分方便:家长只须把小型麦克风放置在婴儿身边鈥斺斺數庇ざ⒊隹奚保缒云聊簧霞椿嵯允痉治鐾迹菏岜硎究奚母叩推德剩嶂岜硎镜脑蚴敲看慰奚中氖奔洌雌溻溄谧噔潱=幼畔低郴嶙远治龀隹奚硎镜拟溇咛邂澮馑蓟蛞螅渲邪⒍觥⑼纯唷⒗Ь搿⒐碌ァ⒉话病⒐取⒐涞鹊龋纱思页け憧裳杆俚夭扇♀溩既封澬卸月愫⒆拥男枰

  眼睛是婴幼儿最能表达多种意义的器官

  而英国研究者还证实,小于2岁的婴幼儿在不太会说话的情况下(尤其在刚学会说话前),相互之间其实也能进行交流,只不过使用的是大人们难以解读的鈥溕硖逵镅遭潱匆陨硖甯鞑课坏亩骱土巢勘砬槔幢硎鲎约业那樾骰蛞螅┌樟恕>菅芯浚劬κ怯び锥钅鼙泶锒嘀忠庖宓钠鞴伲畛<挠校撼な奔洳徽Q鄣亟舳⒆乓患锾迨瞧笸颊加械谋硎荆⒆乓桓鋈说煌5卣Q凼氢溛叶阅阌行巳せ蚝酶锈澋拇宕剩┮谎酆竽抗馑婕蠢肴ヒ馕蹲赔溛叶源宋匏解澔蜮溛叶阅悴⑽扌巳も潯

  如果两个婴幼儿在目光对视一会儿后其中一个将其视线转至上方或左右侧,那就是说:鈥溛也挪慌履隳兀♀澏窍喾唇酉咦料路剑蔷褪撬担衡湶环寥梦颐怯押孟啻Π桑∮び锥男σ部赡馨蟹岣坏哪谌荩⒎堑サケ硎究炖帧H纾旱彼倨鹣伦齑椒⑿κ保拟溞ν庵忖澥嵌远苑阶鞒鐾玻坏彼成隙研Φ凵窭锊⑽扌σ馐保芸赡苁窃诙远苑阶鞒靶蚣シ恚簧踔了箍赡芑嶙鞒隼湫︹斺斺斖ǔPι脱啤⑸袂槟救唬氤扇说睦湫嗨啤

  在正常情况下的突然俯身也许是鈥溓址糕潯⑩溙粜柒澔蜮溂唇晕棱澋那碧ù省W颐侨衔庵肘溕硖逵镅遭澘赡茉醋匀死嘧嫦肉斺斺斃嗳嗽骋约敖裉斓男矶喽镌谟氲惺植髑巴岣┥砘蚬恚憾约页せ虮S崩此担私庹庖坏闶种匾蛭浅扇嗣且哉庵肿耸坪退撬祷盎蛴蜗罚潜慊岣械交袒滩话玻踔潦艿骄拧

  每个婴幼儿都拥有其独特的鈥溕硖逵镅遭

  在和婴幼儿谈话或游戏时经常轻微偏动脑袋往往会赢得他们的好感。这是因为对他们来说,偏动脑袋是鈥溛颐鞘桥笥砚澋挠押眯畔ⅰ>荽耍凶以龉淮问匝椋合群蠖10名2-3岁的幼儿不时偏动脑袋地说话或游戏,结果其中9个竟然乖乖地奉送上了自己手中紧握的苹果或糖果。

  研究者们还发现,婴幼儿中运用鈥溕硖逵镅遭澋哪芰ο匀灰灿星咳踔帧Mǔ#切┙鲜炝返鼐J褂免溕硖逵镅遭澋谋Ρχ橇Ψ⒄菇峡欤先菀资芗页せ蚶鲜Φ某璋嫌凶橹芰投帜芰Γ星榻戏岣唬祷敖显缜医峡臁H绱丝蠢矗页せ虮S比缒苡幸馐兜匾加び锥谘姥姥в镏岸喽嗍光溕硖逵镅遭潱员Ρι硇囊财鸹饔谩

  须说明的是,婴幼儿的鈥溕硖逵镅遭澔箍赡芤蛉硕臁C拦芯空呋谷衔热挥び锥涤衅溻溕硖逵镅遭潱敲创笕嗣抢碛梢岳靡恢痔厥獾拟準钟镡潱谟ざ共换崴祷爸爸鞫退亲鹘涣鳌C拦醒芯咳嗽弊戳艘槐尽逗陀ざ檬钟铩返氖椋樯芰吮泵浪褂玫谋曜际钟铩5改该羌幢阄茨苁炝氛莆这溣ざ钟镡潱部稍缰劣ざ8个月大时,借助一般的手势与孩子进行交流。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平常而又非常简单的手势,它可以告诉父母,婴儿是否受到了伤害。此外专家们还在研究中发现,会使用手语来表达自己需要的孩子不容易有挫折感,学会说话的年龄也更早,而且以后的智商也比其他孩子要高一些。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些孩子一旦提前学会了说话,他们往往有更多的话要说,因为在应用手语的过程中,他们不知不觉地学会了语言的结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身体语言”在说啥》摘要:悉婴幼儿的特殊语言并揭开其中隐藏的密码,成为一些科学家的愿望。 婴儿不同的啼哭方式表达不同的信息 婴儿常常会哭个不停,但父母又往往不知他们为何而哭,因而总是被闹得精疲力荆其实,新生儿基本上就是以啼哭的方...
相关文章减轻宝宝语言障碍婴儿的语言及感官发育
教宝宝说话莫陷入五个误区让宝宝流畅地说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