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护理新生儿 牢记3准3不准

2017-05-26  | 新生 新生儿 母乳 

  炎炎夏季又将到来,在这个标志着冰冻西瓜、愉悦戏水和爽口雪糕的季节,也标志着疾病高发。对于刚刚到来到这个世界的新成员——新生宝宝来说,他们对抗疾病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懂得如何为宝宝搭建一个可以保护他们的屏障了。

  一准:坚持喂养母乳

  母乳喂养是新生儿安度夏季的最好食品,母乳营养成分合理,易于消化,温度适宜,不易被污染,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和细菌的各种抗体和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如果必须人工喂养,一定要注意卫生,奶具要消毒,不要吃剩奶,要现吃现配。

  同时,大人小孩都要及时补水。夏天是一个渴坏了的季节。为了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乳母要多饮水,乳儿也要适当饮水,人工喂养的新生儿更应注意补充水分。

  二准:用温水给宝宝洗澡

  夏天一到,有些宝宝就辛苦了,因为他们就是天生怕热的宝宝。这个时候,有些妈妈还会用凉水给宝宝洗澡,让他们可以舒服一点。这种做法正确吗?

  当然不正确,妈妈们可不要用冷水或是偏热的水给宝宝洗澡啊。

  新生儿的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每天要用温水洗浴,尤其是在狂出汗之后可以先用布轻轻擦干,过一会再用温水帮宝宝洗澡,不那么容易长痱子。如果宝宝要预防尿布皮炎,妈妈最好不用尿布兜臀部,可在凉席上铺一层夹被,在臀部下面垫上尿布,不要使用塑料布。

  三准:适当使用空调

  空调、风扇一刻不停地转,极易使宝宝受寒而引发疾病。小编是不推荐宝宝吹空调,但如果实在是热得受不了需要开空调的话,空调的温度设定不要太低,最好在26℃以上,一般室内外温差保持在5-7度比较适宜,否则室内外温差大,宝宝在经历温差变化时容易生病。 由于空调房内往往空气不流通,妈妈最好尽量减少宝宝待在空调房里的时间。如果可能最好不要长时间开空调,在开空调1-2个小时后开窗通风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至于吹风扇,小编的建议是使用时间不能过长,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并且风速不要太快;电扇不宜直接对着宝宝吹,也不能近距离吹。吹一段时间后,调换一下风扇的位置,以免局部受凉过久;不要让宝宝开着电扇睡觉,如果气温实在过高,也只能摇头微风,并用定时控制;当宝宝大量出汗时,切记不要让他对着电扇猛吹。

  当然,有些事情是不可以用的,且慢慢道来“3不准”。

  一不准:不开窗户

  面对蚊子的一次次无情的袭击,许多妈妈会关上窗户,室内的空气质量立刻就呈直线下降了。其实,如果我们把门窗关紧,加上室内干热,存留于室内的病菌种类虽然少,但是它们的繁殖速度可是惊人的快,可使密度增加,这样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机会也会增加。所以,室内要经常通风,保证空气流通,以降低室内病菌的密度。

  妈妈们,何不打开窗户,让宝宝充分拥抱外面的空气呢。

  二不准:将宝宝裹得严严实实

  有些妈妈直言:现在是过渡到夏天的时候,早晚温差大,睡觉时不把他裹紧点,待会早上气温低,着凉了怎么办?

  非也非也。在这种情况下,用婴儿睡袋代替包裹是最适宜的方法,可以避免给宝宝造成束缚,影响生长发育。我国北方的妈妈们习惯用棉被包裹宝宝,有时为了防止宝宝蹬被子,还将包被用绳子捆上几道,其实这样妨碍了宝宝的四肢运动,不利于触觉发育,而且因为不透气,宝宝岀汗后容易导致皮肤皱褶处糜烂。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尽早给宝宝穿上小衣裤,有利于四肢发育,千万别将宝宝捆得严严实实的,还宝宝一个自由的睡眠。

  三不准:忽视洗澡细节

  在夏天,洗澡可是宝宝的关键词。我们的宝宝如此爱干净,可受不了黏黏的汗水折磨着自己。可是有的妈妈在给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不太注意方式,给他们娇嫩的皮肤带来了负担。那要怎样洗澡呢?有哪些小细节要注意呢?

  用“分段沐浴法” 吧。

  脱下宝宝衣服,并将此衣服包裹于胸腹上,暂以保暖。

  第一步:开始洗脸、洗头及颈部,注意勿使水流入耳内。

  第二步:再以小毛巾擦洗肚脐以上的胸,腹、背部。

  第三步:拭干后,再将肚脐以下的臀、下肢部分,缓缓置入盆水中,很技巧地利用肘关节、手臂及手掌的力气,给予安稳的支托及抓牢宝宝的大腿部。

  整个过程中,身体的皱折及弯曲部位,应特别注意洗净擦干,且动作要轻柔,使宝宝有安全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护理新生儿 牢记3准3不准》摘要:体和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如果必须人工喂养,一定要注意卫生,奶具要消毒,不要吃剩奶,要现吃现配。 同时,大人小孩都要及时补水。夏天是一个渴坏了的季节。为了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乳母要多饮水,乳儿也要适当饮...
相关文章夏季护理新生儿的5项注意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
夏日炎炎新生儿该如何喂养护理宝宝应该注意的事项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