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裹太厚 当心捂出脓疱疮

2017-05-23  | 新生 脓疱 盖得 

  小胖墩乐乐(化名)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出生,一天下午,该院产科护士打算抱着乐乐去洗澡,才发现他的腋下、脖子等褶皱处有片状红色的脓点,有的脓颗粒很大,需要挑破治疗。

  该科主治医师介绍,乐乐是被捂出了脓疱疮。由于这几天气温有所下降,医院都开了空调,房间已经很暖和,护士给乐乐穿了产科统一的婴儿小棉衣,可是乐乐的家人还是担心孩子受凉,又给孩子盖了一条厚厚的棉被。

  这已是最近碰到的第三例脓疱疮患儿了,如果发现不及时,有发展成败血症的可能,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属于接触性传染。一般来说,天气炎热时特别容易发生脓疱疮,儿童的皮肤嫩薄,皮脂腺发育不成熟,皮肤表面缺乏脂质膜保护,所以对细菌的抵抗力比较差。而冬季,许多家长担心宝宝受凉,往往给他穿得太多、盖得太多,导致皮肤多汗,细菌容易繁殖,也可能引起脓疱疮。

  新生儿脓疱疮好发于颈部、耳后,尤以腋下最为多见,这是与新生儿娩出后就被立即包裹于襁褓内,上臂内侧与胸侧紧贴,局部易出汗、潮湿,加之汗液等分泌物刺激,如若合并细菌感染就会发生皮肤脓疱疮。

  提醒,预防新生儿脓疱疮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给新生儿穿着宽松的棉布睡衣,不要裸身直接包裹在襁褓里,以避免皮肤与皮肤紧贴,造成局部潮湿而导致细菌侵入继发感染。

  2、家长要给新生儿勤洗澡和勤换内衣,每次洗澡后要注意拭干颈部、耳后和腋下等部位。

  3、秋冬季开空调时,给新生儿不要包得过严、扎得过紧。

  孩子出现脓疱疮,家长不要紧张,如果早期脓疱少,症状较轻,可用消毒针头将脓疱挑破,吸出脓液后,局部涂上碘酒,周围皮肤可用75%的酒精擦洗。如果全身脓疱较多时,应及早去医院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裹太厚 当心捂出脓疱疮》摘要:都开了空调,房间已经很暖和,护士给乐乐穿了产科统一的婴儿小棉衣,可是乐乐的家人还是担心孩子受凉,又给孩子盖了一条厚厚的棉被。 这已是最近碰到的第三例脓疱疮患儿了,如果发现不及时,有发展成败血症的可能,...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脓疱疮的原因与预防
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新生儿脓疱疮的治疗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