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陪产有助妻子自然分娩

2017-05-16  | 分娩 产前 产房 

  不少准爸爸希望能和妻子一起迎接宝贝的诞生。但他们没有进产房的经验,本人也十分紧张,想帮忙而不懂该如何帮。因此,准爸爸要参加产前培训,为陪产做好心理、技术、知识上的准备。

  现在不少医院都开设家庭化产房,允许家属陪产。陪产爸爸往往能给妈妈带来安全感和信心,帮助产妇减轻疼痛、缩短产程,提高自然分娩的几率。

  丈夫陪产前:心理、知识、技术都要准备

  “爸爸目睹妈妈历经痛苦诞下爱情结晶,妈妈在最痛苦的时候有爸爸在旁支持,可以增进夫妻感情。”教育科医生说。

  对于“陪产爸爸目睹分娩场面会产生心理阴影,影响产后**”的担心,医生说,在分娩时,妈妈的下半身盖着无菌布,由于无菌的要求,陪产爸爸会被要求始终伴在妈妈身侧,所以并不会直面到鲜血淋漓的场面。

  不少准爸爸希望能和妻子一起迎接宝贝的诞生。但他们没有进产房的经验,本人也十分紧张,想帮忙而不懂该如何帮。因此,准爸爸要参加产前培训,为陪产做好心理、技术、知识上的准备。

  陪产爸爸能做什么?

  第一产程:1、潜伏期(宫口开0~3厘米):这是产程中最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8~12小时。此时宫缩频率不高、强度不大,不少妈妈会非常兴奋,在病房里与其他待产妈妈分享心情。爸爸应该让妈妈抓紧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以保存体力。对于睡不着的妈妈,爸爸可以陪着散步、做孕妇操,其间爸爸可以和妈妈沟通讨论,陪伴妻子做拉玛泽呼吸法中的胸式呼吸。2、活跃期(宫口开4~10厘米):一般需要6~10小时。此时宫缩加剧,妈妈往往已难以入眠,也不太愿意接触人。此时爸爸要理解妈妈,提醒妈妈放松,不要大喊大叫。同时爸爸可以帮妻子保持嘴唇湿润、补充巧克力等高能量食品,记录宫缩时间。对于没破水的妈妈,爸爸还可以帮助她变换体位,有助于打开产道、扩张肛提肌,从而加强产力。3、活跃后期(宫口开8~10厘米):最长一般不超过两小时,但不少妈妈都在这一阶段接近崩溃,大喊“我不要生了”。因为这时妈妈直肠已受到胎儿头部压迫,但宫口未开全又不能用力,急迫的便意会非常难受,认知力会下降,感情易失去控制,爸爸此时要保持冷静,始终和妈妈拉着手,在宫缩来临时一起做呼吸。

  第二产程:妈妈开始用力的冲刺阶段,此时爸爸应该是产房里的“拉拉队”。有的妈妈疼痛时头会左右乱扭,爸爸要提醒妈妈集中注意力,一起用憋气呼吸法。当宫缩来临时,爸爸大声地喊“1、2、3、4”计数,鼓励妈妈一口气用到底,每一口气用力时间都比上一口气长,有助于加快第二产程。因为有的妈妈憋不住气,频繁换气,到关键时刻没有使劲,宝宝可能又会“缩”回去了,浪费了一次宫缩和体力。在宫缩间歇,赶快为妈妈补充高能量食品,并帮助她保持正确的姿势。

  第三产程:宝宝出生后陪产爸爸应及时帮妈妈按摩,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而协助宝宝和妈妈实现“早接触、早吸吮”,让孩子趴在妈妈胸口、刺激妈妈的乳头,也可以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陪产爸爸该说什么?

  不要对妈妈说“你看人家谁谁谁都能坚持自己生了,你为什么不可以”这样的话。

  第一产程的活跃后期和第二产程是妈妈最痛苦、最想放弃的阶段,一般只要爸爸提到了宝宝、提醒妈妈自然分娩对宝宝的好处,都能给妈妈注入强大的信心和精神力量,让妈妈坚持下去。比如:“你看我们前面坚持了这么久,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就在眼前,每一次疼痛宝宝都会近一点了!”“现在疼是因为宝宝在努力、在跟我们打招呼,再坚持一下,宝宝就能够踏踏实实来到这个世界上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丈夫陪产有助妻子自然分娩》摘要:识上的准备。 现在不少医院都开设家庭化产房,允许家属陪产。陪产爸爸往往能给妈妈带来安全感和信心,帮助产妇减轻疼痛、缩短产程,提高自然分娩的几率。 丈夫陪产前:心理、知识、技术都要准备 爸爸目睹妈妈历经痛...
相关文章剖腹产的产妇更需丈夫的帮助傻丈夫
生产时是否需要丈夫陪产你说得也对
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痛
产后同房注意事项 产后同房的那些事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
顺产侧切疼吗 侧切会影响性生活吗
顺产都要侧切吗 顺产有多疼
分娩过程中吃什么 怎样才能正常分娩
孕妇分娩注意事项 生孩子前要准备什么
生孩子的真实过程 分娩产程三大阶段
剖腹产后遗症有哪些 剖腹产我们关心的问题
剖腹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产后常见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