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产后如何护理

2017-05-12  | 剖腹 剖腹产 产后 

  剖腹产产后如何护理?不论是自然生产或剖腹生产产后都需要留心的产后照顾。医生建议产后妈妈一定要下床多走动走动,让肠胃多多蠕动,帮助排气,也能减少血栓的症状。

  1、多走动

  剖腹产手术后,一旦双脚恢复了知觉,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待尿管拔除后可以多走动,除了能增加肠胃蠕动,还可预防肠粘连及静脉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另外,下床活动前可用束腹带绑住腹部,如此一来走动时也较不会震动到伤口而引起疼痛。

  2、饮食

  自然产孕妇待产后观察出血量约2小时后即可进食,但剖腹产的妈咪们则需视手术过程及是否有并发症而定。

  产后第一餐以清淡简单为宜,例如:稀饭、清汤,并以少量为主,若没有任何肠胃不适,则可以在下一餐恢复正常的食量,如果要喂母奶,可以多食用鱼汤及多喝开水。术后尽量避免油腻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多摄取高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鱼、肉类、鸡精),以帮助组织修复。

  3、子宫收缩

  生产后,肚脐下方可以摸到一团硬块,就是你的子宫。孕妇在病房多做此次的环形按摩,可以增加子宫收缩,以避免产后大出血。但由于剖腹产孕妇的肚子有伤口,因为怕痛所以往往没有用力按摩,可能出血量会因此增加。另外,点滴或口服药中,大多有加入子宫收缩剂,孕妇应如期将药物服完。

  4、伤口处理

  基本上,剖腹产的伤口是清洁伤口,不太会感染,所以不需要天天换药,产妇只要保持伤口干燥,不要沾到水,直到拆线即可。

  5、洗澡

  自然产孕妇可以马上洗澡,以淋浴为主,但剖腹产孕妇原则上不要淋浴,若伤口碰到水,要立即消毒,同时盖上消毒纱布。建议以擦浴较安全,至少等拆线后再淋浴。

  6、喂母奶

  产妇在第1-4天左右会涨奶,此时就可以喂母乳。但剖腹产的妈妈往往因为伤口疼痛而简单喂奶的意愿,其实在术后可以将宝宝放置在妈妈身边,需要时只需侧身喂奶即可,如此可以减少伤口因动作拉扯而产生的疼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剖腹产产后如何护理》摘要:。术后尽量避免油腻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多摄取高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鱼、肉类、鸡精,以帮助组织修复。 3、子宫收缩 生产后,肚脐下方可以摸到一团硬块,就是你的子宫。孕妇在病房多做此次的环形按摩,可以增加子...
相关文章产妇不宜盲信剖腹产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
哪种生产方式好呢?剖腹产时丈夫应注意什么?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