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妊娠中线会变黑吗

2017-05-07  | 荷尔 中线 妊娠 

  为什么准妈咪在怀孕时,胸线下方到肚脐尾端会慢慢出现一条中线,随着孕期进展逐渐变黑,且越到后期线条、颜色越明显,连带的肚脐周围肤色也变黑变暗沉,形成黑黑大大的肚脐眼,到底这神秘的中线是如何形成的呢?作用是什么?产后会消失吗?一起探究妊娠中线的形成原因吧!

  小辞典

  MSH-Melamn-stimulatingHormone促黑激素是体内控制黑色素生合成的一种内生性荷尔蒙,会刺激黑色素细胞而使得黑色素增加。

  认识妊娠中线

  妊娠中线正确名称为白线,从怀孕前就存在,且男性、女性皆有,并非怀孕时才产生,是前腹壁腹部肌肉的腱膜融合而成的线带,肌肉纤维组织附着其上,自胸骨剑突穿越肚脐到耻骨处联合,形成像划分肚皮左右两侧的中线。除了是人体肌肉附着处外,其本身并没有功能性,对于孕妈咪的肚皮而言,却是影响美观的杀手,肚子撑大后往外推线条更为突显,之所以称为妊娠中线起因于大多数妈妈是在怀孕期间,线条才变深、清楚可见而改称之。

  妊娠中线形成原因

  妊娠中线出现的因素,因荷尔蒙的变化影响,在怀孕期间会产生大量黄体素、动情激素(双称雌激素)与促黑激素(MSH),这些荷尔蒙都会刺激黑色素细胞增加,产生色素沉淀的现象,肤色也会变得暗沉,中线看起来就会变得较黑与明显。色素沉淀影响部位还有皮肤皱褶处、乳晕、乳头、大腿内侧、腋窝、腹股沟等处,包含痣、雀班、疤痕都会变得较深与暗沉。

  肚脐黑眼圈与中线关联性

  前文提及因黑色素沉淀使得原有疤痕变深,杨志雄医师说,肚脐眼本身就是疤痕,每个宝宝刚出生时,都会剪断连结妈妈与供应胎儿养分的脐带,从小就有爱的印记。随孕期、胎儿成长变化,肚皮逐渐撑大,肚脐眼向外推,加上黑色素沉积,周围肤色变黑,肚脐眼就会变得又黑又大,像个黑眼圈。中线串联,就形成妊娠中线连接肚脐黑眼圈的扩张感觉。

  孕妈咪妊娠中线、肚脐都会变黑吗?

  多数孕妈咪皆有。孕妈咪本身体质、肤色、年龄也是关键,体质影响皮肤变化,皮肤白的孕妈咪,中线颜色较浅、不明显,相对肤色较黑的孕妈咪要注意,黑色素容易沉淀,中线感觉较黑、深。故并不是每个人怀孕时,都会看到清楚的妊娠中线,通常是荷尔蒙分泌旺盛加上肤色偏黑的孕妈咪,最容易产生明显的中线,甚至是小细毛。杨志雄医师提醒,年龄较大的孕妈咪也要注意,因为新陈代谢较慢,也是影响原因之一。

  产生与消失的时间点

  每个孕妈咪妊娠中线产生时间不尽相同,与孕妈咪个人体质、年龄、肤色、荷尔蒙多寡都会有影响。通常是在孕妈肚皮隆起后,中线才逐渐出现,有些妈妈到怀孕后期较为明显,尽因于妊娠中荷尔蒙分泌大量增加的影响,杨志雄医师说,通常会在产后几个月到一年内就逐渐消失,也有些妈妈是一、两年后消失或未完全消失,消失时间表因人而异。

  妊娠中线美化与改善

  不论是否怀孕,这是原来存在在身体隐约可见的一条白线,只是颜色的深浅差别。孕妈咪想要维持漂亮的肚皮,就是尽力去保养与改善黑色素沉淀问题,杨志雄医师提出,孕妈咪可以遵照以下原则:

  1、饮食

  少吃感光类食物,如:九层塔、香菜、芹菜……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芭乐、柑橘、柳丁、柠檬等。建议孕妈咪外出时,也要做好防晒工作,就不怕黑色素沉淀找上身。

  2、体重控制

  孕期中体重别增加太快,让肚皮按照进程适当的撑大,孕妈咪最好依照每次产检时间表,符合各阶段体重范围的标准,别让肚皮瞬间撑大,能减缓皮肤张力,降低色素沉淀的现象。

  3、肌肤保湿与按摩

  杨志雄医师表示,保湿是很重要的功课,尽量不要让肚皮肌肤干燥,否则皮肤容易敏感发炎,颜色会因此加深,建议孕妈咪可涂抹含维他命C、E类的妊娠霜、乳液,不仅可以美白、淡化肤色,也可预防妊娠纹的产生。涂抹乳液或是妊娠霜时,可搭配按摩强化肌肤吸收度、弹性。

  4、产后未淡化仍有解

  若在产生6个月到一年后仍未淡化,又很在意此条中线的存在,医师建议可用其他方式改善,如:局部美白的产品、使用仪器或脉动光光疗、净肤雷射手术等,来改善黑色素沉淀问题,妈妈还是能重新展现完美肚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咪妊娠中线会变黑吗》摘要:典 MSH-Melamn-stimulatingHormone促黑激素是体内控制黑色素生合成的一种内生性荷尔蒙,会刺激黑色素细胞而使得黑色素增加。 认识妊娠中线 妊娠中线正确名称为白线,从怀孕前就存在,且男性、女性皆有,并非怀孕时才...
相关文章冬日秀发“X档案”(2)妊娠初期不能随便服药
完全不腹胀的孕妈咪是没有的做靓妈跟妊娠纹说再见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