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科学的孕妈咪喝水“指南”

2017-05-06  | 饮水 喝水 饮水量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孕期营养得到大量补充,很多时候都需要白开水这位“清洁工”帮忙清理肠道,以促进营养的吸收。但是,怀孕期间,孕妈妈孕期喝水也是很有讲究的,并不像白开水本身那么简单。

  喝多少水才合适

  怀孕后,由于基础代谢增加,孕妈妈体内水的消耗量也相应增加。通常,孕妈妈除每日饮食中的水分外,约需另补充1500毫升水(约3~4杯),以补充母体的消耗。水在身体里代谢最迅速,反应最灵敏。当人感到口渴时,常表示人体内某部分细胞或某部分组织失水。

  但是,孕妈妈不要等到口渴后才喝水。当孕妈妈感到口渴时,说明体内的水分平衡已经失调,细胞呈轻度的缺水状态,如果在口渴时才去喝水,已经为时已晚。小编建议,孕妈妈可以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饮水是否足够。当尿液呈澄清或淡黄色,说明饮用的液体足够了;尿色深黄,则提示需要增加饮水量。

  因此,孕妈妈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经常喝水,但每次喝水可以少喝点,多喝几次,使身体中有充足的水分。一般情况下,上午可以多喝点,下午以后逐渐减少饮水量,这样夜间就不用频频起床了。

  孕期饮水时间有讲究

  1、孕妈妈餐前可空腹喝水。在每日的三餐前都可适当的喝部分水,这是因为在饭前喝水,水只会在胃中停留几分钟的时间,很容易被小肠吸收流入血液,过后的一个小时就会补充到全身的细胞中,能很好的供应身体对水的需求。所以,饭前补充水分也是必要的。

  2、运动后不要大量地喝水。运动后会使水分大量的流失,在运动前或运动中、运动后就补充一些水分,但不可过多,一般每隔15分钟就补充一次。

  3、起床后喝一次水。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喝一杯水,此时是一天中补充水分的最好时机,可将肠胃立即苏醒刺激肠胃蠕动,可有效的防止便秘,还可使血液的浓度变高。

  4、睡前喝一次水。在睡眠中会有自然出汗的现象,会流失身体中一部分的水和盐分,在早晨起床后就会感觉口干。所以,在睡前的半个小时就需补充一定的水分,可使身体在睡眠中也能维持水分的平衡,还可兼容尿液的浓度,预防结石的发生。

  选水有原则

  现在市场上的水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有纯净水、超纯水、太空水、蒸馏水、离子水、富氧水、矿泉水,还有各种果汁、汽水等,不胜枚举。

  而很多人都喜欢选择饮用方便卫生的纯净水。纯净水是从地下抽出后,经过多道过滤、沉淀,将其中的微生物、杂质都过滤掉了,但同时也将水中所含的矿物质过滤掉了。因为水中含有的钙、磷及其它微量元素对人体有重要的生理作用,而孕妈妈在这个时期对矿物质也十分需要,所以此时对孕妈妈来说普通的温开水或蔬菜汁、水果汁或许更适合需要;牛奶与果汁也是孕妈妈相当不错的选择;还有老公精心煲的鸡汤,更是营养丰富、美味可口。

  这些水孕妈不能饮

  1、冷饮

  怀孕期间,孕妈妈的肠胃对冷热刺激非常敏感,冷饮会使肠胃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严重者甚至会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胎宝宝在宫内也会躁动不安,向孕妈妈提出抗议的。

  贪食冷饮还会使鼻、咽、气管等呼吸道充血的粘膜突然收缩,局部抵抗力下降,使您成为一些细菌病菌的攻击对象。这些对胎宝宝都是不利的,所以孕妈妈要注意少喝冷饮。

  2、久沸的开水不能喝

  反复沸腾后,水中的亚硝酸根以及砷等有害物质的浓度相对增加,这样会导致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结合成不能携带氧的高铁血红蛋白,可能引起孕妈妈血液含氧降低,威胁胎宝宝的安全。

  3、没有烧开的自来水

  有资料表明,在饮用水硬度较高的地区,肾结石的患病率较高,但结石的形成仅与水质的软硬度有关,与水是否烧开没有必然的联系。喝没有烧开的水,危害不在于导致结石,而是因为自来水是经过氯化消毒的,其中可分离出卤化烃、氯仿等物质,很容易导致孕妈妈致癌,胎宝宝致畸。所以,烧水时最好持续沸腾3分钟,才可以安全饮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最科学的孕妈咪喝水“指南”》摘要:则提示需要增加饮水量。 因此,孕妈妈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经常喝水,但每次喝水可以少喝点,多喝几次,使身体中有充足的水分。一般情况下,上午可以多喝点,下午以后逐渐减少饮水量,这样夜间就不用频频起床...
相关文章你会犯这5种饮食错误吗父母常犯的5种饮食错误
妈妈常犯的几大错误喂养法你的喂养方式不一定正确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