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准妈妈这样吃健康又营养

2017-05-04  | 西红 准妈妈 营养 

  准妈妈怀孕期间摄取什么样的食物和如何摄取,直接关系到胎儿的健康。因为怀孕期间,宝宝并不能直接从食物中摄取营养,需要通过准妈妈摄取每一阶段健康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这里为你献上准妈妈每月的健康菜单指南,让你和胎宝宝都能吃得健康又营养。

  孕1月

  胎儿发育:在孕1月快结束的时候,胎儿已经长出了略圆的大大的脑袋、圆圆的拱背和长长的尾巴,看起来跟字母C类似。这个时候,胎儿的心脏发育最明显,大脑、脊髓、感觉器官的基础也已经形成,并且开始发挥作用。不过胎儿的眼睛、鼻子、耳朵、手、脚等还没有形成,只能隐约看到嘴和下巴的雏形。

  需要特别补充:叶酸

  作用:孕早期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适当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胎儿发生神经器官异常、唐氏综合症、上腭开裂等畸形。

  补充来源:叶酸片、菠菜、龙须菜、花椰菜、西红柿、胡萝卜、蘑菇、南瓜、芦笋、苹果、橙子、草莓、香蕉、全麦面粉、黄豆及豆制品等。

  孕2月

  胎儿发育:满8周用B超就可以分辨出胎儿的头、身体和手脚了,还可以分辨胎儿的眼睛、嘴巴、耳朵等部位,胎儿的人脸基本成形。这个月是胎儿大脑开始发育的时期,脑神经出现,肌神经、基本骨架形成。

  需要特别补充:蛋白质

  作用:为胎儿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为孕妇提供能量。

  补充来源:牛奶、鸡蛋、黄豆、芝麻、瓜子、核桃、瘦肉、鸡肉、牛肉等。

  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C

  作用:如果你发现在涮牙时牙龈出血,那么需要适量补充维生素C,另外还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疾病。

  补充来源:新鲜的枣、青椒、花椰菜、白菜、番茄、草莓、苹果、猕猴桃等。

  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B6

  作用:缓解害喜呕吐

  补充来源:麦芽糖、糙米、香蕉、马铃薯、黄豆、胡萝卜、瘦肉、鸡肉等。

  孕3月

  胎儿发育:12周时,胎儿主要系统几乎都已发育完成,他的尾巴已经完全消失了,可以清晰地看见他的眼睛、手指、脚趾了,脸也越来越像正常人。宝宝四肢可以自由活动,他会调皮地左右两脚交替做屈伸运动,双手还可以伸向脸部。

  需要特别补充:镁

  作用:镁对胎儿肌肉和骨骼发育都有很好的益处,近期研究表明,孕早期摄取的镁元素数量与新生儿的身高、体重和头围大小密切相关。

  补充来源:未经研磨的谷物、色拉油、黄豆、南瓜、葵花籽、核桃、瓜子、芝麻、青叶蔬菜等。

  需要特别补充:适量维生素A

  作用:促进胎宝宝生长发育

  补充来源:番薯、南瓜、菠菜、芒果等。

  孕4月

  胎儿发育:此时胎儿头部大概是身体的三分之一,能够明显地区分出它的小胳膊和腿,这个时候随着羊水增多,胎儿会变得比较活跃。大脑也在不断发育中,视网膜结构已经全部形成,眼睛开始产生初期视觉。另外**器官不断发育,可以通过b超分辨出他的性别。

  需要特别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作用:维持胎儿正常发育,提供准妈妈和胎儿所需的营养。

  补充来源:大米、小米、玉米、小麦、黄豆、牛奶、瘦肉、鸡肉、鱼肉等。

  需要特别补充:适量的锌

  作用:准妈妈如果缺锌,会食欲下降、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进而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补充来源:生蚝、牡蛎、肝脏、芝麻等。

  提醒:补锌要适量,每天不要超过45毫克,过量会有副作用。

  孕5月

  胎儿发育:胎儿头发、眉毛都长出来了,还长了可爱的小指甲,胎宝宝会经常吃自己的手指。皮下脂肪开始沉积,皮肤是半透明的,可以清晰地看见皮下血管。胎儿也能逐渐听见声音,而且还会吞咽自己的口水,肾脏也可以制造尿液。

  需要特别补充:钙+维生素D

  作用:此时胎儿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特别快,因此需要补充足够的钙。不然会影响胎儿骨骼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骨骼形成及发育变晚。

  补充来源:晒太阳、牛奶、乳制品、虾、鱼类、孕妇奶粉、黄豆、豆制品、海带、芝麻糊、鸡蛋等。

  孕6月

  胎儿发育:胎儿组织几乎发育完全了,皮肤红红皱皱的。这个时候他会不断地吞咽羊水,而且胎动频繁,经常用脚踢子宫。

  需要特别补充:铁

  作用:这个时候胎儿和准妈妈需要消耗的营养特别多,为了防止缺铁性贫血,准妈妈要注意摄入适量的铁元素。

  补充来源:牡蛎、蛋黄、牛奶、绿色蔬菜、动物内脏、瘦肉、海藻类、青花鱼、沙丁鱼等。

  孕7月

  胎儿发育:胎儿四肢非常灵活,感觉光线的视网膜已经形成,皮肤皱纹逐渐减少,身上还不是很多脂肪。大脑皮层已经很发达,脑组织开始出现皱缩样,能够分辨妈妈和外界的声音。

  需要特别补充:脑黄金(即DHA、EPA和脑磷脂、卵磷脂等合起来)

  作用:预防早产,预防胎儿发育迟缓,增加新生儿出生体重;加上这个时候是胎儿全身组织特别是大脑细胞发育特别快的时期,摄入足够的脑黄金才能保证胎儿大脑和视网膜的正常发育。

  补充来源:核桃、松子、葵花子、杏仁、榛子、花生等坚果,海鱼、鱼肝油等。

  提醒:这个月开始一定要注意减少盐分的摄取。

  孕8月

  胎儿发育:胎儿的身体和四肢在继续发育长大,最终会长得跟头部比例相称。他会睁眼闭眼,可以辨认光源和跟踪光源。另外听觉神经继续发育,能够对声音做出反应。很多胎宝宝已经长出了一头乌黑光泽的胎毛。

  需要特别补充:碳水化合物

  作用:为胎儿健康发育提够足够的能量。

  食物来源:大米、小麦、面粉、面、小米、玉米等。

  孕9月

  胎儿发育:胎儿听力已经完全发育好了,对声音特别敏感,而且含能表现出喜欢或厌烦的表情。他身上的脂肪越来越多,没有那么多皱纹了,皮肤变成了淡红色。

  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k

  作用:为了让母乳充足。

  补充来源:菠菜、白菜、生菜、豆角、芦笋、黄瓜、西红柿、胡萝卜、大豆油等。

  需要特别补充:膳食纤维

  作用:防止便秘,促进肠道蠕动。

  补充来源:全麦面包、芹菜、胡萝卜、白薯、土豆、豆芽、菜花、玉米等。

  孕10月

  胎儿发育:胎儿神经系统和感官系统能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能敏锐地感知准妈妈的心情、情绪变化以及对自己的态度。手脚的肌肉已经非常发达,骨头也变硬了。

  需要特别补充:硫胺素(维生素B1)

  作用:避免产程延长,分娩困难

  补充来源:海鱼

  需要特别补充:铁

  作用:准妈妈这个时候比较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贫血、骨质软化等,临近生产,需要多摄入含铁高的蔬菜。

  补充来源:菠菜、紫菜、芹菜、海带、黑木耳、红枣、大豆等。

  提醒:孕期饮食最大的原则是饮食均衡,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坚果等一个都不能缺。但是由于胎儿每个月发育不同,每个月需要重点补充的营养会不一样,所以每个月推荐的主打营养素会有所差异,并不代表不用补充其他营养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怀胎十月准妈妈这样吃健康又营养》摘要:制品等。 孕2月 胎儿发育:满8周用B超就可以分辨出胎儿的头、身体和手脚了,还可以分辨胎儿的眼睛、嘴巴、耳朵等部位,胎儿的人脸基本成形。这个月是胎儿大脑开始发育的时期,脑神经出现,肌神经、基本骨架形成。 需...
相关文章准妈妈美丽心情孕出来十月怀胎必备13件单品
猪妈妈的漂亮计划准妈妈:认真做胎心监护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