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穿刺做不做 这是个问题

2017-04-22  | 穿刺 羊水 产前 

  羊水穿刺又叫鈥溠蚰ご┐淌踱潱遣凹觳橄钅恐弧Kü槿≡懈镜难蛩瓯荆椿竦糜泄靥ザ】岛头⒂榭龅男畔ⅰQ蛩┐坦惴河糜诓罢锒现两褚延40多年的历史,通过羊水穿刺进行产前诊断已经成为现代产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国目前最常用的产前诊断技术。羊水穿刺对于唐氏综合征的检出率极高,准确度达到99%以上。

  很多人听到鈥湸┐题澚成捅淞耍胂笾写┐炭峙率且患浅M纯嗟氖虑椤T偌由隙亲永锩婊褂斜ΡΓ蛞徽飧黾觳榛岫蕴ザ妥悸杪柙斐缮撕Γ踔恋贾铝鞑趺窗欤科涫笛蛩┐淘睹挥心敲瓷衩赜肟植溃街枰卜浅<虻ァ4蠖嗍榭鱿拢蛩┐潭荚谠兄衅诮小T懈酒教稍诩觳榇采希植肯尽⒙樽恚缴贐超引导下将一根细小的探针经皮肤刺入孕妇宫内,吸取少量羊水用以检验。而孕妇在整个过程中仅需要少量配合,包括翻身、呼吸控制等即可。正常情况下宝宝是漂浮在羊水中,而羊水穿刺术是在B超引导下进行,医生会选择羊水丰富且不伤及胎儿的位置进行穿刺,因此一般情况下宝宝是十分安全的。

  但作为一项侵入性检查,谁也无法保证羊水穿刺一定不会对胎儿及孕妇造成任何影响。羊穿的主要并发症包括出血、感染、羊水漏、呼吸窘迫、早产、胎儿损伤、流产等。但随着科技和临床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羊水穿刺的安全系数已经大大提高。以孕妇们最为关心的流产为例,上世纪文献报道,其流产率约为1/200,近年来有文献报道,其导致的流产率仅为1/1600。单纯从统计数据上来分析的话,目前羊水穿刺的安全系数已经非常高。但面对生命,数字上的考量都是苍白软弱的。概率再低,但只要发生,那对孕妇及其家庭而言,失去的决不是那个小得可以忽略的百分比,而是一个生命。然而另一方面,怀孕可以再来,但如果因拒绝检查而产下患儿,那所要付出的心血与代价也无法估量。

  单纯从统计数据上来分析的话,目前羊水穿刺的安全系数已经非常高。但面对生命,数字上的考量都是苍白软弱的,更不能用经济学里的鈥準找驸澓外湻缦这澣テ拦馈

  概率再低,但只要发生,那对孕妇以及其家庭而言,失去的决不是那个小得可以忽略的百分比,而是一整个生命。然而另一方面,怀孕可以再来,但如果因拒绝检查而产下先天愚型儿,那所要付出的心血与代价也无法估量。

  提醒:做产前诊断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时间是妊娠16~24周。因为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羊水穿刺做不做 这是个问题》摘要:上肚子里面还有宝宝,万一这个检查会对胎儿和准妈妈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流产,怎么办?其实羊水穿刺远没有那么神秘与恐怖,步骤也非常简单。大多数情况下,羊水穿刺都在孕中期进行。孕妇平躺在检查床上,经过局部消毒...
相关文章大龄女性怀孕最好做羊水穿刺羊水穿刺并非每个孕妇都要做
羊水穿刺是缺陷筛查的重要手段给高龄产妇的几个建议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