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咳嗽的饮食调养大全

2017-04-19  | 妊娠 咳嗽 氢氰酸 

  妊娠期间出现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甚至久嗽不已,称为妊娠咳嗽,中医学称子嗽,见于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病。妊娠咳嗽因孕期特殊生理缘故,一般较平常咳嗽难以痊愈,但其预后大多良好。妊娠咳嗽治疗必须与安胎并举,一些过于降气、豁痰滑利之药应慎用。

  (一)咳嗽哮喘妇女的怀孕时机

  患哮喘的妇女,哮喘发作时,因呼吸困难会出现一系列缺氧症状,可引起对胎儿供氧不足,给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障碍,因此不宜怀孕。尤其是患长期性哮喘的妇女,其心肺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不能承受妊娠负担,更不适宜怀孕。

  患有哮喘但心肺功能正常的妇女,一般情况下可允许怀孕和分娩,对胎儿也没有多大影响。只是在分娩时要采用适当的助产方法,以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的负担,保证安全分娩。

  (二)孕妇不宜吃杏及杏仁止咳

  孕妇咳嗽时应慎用杏仁止咳,因为杏具有热性及滑胎的特性,孕妇应禁食。杏仁中含有有毒物质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毒性较高的毒剂,对人的致死量为人本身体重的百万分之一,为了避免其毒性透过胎盘屏障而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杏仁。

  (三)妊娠咳嗽宜多吃秋梨

  孕妇感冒咳嗽,食用秋梨可止咳润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鈥湴俟阝潱俏夜罟爬系乃弧K蚀喽嘀逄鹚冢枷阋巳恕F湫愿屎⑺幔星迦壤颉⑷蠛斫笛埂⑶逍娜蠓巍⒄蚩褥钐怠⒅箍噬虻淖饔茫煞乐稳焉锼准叭焉锔哐棺酆险鳌4送猓咕哂姓蚓舶采瘛⒀谋8巍⑾渍蛲吹裙πВ约胺乐畏尾扛腥炯案窝椎淖饔茫栽懈居Χ喑郧锢妗

  (四)妊娠咳嗽的膳食原则

  (1)禁食辛辣温燥等刺激性食物。戒烟、酒(包括被动吸烟)。

  (2)饮食应清淡,宜多食米粥、汤面等半流质食物。

  (3)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具有清痰、祛火、利便等功能。忌食油腻、黏滞、酸腥的食物。

  (4)应多食止咳化痰、润肺止咳的食物,如秋梨、枇杷、银耳、莲子、冰糖、蜂蜜等。

  调养妊娠咳嗽的汤饮

  西瓜露

  【原料】西瓜750克,白糖450克,湿淀粉75克。

  【制作】先将西瓜瓤用刀铲出,弃掉瓜子,将瓜瓤切丁。将锅洗干净,注入沸水,放人白糖,待溶解后用湿淀粉打芡,加入西瓜瓤丁搅匀,倾入汤盆里即成。

  【功效】本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之功效。适宜于妊娠咳嗽者食用。

  杞子红枣汤

  【原料】麦芽糖60克,枸杞子30克,大枣20个。

  【制作】枸杞子、麦芽糖、大枣加清水煮熟服用。

  【功效】本品具有清肺平喘,化痰止咳之功效。适宜于妊娠咳嗽者食用。

  海蜇荸荠汤

  【原料】海蜇30克,鲜荸荠50克。

  【制作】海蜇发好,洗净,切丝,鲜荸荠去泥洗净,切块,加水适量煎汤。食菜饮汤,每日1剂。

  【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适合于阴虚肺燥之妊娠咳嗽者饮用。

  萝卜杏仁猪肺汤

  【原料】白萝卜500克,苦杏仁15克,猪肺250克,生姜10克,精盐、大蒜、大葱、酱油、味精各适量。

  【制作】猪肺洗净放沸水中烫过,汆去血水,切成块备用。白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生姜切碎,2味同猪肺块一起在食油热锅中煸炒后,加适量清水,置沙锅中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煨炖,至熟烂后加入调味品服食。吃猪肺、白萝卜,饮汤。每日1剂,分3次食完,连续服5~7日。

  【功效】清热化痰,止咳安胎。适用于痰火扰肺之妊娠咳嗽者。

  浙贝猪肺汤

  【原料】浙贝母12克,鲜芦根50克,猪肺500克,生姜10克,植物油、精盐、大蒜、酱油、大葱、胡椒粉、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猪肺洗净,放沸水中烫过,汆去血水,切成小块备用。鲜芦根洗净切碎,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待用。生姜切成片、大蒜切碎。锅中放入植物油,猪肺块、生姜、精盐一同煸炒,然后加入适量清水和鲜芦根,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煎煮,至肉熟烂后加入调味品。吃肉喝汤,日服1剂,分3次吃完,5~7日为1个疗程。

  【功效】清肺化痰,止咳安胎。适合于痰火扰肺之妊娠咳嗽者食用。

  浙贝百合汤

  【原料】浙贝母10克,百合15克,荸荠50克,冰糖末适量,大鸭梨100克。

  【制作】将荸荠洗净切碎;鸭梨洗净去皮、核,切成片。与浙贝母一同放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和冰糖末,用文火煮沸20分钟即可服用。

  【功效】吃梨、荸荠饮汤。每日1剂,分2次服完,连服3~5日。清热化痰,生津润肺,止咳安胎。适用于痰火扰肺之妊娠咳嗽者饮用。

  款冬花煎

  【原料】款冬花10克,冰糖60克。

  【制作】款冬花加水适量煎煮,沸后煎1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冰糖。代茶饮,每日1剂。

  【功效】生津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阴虚肺燥之妊娠咳嗽者饮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妊娠咳嗽的饮食调养大全》摘要:。杏仁中含有有毒物质氢氰酸,氢氰酸是一种毒性较高的毒剂,对人的致死量为人本身体重的百万分之一,为了避免其毒性透过胎盘屏障而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杏仁。 三妊娠咳嗽宜多吃秋梨 孕妇感冒咳嗽,食用秋梨可止咳润...
相关文章孕期总咳嗽怎么办妊娠恶阻的饮食调养方
妊娠咳嗽的调理和治疗如何护理咳嗽小儿饮食?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