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生了 剖腹产到底横切还是竖切

2017-04-06  | 剖腹 横切 剖腹产 

  一直以来,对于选择进行剖腹产的准妈妈来说,刀口的选择是个十分纠结的事情。到底是选择常规的竖切(也称纵切),还是选择伤口美观、刀口隐蔽的横切呢?的确让人难以决定!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个实例:

  怀孕38周的小苏,由于宝宝过大,胎位不正,医生建议她选择剖腹产。小苏经过再三考虑,为了宝宝的健康,决定尽快手术。当然医院也很快安排好了手术时间,小苏与她的丈夫也迎来了和医生的术前谈话。

  医生先阐明了一堆大大小小可能出现在手术中的情况,之后医生又问小苏是选择横切还是竖切。这时二人一脸茫然:横切?竖切?有什么不同呢?最后在医生的耐心讲解下,小苏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竖切,顺利的生下了宝宝。

  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横切、什么是竖切?以及各自的优劣与如何选择。

  1、横切与竖切的概念

  横切,还有个滑稽的名称,叫鈥湵然崆蟹ㄢ潱≌飧雒值迷蚓驮谟诓捎谜庵智蟹ǜ拦郏犊谝话阍诔芄橇舷2厘米以上,伤口10厘米左右。产后恢复虽然比纵切口慢一些,但以后即使穿着泳装也无需担心有伤疤露出来。

  而所谓竖切,则是指采用纵向方式,从肚脐向下垂直切到耻骨上方,伤口位于肚脐和耻骨联合之间的正中线上,长度大约为10厘米。

  当然,剖腹产并非横着或竖着划开一刀就大功告成的,剖腹的方法是先在下腹部划开,然后依序切开皮下脂肪、肌膜、腹肌、腹膜层和子宫肌肉层,最后再把羊水腔划开,取出胎儿与胎盘之后,再依序缝合以上各层,最后一步就是缝合腹部皮肤。

  换句话说就是,不管是横切,还是竖切,那仅仅是一种刀口形式,只是划开皮肤的第一刀,而其他划开的层次与步骤都是相同的。

  2、横切与竖切的优劣

  横切刀口与腹部横纹肌走向相同,愈合速度较快,另外,横切出血较少,安全系数也比较高,从临床经验观察,伤口感染的概率皆比纵切要低,并且日后出现子宫爆裂的风险较小。虽然横切对于再次怀孕进行剖腹产手术不利,但是由于所切部位位于子宫下段,切口不在子宫分娩强有力的收缩范围之内,所以伤口破裂的几率较小,第二次怀孕时依然可以选择顺产。

  从解剖学的角度来说,对皮肤实行纵切手术为常规状态,原因在于人体神经和血管的走向为纵向,因而纵切不仅可以让皮肤更好的愈合,并且能争取到更大空间以便取出胎儿,而且操作简单、节约时间。纵切伤口愈合恢复的较快,一般情况下1年半到2年的时间就能彻底恢复,而疤痕体质的人最多3年就可以选择再次手术。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想生二胎的妈妈。当然纵切也存在缺点,就是伤口较大,疤痕较为明显,缺乏美观度。

  3、如何选择

  由于横切法所留下的伤口会较为美观,而且位置在下腹部,大致为耻毛齐平的位置,此位置比较隐蔽。目前的剖腹产手术,只要产妇身体状况正常,而且不存在特殊情况,医生都会建议选择横切。倘若准妈妈体重过重,又或者宝宝有异常情况出现,此时则需要采用紧急手术把宝宝娩出,也就是选择简单快捷的竖切方式。

  总结而言,横切口更适合于产妇和宝宝情况稳定的情况,在应对分娩过程中特殊和紧急情况时竖切更合适。

  不管是横切还是竖切,在剖腹产手术之前,医生都会跟产妇及其家属谈话,其中就包括涉及手术切口的问题,所以准妈妈可以提前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等到临产与医生沟通时,就会更加冷静、正确的做出选择,从而有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要生了 剖腹产到底横切还是竖切》摘要:为美观,刀口一般在耻骨联合线2厘米以上,伤口10厘米左右。产后恢复虽然比纵切口慢一些,但以后即使穿着泳装也无需担心有伤疤露出来。 而所谓竖切,则是指采用纵向方式,从肚脐向下垂直切到耻骨上方,伤口位于肚脐和...
相关文章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吗?剖腹产孩子更易患哮喘
哪种生产方式好呢?选择自然分娩、无痛分娩还是剖腹产?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