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脑积水是什么

2017-03-31  | 脑积水 胎儿 脑室 

  我们常常听说的胎儿脑积水到底是种什么疾病呢?真的是腹中宝宝的脑子进水了吗?对于不了解胎儿脑积水的家长,我们为您罗列出了一些胎儿脑积水的基本常识,让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的普及胎儿脑积水的发病成因及初步筛查。

  在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中,主要包括大脑、小脑及脊髓,这些神经组织都浸润在脑脊髓液当中。脑脊髓液,利用水的弹性及流动来保护神经系统并帮助神经系统的新陈代谢,就是我们俗称的鈥溎运潯I钊胛颐堑拇竽裕诼患凹顾枨荒谟刑厥獾哪约顾枰貉废低常ú嗄允摇⒌谌允摇⒌谒哪允壹霸诓嗄允抑械穆雎绱浴D约顾枰菏怯陕雎绱浴⑺置诘模氩嗄允抑校儆蒑onro孔、进入第三脑室,再经由大脑导水管进入第四脑室,接着便进入蛛网膜下腔及脊髓腔中,再由一些静脉窦吸收后进入血液循环,完成整个脑脊髓液的循环过程。

  了解过脑髓液的循环过程,我们在为您介绍脑积水,相信您能有更好的理解。胎儿脑积水是脑脊髓液分泌过多或脑脊髓液循环受阻造成脑室系统扩张所产生的一系列症候群。由于中枢神经系统是很重要的器官,如果因严重脑积水影响大脑正常组织的发育,对胎儿将来的成长、智力发展,甚至生命的延续,都会造成很大的威胁。这也是脑积水给很多宝宝带来的危害所在。

  脑积水分为先天脑积水和后天脑积水,脑组织先天性发育异常所致的脑积水称为先天性胎儿脑积水。先天性胎儿脑积水发生率为0.3/1000-0.8/1000,它可能只是单独发生,也可能是先天性畸形症候群中的一部分异常,也有少数是家族性的X性染色体遗传或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病例。造成先天性胎儿脑积水的病因,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畸形,如大脑导水管狭窄、良性颅内囊肿、脑瘤、Galen氏静脉畸形、脊髓膜膨出并有ArnoldChiari畸形等,也可能是子宫内胎儿遭受感染造成,包括巨细胞病毒感染、弓形虫感染等,还可能是颅内出血造成。大部分脑积水病症都是因脑脊髓液的循环路径发生阻塞所致,其他情况如脑脊髓液增加过多,脑脊髓液的吸收减少,也会造成脑积水。

  想及时的发现胎儿脑积水,最关键的还在于您的产前检查。诊断胎儿有无先天性脑积水主要是靠一系列的超声波检查,因为有些脑积水在怀孕晚期才发生,早期超声波不一定能诊断出来。在胎儿头部横切面下,如果发现侧脑室变宽,就要怀疑是否为先天性胎儿脑积水。这时必须先排除其他先天性异常的可能,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及其他器官的异常,也要考虑做羊膜穿刺术或脐带血穿刺术,以检查胎儿染色体是否异常,抽血检验病毒感染也是必要的检查,之后更需要做一系列的超声波检查定期追踪。随着产前检查的普及及医疗诊断工具的进步,已经让很多先天性胎儿异常所遁形。

  除了超声波的检查手段,也可以考虑安排胎儿核磁共振摄影检查,对于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它可以提供比超声波更为清晰的影像。除了检查有无其他脑部发育异常外,也可以同时测量大脑皮质组织的厚薄及脑室系统的扩大程度。胎儿出生后系列性的脑部超声波追踪检查更是十分必要。对于曾在生产过程中怀疑有脑室内出血的新生儿,也要安排做一系列的脑部超声波检查,追踪其是否并发脑积水。

  您通过我们的讲解是否已经对胎儿脑积水有了最初步的认知呢?脑积水是直接关系大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之一,虽然发病的原因很复杂,但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还是占主导位置,现代日新月异的医疗诊断技术,已经能很准确的断定出您腹中的宝宝是否患有脑积水的症状,您只需定期的体检,接受正规医生的治疗,先天性脑积水还是有很大的至于可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脑积水是什么》摘要:脊髓,这些神经组织都浸润在脑脊髓液当中。脑脊髓液,利用水的弹性及流动来保护神经系统并帮助神经系统的新陈代谢,就是我们俗称的脑水。深入我们的大脑,在颅腔及脊髓腔内有特殊的脑脊髓液循环系统,包括侧脑室、...
相关文章胎儿脑积水的类型与相应措施胎儿脑积水属于多基因遗传病
b超检查胎儿脑脊液偏多,警惕胎儿脑积水孕期感冒对胎儿有何影响?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