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是否去医院关键看家长能否hold住

2017-03-12  | 发烧 是否 孩子 

  每次宝宝发烧,真是愁坏了一家人。护理发烧宝贝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发烧是否去医院 关键看家长能否hold住

  通常我们提到孩子发烧要不要送医院这个问题时都会强调一些症状,比如:孩子是否出现脱水症状,精神状态是否良好,这些都是通过观察得到的信息。但是每个家长的能力不一样,只要目前你对孩子的症状有怀疑,不确定或者你发现孩子出现的状况你无法控制这些情况就是你就医的标准。很多时候大家对症状的判断标准不一样,因此,讲太多的症状描述还不如家长自己去判断你能不能hold住这种症状。

  体温不是衡量是否吃退烧药的唯一标准

  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体温高于38.5℃才需要吃退烧药。其实这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数据,我们会把发热分为三期:寒战期、高热期和退热期。寒战期顾名思义这时体温在上升,但体温还没有到最高,因此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些寒战,会面色苍白,然后发冷,具体的表现为手脚比较凉。但是测他的体温,并不到38.5℃,比如是38.4℃。可是根据判断,很有可能接下来几分钟以后,体温就会达更高。再加上对孩子精神状况的判断,就需要考虑在这个时期给孩子用药,所以其实38.5℃不是一个非常绝对的标准值。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一个孩子,他这个时候的体温是39.3℃,甚至更高,但是你却发现你的孩子活蹦乱跳,精神状态很好,上窜下跳,当我们去摸他的背部的时候,会发现有一层薄薄的薄汗,这个时候孩子可能是在退热期了,因此我们需要为他做的就是给他喝一点水,也不一定会要给他用药。所以,是否用药其实跟孩子的体温不一定成正比,主要是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

  发热期间不定时地给孩子饮水很重要

  在孩子发热的过程当中是比较容易脱水的,所以建议家长能够不定时地给孩子饮水,就是说孩子没有口渴,但还是要让他喝水。如果是小宝宝,其实他们是没有办法跟家长去互动的,他不会告诉妈妈我口渴了,他只会哭,或者只会表达烦燥。因此对于小宝宝我们会比较建议用滴剂的滴管,每隔3、5分钟给孩子滴一点水。一滴管也就是1毫升或者1.5毫升,不会呛到孩子,包括孩子睡眠的时候也可以这样补水。

  发热时一般要比平时穿得少

  在发热阶段,不是特别好强调孩子穿多少是合适的,但是平时孩子穿衣服的话,你可以摸他的颈背部,如果他的颈背部是温暖的,或者颈背部有薄汗,那么就说明这个孩子当时是穿够了。发热的时候其实孩子会穿得比较少,像在冬天室内如果温度还可以的话,孩子基本上穿一个比较薄的单件,外面轻轻地盖一件,这样会合适。

  发烧、感冒不算病?竟然还排毒?

  1、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统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对机体是有益的。当呼吸道黏膜受到异物、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等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于消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如果一咳嗽就用止咳药物,则会把加重炎症的脏东西都滞留在呼吸道里不利于炎症的消除。

  出现咳嗽时,应在保暖的同时补充大量水分,同时避免胡椒、洋葱等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如频繁咳嗽还伴有发烧、胸痛、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2、呕吐

  呕吐,也是为了排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以减少吸收,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若此时采用药物止吐,会使有害物质滞留在体内,危害健康。如果是单纯呕吐,应适量补充水分,避免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还伴随有肠胃不适,就应在补水的同时按摩胃部和腹部。呕吐后别急着进食,可以稍加活动,让身体舒展后再进食。若呕吐反复发作或伴有腹痛、发烧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3、腹泻

  尤其是排泄物有异臭时,往往是身体正在排出来自食物或其他方面的毒素。当腹泻来临时,千万不要走进鈥溨瘟柒澪笄纾河懈剐壕陀弥剐阂蝗衔剐壕褪茄字ⅲ贸韵滓怀匀ネ雌航飧剐禾弁矗谎现厥背砸V故本屯R桓剐菏倍嗪人钩涠郑桓剐菏鄙俪裕剐汉蠖喑缘取S龅礁剐菏保Σ扇∫蚴评挤ǎ绾纫槐人镏Φ谰】炫磐甓舅亍H绻醒现氐母剐海阋馄灯怠⑴疟懔可佟⒏孛挪坑芯仿涡蕴弁矗蚺判刮锎蛲卑橛懈雇础⒎⑸铡⑴煌碌戎⒆词保Ω昧⒓淳鸵健

  4、流鼻血

  我们可以把流鼻血看作是机体自我鈥溔セ疴澋囊恢址绞健5比嗣且跎佟⑿晾笔澄锍缘霉啵约盎肪掣稍铩⑻迥阝溕匣疴澥保寰统3W孕醒≡癖∪醯谋丘つも溔セ疴潯K粤鞅茄贝罂刹槐氐P模嵩诙淌奔淠谧孕兄罩埂

  但是,如果经过一段时间鼻血依然不止就应当及早检查。这是,你可以前倾身体、顺其自流,用纸巾轻轻吸去流出的鼻血。量较大时,可捏紧鼻翼柔软处几分钟,或举起流血鼻孔的对侧手臂帮助止血。如果鼻子大量流血不止时应立即就医,这往往是体内血管硬化、血压过高等疾病引起的。

  5、发烧

  体温一旦超过了摄氏37度就属于发烧。医学研究证实,免疫细胞的作战能力会随体温的升高而增高,同时高体温也使血液中的铁离子浓度减少,造成病原体生长所需要微量铁离子供给不足,进而抑制病原体发育,这些才是抗病的主力,药物只是外援。

  所以,如果在发烧一开始就服退烧药,反而可能加重病情。体温不超过摄氏38度,且精神、食欲没有受到影响时,可以将冰块置于额头缓解不适,同时多喝水,适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吃一些富含营养且清淡的食物。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或持续低烧不退,或伴有发疹、剧烈头痛、关节痛、痉挛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发烧是否去医院关键看家长能否hold住》摘要:的数据,我们会把发热分为三期:寒战期、高热期和退热期。寒战期顾名思义这时体温在上升,但体温还没有到最高,因此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些寒战,会面色苍白,然后发冷,具体的表现为手脚比较凉。但是测他的体温,并...
相关文章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有趣的幼儿心理健康测试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发烧孩子总是反复发烧该怎么办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