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凉寒热要平衡 宝宝膳食注意7个原则

2017-03-12  | 杂粮 五谷 膳食 

  婴幼儿因为其特殊的需求,在营养方面要求更高,婴幼儿饮食不只是吃好吃饱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营养均衡,因此家长一定要掌握这些膳食平衡原则。

  1、食物种类要平衡

  妈妈给宝宝准备辅食,一定要做到杂食和广食。慷慨的大自然提供给我们人类很多食物,可食用的植物性食物共有7大类,分别是谷类、豆类、薯类、真菌类、藻类、水果类、蔬菜类;可食用的动物性食物有6大类,分别是肉类、蛋类、奶类、禽类、鱼类和甲壳类。选择食物时不偏不废、广泛摄取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平衡膳食。

  2、粗细粮要平衡

  现代人吃惯了精米白面,不妨让粗粮重返餐桌。五谷杂粮中富含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因此要保证宝宝每天吃五谷杂粮,这不仅对宝宝的日常活动、生长发育和健康至关重要,也可以为宝宝成年后的饮食习惯和身体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3、食物温凉寒热要平衡

  根据天(节气)、地(地域环境、食物品性)、人(体质)的反应不同,妈妈们可以自己调整宝宝身体的平衡。比如,成年人夏天喝绿豆汤,冬天吃羊肉,就是根据不同季节对食物四性平衡的考虑。春夏热的时候要喝绿茶,到了秋冬冷的时候应该喝红茶,因为红茶是暖胃的。根据这个原理,宝宝受寒、感冒、流清鼻涕或者风凉肚痛就一定要用暖胃升火的生姜驱除寒气。反之,如果宝宝因内热而流鼻涕,应该用清热去火的食物搭配来平衡体质。这样一种辩证的思想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对小宝宝的饮食更有指导性意义。

  4、食物的五味要平衡

  食物有甘、酸、苦、辛、咸五味,五味调和相得益彰,过多过少都会使某一味的作用过偏,带来弊端,影响健康。很多中国人口味比较重,加上过早给宝宝食用成人饭菜,导致宝宝肾脏负担过重,埋下健康隐患。因此,宝宝的饭菜一定要避免重口味。

  5、食物冷热要平衡

  要注意宝宝膳食的冷热平衡。很多小宝宝一到夏季就咳嗽,因为吃了一肚子冰激凌,胃里温度比外边低了30℃。胃的温度一下降,旁边肺的温度也随着下降了,造成毛细血管不扩张,自然就会咳嗽。到了秋天换季时,冷空气一刺激也会咳嗽,都是同一个道理。所以,古代有一句话叫鈥溔仁成斯牵涫成朔危任拮拼剑湮薇葩潱褪撬等缺鹛套抛欤浔鹆棺叛溃刂坪昧耍獠攀墙】狄持馈

  6、吃饭快慢要平衡

  对于进餐速度,医书中是这样记述的:鈥準巢挥保痹蛩鹌ⅲǖ笔旖懒钕浮b澆宦壑喾沟阈模加Ω媒赖孟赶傅脑傺氏氯ァ>捉朗前镏闹匾方冢ΡΦ钠⑽腹δ芑共还煌晟疲捉滥芰Σ睿峭袒⒀适墙磕鄣南滥岩允视Φ模谑蔷腿菀壮鱿治侍狻=ㄒ楦改秆珊孟肮撸L嵝驯ΡΓ衡湺嘟澜溃《嘟澜溃♀澇苑故毕附缆实谋ΡΤξ腹δ芏疾淮恚∩佟<幢闵。不嵋蛭盏煤谩⒌挚沽η慷焖倩指础

  7、饥与饱要平衡

  古语云:鈥溡胄《玻旨⒂牒b澅Ρξ溉萘啃。淮纬圆涣硕嗌伲坏疃看螅换岫投觥:芏喔改概侣榉常MΡσ淮味喑缘愣筒煌5卮叽伲庵智榭鱿潞苋菀自斐杀Ρ常踔良柑觳辉敢獬远鳌=ㄒ榧页ざ嘧急感┬×闶常杭缚旁妫豢槎瞎希黄姘ǖ阒ヂ榻础⒍旄谓础⑷槔沂裁吹拟︹ψ龅较燃⒍常瓤识⒉豢商ⅲゲ豢商ァU饩褪羌⒂氡サ钠胶庠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温凉寒热要平衡 宝宝膳食注意7个原则》摘要:类、豆类、薯类、真菌类、藻类、水果类、蔬菜类;可食用的动物性食物有6大类,分别是肉类、蛋类、奶类、禽类、鱼类和甲壳类。选择食物时不偏不废、广泛摄取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平衡膳食。 2、粗细粮要平衡 现代人吃...
相关文章均衡营养才是合理的营养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
如何保证幼儿的营养?平衡膳食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
添加这些辅食 可以让宝宝越吃越聪明
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没长牙也能吃 一口一个咀嚼不费力
肉这么做才更嫩更好嚼 没长牙也能吃
这几种被儿科医生拉黑的辅食 你还在给宝宝吃吗
这些辅食比白粥更营养 比米饭更好消化
秋天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孩子长高少生病
秋季宝宝清火 增强免疫力的“四大辅食”
提升免疫力吃什么 提升免疫力食谱
宝宝在每个阶段辅食喂养时 需要注意什么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