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

2017-03-09  | 发育 脑部 胎儿 

  准妈妈怀胎10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可爱,聪明伶俐,可是怎样影响胎儿脑部的发育呢?我们就请专家为解答一下如何促进胎儿脑部发育吧。

  营养的充足是不仅有利于胎儿身体的成长,也可以促进胎儿脑部的发育,准妈妈不妨孕期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保证胎儿的智力发育。

  孕早期胎儿发育不良的原因:

  宫内感染:孕妇患感染性疾病,病源体可通过垂直传播,经胎盘感染胚胎及胎儿,称宫内感染。宫内感染引起胎盘炎及胎盘功能低下,常致流产,胎儿畸形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发育异常:如遗传性侏儒,先天性心脏病及单脐动脉畸形等,均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胎盘因素:胎盘是胎儿与母体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对胎儿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当胎盘大片钙化、梗塞或胎盘过小,功能性绒毛减少和血管异常时,使子宫胎盘血流量下降从而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宫内发育迟缓围产儿死亡率为正常儿3-8倍,围产儿病率也明显增加,长期追踪发现,其生长发育受到一定障碍,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损害较为明显,可影响脑发育,常发生智力障碍或畸形。

  怎么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

  营养交流

  胎儿的脑部发育会受到妈咪摄取养分的影响,尤其,到了怀孕后半期,直到宝宝出生后约两岁左右,营养的质与量对他的脑部发育都有相当深远的影响。而在孕期中,妈咪吃进的每项食物,除了会经由脐带传达到胎儿,也会因为妈咪咀嚼动作,而让胎儿也出现学习性的吞咽动作,甚至是吸吮的行为,这也是母子间最直接的交流方式。因此,最好避免摄取酸性食物,以及任何有可能伤及胎儿的食物,如食物添加剂或加工食品等。为了让胎儿能够吸收到最健康的营养,选择正确的食物是必要的。高丽芷老师特别提醒,妈妈吃饭后,会让胎动变得活跃,就是最好的交流方式,所以一定要定时用餐,跟胎儿有个固定的交流时间,此外,进食时,也须适时放松,充分感受胎动。

  胎教能稳定胎儿情绪

  1980年,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心理学家安苏尼。狄卡斯巴,用实验证明刚出生的新生儿记得母亲的声音。他请怀孕的妇女们分别用录音带将鈥湽醯男乱骡潯⑩溞『烀扁澋裙适拢汲陕家舸诨吃械暮蟀肫诖笤剂礁鲈碌氖奔淠冢刻於寥胃ザ谎芯空呋狗直鹑妹扛龊⒆犹植煌姹镜穆家舸峁律阶约涸诼杪杼ツ谒降墓适率保奶谧嗝飨愿谋洹

  感情交流

  准妈妈的情感也会让胎儿有直接的感受,最直接的就是妈咪的情绪与心情,日本教育学者认为,妈妈的心灵层次会影响胎儿未来的个性,因此可以利用印象法来促使妈妈与胎儿间的互动,例如想象胎儿的姿态、想象的长相如何,但要用正面思考来描绘较佳,例如,男宝宝长相挺拔、清秀脸庞;女宝宝聪慧可爱等。赖宗炫医师进一步说明,准妈咪在空闲时,多听听悦耳的音乐、去画廊欣赏名画、阅读喜欢的文学作品等,这些美丽的情绪就会传达给胎儿,进而对他产生正面的影响。

  运动交流

  除了可以藉由抚触来与胎儿进行交流外,准妈妈本身的运动,也会影响胎儿日后的运动能力,这也是高丽芷老师所强调的前庭刺激。她认为,前庭觉与触觉很早就发育形成,如果准妈妈怀孕期间,总是不爱活动,每天懒洋洋,生下来的孩子会因为缺乏刺激,成为迟钝的宝宝,甚至可能变成过动儿。赖宗炫医师也表示,运动除了可以舒缓压力、稳定情绪外,对胎儿也有一定的帮助,不过却不要过度,过度的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让心肺功能负担原本就较一般人增加的准妈咪造成负面影响。

  语言交流

  赖宗炫医师强调,怀孕第5个月,是进行胎教最好的阶段,准妈妈可以多和胎儿说话,或者,随时用语言将现在的行动告诉胎儿,描述看见的美好事物,也可以选择唱歌或读书给他听。最好可以连续一个月的期间都唱同一首歌、念同一本书,他说,胎儿的听觉与触觉较视觉敏锐,妈妈讲话时的声音与震动,会传给胎儿,这也是所谓的鈥湹谝焕嘟哟モ潯S行矶嘌芯肯允荆绻吃衅诩渚L侥呈浊樱北ΡΤ錾螅不岫哉馐浊佑刑乇鸬南煊Γ踔粱崛谜诳奁械暮⒆游榷ㄇ樾鳌

  能促进胎儿脑部发育的营养素有哪些呢?

  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所需主要营养物质之一,摄入人体内后在肝脏被分解为氨基酸,是胎儿组织发育和健康成长的必需成分。因此,准妈妈除了每天摄入 45克蛋白质满足母体需要外,还应额外摄入 6克。

  含蛋白质食物:有蛋、鱼、肉、奶和乳制品。

  维生素

  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造血能力,维护神经系统正常机能,对胎儿发育很重要,例如,叶酸可防止胎儿出现脊柱裂。因此,准妈妈需要摄取多种维生素(如 B族维生素、维生素 C)来保持自己和胎儿健康。但维生素在体内无法贮存,因此每天都应该适量摄取。

  含维生素食物:水果可食用猕猴桃、草莓,含糖量高的少食用。在烹饪绿叶蔬菜时要尽量避免水煮,否则水溶性维生素会被溶解掉。

  脂肪

  脂肪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同时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脂肪类食物每克所含的热量比同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要高一倍,摄入等量的脂肪类食物,体内热量相当于增加一倍。所以,准妈妈不宜多食脂肪类食物,但一点不吃也不可取。

  含脂肪食物:动物内脏类食物,奶油制品,方便面,烧烤类食品,冷冻甜点,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品。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供给孕妇平时活动及机体的消耗,还供给胎儿活动及新陈代谢所需要的能量。碳水化合物多以蔗糖和淀粉的形式存于食物中。鉴于胎儿大脑发育时间胎儿大脑发育营养建议淀粉类食物水解缓慢,热量较少。

  含碳水化合物食物:蔬菜类:马铃薯、蕃薯、豆类,葡萄、桃。、过量之白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摘要:源体可通过垂直传播,经胎盘感染胚胎及胎儿,称宫内感染。宫内感染引起胎盘炎及胎盘功能低下,常致流产,胎儿畸形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发育异常:如遗传性侏儒,先天性心脏病及单脐动脉畸形等,均可影响胎儿的...
相关文章音乐促进宝宝大脑发育父亲的阴茎与胎儿脑部的关系
夫妻之战对胎儿脑部造成的影响腹中胎儿脑部成长全记录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