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少宝宝吃不饱 看看母乳知识

2017-03-04  | 母乳 可导 宝宝 

  生了宝宝欢天喜地,此时相信大部分妈妈的愿望都是能够给予宝宝母乳喂养,让宝宝们每顿都吃得饱饱的,健康快乐地成长。母乳是妈妈们给所有宝宝的第一份礼物。但母乳喂养最怕的就是母乳不足,俗称奶少。很多新手妈妈都会担心自己的奶水不够多、不够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那么,母乳不足真的有各位妈妈想得那么恐怖吗?

  母乳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三

  1、精神心理因素

  分娩时过度紧张,缺乏信心与热情都能导致奶水不足。

  对策:让妈妈解除精神负担,告知正确的喂哺方法。如分娩后尽早母婴同室,往往可避免这类问题的产生。

  2、授乳方法不当

  新生儿出生后没有及早地吸吮乳房,也没有按需哺乳;母婴分离,使用奶瓶喂奶而造成鈥溔橥反砭踱潱贾滦律辉肝蹦溉椋宦杪枰蛭橥诽弁炊辉溉眯律钡纫蛩兀傻贾氯橹蛔恪

  3、妈妈身体因素

  母亲营养不良休息不好,乳腺发育不良(乳房发育不良,乳房手术,乳头凹陷)再次妊娠,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可使乳汁分泌减少。

  当然,母亲喂奶次数过少、婴儿吸吮时间不够、不适当地加辅食、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不良、母亲乳腺发育不良以及有疾病或服用影响分泌乳汁的药物、胎盘残留等均可导致母乳不足。

  母乳不足的表现

  奶少,宝宝到底吃饱了没?对待这个问题,各位妈妈要学会客观分析,不要给自己造成过多的压力和焦虑情绪。因为,每个宝宝们都存在着个体差异。

  新妈妈方面奶水不足的表现

  1、乳房虽有乳汁排出但听不到宝宝的吞咽声。

  2、喂奶前母亲没有乳房胀的感觉,喂养前后乳房变化不明显。

  3、新妈妈分娩5天后乳房挤不出乳汁;出现乳头疼痛和乳头充血,喂奶后乳头不变软。

  宝宝方面奶水不足的表现

  1、宝宝出生3天后每24小时排尿少于6次,大便仍为黑色、绿色或棕色,4天鈥1个月内每日排便次数少于3鈥4次。

  2、每24小时喂养次数少于8次,或喂养次数不少但婴儿总是拼命不停地吸吮,吸吮每侧乳房超过30分钟。

  3、喂完奶后孩子仍哭闹,或不久又哭闹,来回转头寻找奶头。

  4、孩子吃奶后睡眠时间短,往往少于1小时。

  5、宝宝出生后5天每日增重不足15~30g,生后10天体重未恢复到出生时的水平。

  6、宝宝吃奶时间较长,用力吸吮乳头,却听不到连续吞咽声,有时突然放开奶头啼哭不止。

  怎样保持母乳充足?

  1、加强宝宝的吮吸。

  实验证明,宝宝吃奶后,妈妈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增长。这是因为宝宝吮吸乳头,可以促进妈妈脑下垂体分泌催乳激素,从而增加乳汁的分泌。

  2、避免服药。

  哺乳期内,你一定不能乱服药。有些药物和食物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如抗甲状腺药物、山楂等。遇到太太生病,最好在医生的嘱咐下服药。

  3、补充营养。

  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都来源于妈妈的体内,如果妈妈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况,自然会影响正常的乳汁分泌。你一定要把大厨的职位担当好,为太太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同时,多准备一点汤水,对乳汁的分泌能起催化作用。

  4、保持乳母良好的情绪。

  分娩后的妈妈,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常常会出现情绪低迷的状态,这会制约母乳分泌。医学实验表明,乳母在情绪低落的情况下,乳汁分泌会急剧减少。因此,需要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并随时关注其心理健康。

  5、食疗。

  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再结合催乳食物,效果会更明显。如猪蹄、花生米等食物,对乳汁的分泌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6、均衡饮食,是哺乳妈妈的重要法则。

  哺乳妈妈对水分的补充也应相当重视。由于妈妈常会感到口渴,可在喂奶时补充水分,或是多喝鲜鱼汤、鸡汤、鲜奶及开水等汤汁饮品。水分补充适度即可,这样乳汁的供给才会既充足又富营养。

  母乳不足吃什么

  产后常喝的催乳汤有以下两种

  1、气血虚弱、乳汁不足的妈妈

  适宜选择食用猪蹄、鲫鱼、鱼头、花生、羊蹄、黄豆、豆腐、赤豆等食物。

  2、乳房胀满、乳腺不通而缺少母乳的妈妈

  可选丝瓜、苋菜、芹菜、莴笋、番木瓜等食用,有疏肝行气、通络下乳的作用。

  食材简谱

  1、花生炖猪脚

  花生米连表面的那层红衣一起(最好是红衣花生),炖猪蹄(前脚)或炖猪肚,或用花生米与大米同煮粥。这样服用了以后很快就有奶水了。

  2、老母鸡汤

  去超市或者市场购买少许的干的黄花菜,跟猪蹄或黄花菜一起,文火慢炖老母鸡汤。营养足够,奶水也会增加。

  3、红糖豆腐汤

  豆腐,红糖(不是白糖,一定是红糖),米酒(最好是客家的那种自己酿造的黄酒),先将豆腐、红糖加适量水煮,待红糖溶化后,倒入米酒煮片刻,吃豆腐喝汤,1次食完,连食5天。催乳功效特别强。

  4、鲤鱼鸡蛋汤

  把新鲜的鲤鱼剪一下,然后煎一个鸡蛋,把鱼跟鸡蛋一起,倒入锅中,用文火慢慢熬制,汤或用鲤鱼与大米同煮粥吃。功效显著。

  5、木瓜炖冰糖

  木瓜,有些地方对木瓜有肯定,吃木瓜能够催乳,所以这个因人而异,不妨试试用木瓜炖冰糖服用。加牛奶也不错。(关注微信公众

  母乳喂养并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奶少也不完全要归咎于母乳妈妈。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喂养方式,没有之一。相信每一位妈妈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女性,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母乳喂养的问题,科学地寻找问题的根源,并对症下药。各位妈妈一定要有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定能实现母乳喂养。各位妈妈,我们一起加油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奶少宝宝吃不饱 看看母乳知识》摘要:再次妊娠,母亲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可使乳汁分泌减少。 当然,母亲喂奶次数过少、婴儿吸吮时间不够、不适当地加辅食、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不良、母亲乳腺发育不良以及有疾病或服用影响分泌乳汁...
相关文章宝宝总是断不了母乳怎么办哺喂宝宝喝母乳,可以喂到多大?
母乳喂养的“困难”母乳喂养的“困难”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