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季来袭 孕妈能愉快吃起来吗

2017-02-27  | 应选 蟹爪 蟹脚 

  蟹脚痒,又到一年吃蟹季。明代文学家张岱曾说过,食不加醋盐而五味俱全者,无他,乃蟹。可见,蟹的美味自古就受到大家的喜爱。

  就在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蟹膏的时候,孕妈朋友们嘴也馋了,但是坊间有说法,怀孕不能吃蟹,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呢?如果能吃,要怎么吃才健康?以下我们就来探讨这个问题。

  ▎孕妈能不能吃?目前还存在争议

  这个问题目前还存在争议,但古代中草药经典书籍《名医别录》中有记载鈥溞纷Γ瓢樘モ潯R蛭π沸院谢钛铕龅淖饔茫性缙诘穆杪韫嗍秤煤笠自斐沙鲅黾恿鞑缦铡A硗猓π诽迥谝撞写婕纳妫远嗔丝赡芏栽懈竞吞ザ纳硖宀焕

  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孕妇少吃或不吃螃蟹,尤其是在孕早期,建议孕妇尽量不吃螃蟹,更不要吃蟹爪;孕中后期的孕妇,能不吃则最好,同时不能吃蟹脚。

  ▎嘴馋肿么破?健康吃法GET

  如果孕妇嘴馋,特别想吃螃蟹,还是可以适当吃一点的,但要注意以下事项:

  1、孕妇不要吃死蟹。买蟹时应选择个头大、四肢强健、活动能力强的蟹,千万不能买死蟹,买回来后立即烹饪,不要留到隔夜。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极易变质,死蟹蛋白质分解,细菌繁殖迅速,吃了对胎儿和孕妇身体均不利。

  2、孕妇应吃熟蟹。在煮蟹时,一定要确保蒸熟煮透,用高温对蟹里的细菌进行消毒,绝对不能让孕妇吃生蟹或者半生不熟的蟹。一般在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3、 正确选择螃蟹部位食用。孕妇不要吃蟹爪,也就是大钳子肉,古书有云鈥溞纷Γ瓢樘モ潱懈疚颂ザ踩挥承纷ΑA硗猓挥诒乔把刂醒胍豢槿切蔚墓侵市“切肺福尚肺竿ㄍ菲甑囊惶鹾谙呤切烦Γ硗饣褂行沸暮托啡庑┎课辉懈静灰裕庑┎课徊唤雒挥惺秤眉壑担购写罅磕嗌澈拖妇粤艘滓鹗澄镏卸尽

  4、吃螃蟹时最好蘸姜末醋汁来祛寒杀菌。

  5、吃螃蟹不宜同食的食品:吃螃蟹时不能与芹菜、柿子、梨、橙子、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红薯、蜂蜜、兔肉等食品同食,否则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吃螃蟹后1小时以内不建议立即饮茶或者吃冷饮。

  6、如果孕妇不小心一次性吃了过多螃蟹,且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前往医院就医。

  虽然目前医学界对于吃螃蟹会否引发流产存在争议,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怀孕早期,建议孕妇还是不要吃螃蟹。前三个月胎儿不稳定,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此外,患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等慢性病患者,最好不吃蟹。而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孕妇应少吃或不吃螃蟹。

  【结语】

  总之,孕妇能不能吃螃蟹,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毕竟螃蟹属于寒性食物,脾胃虚寒的人要慎吃,孕妈的话更要注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蟹季来袭 孕妈能愉快吃起来吗》摘要:存在争议,但古代中草药经典书籍《名医别录》中有记载蟹爪,破包堕胎。因为螃蟹性寒,有活血祛瘀的作用,孕早期的妈妈过多食用后易造成出血,增加流产风险。另外,螃蟹体内易残存寄生虫,吃多了可能对孕妇和胎儿的...
相关文章中班健康教案:让我来帮你不快乐的时候
怎样培养孩子愉快的性格鲜花开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