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2件烦恼事

2017-02-19  | 妈妈 剖宫产 奶水 

  下奶晚、奶水突然减少、乳房肿胀、乳头皲裂鈥︹π侣杪柙谙硎懿溉榈男腋5耐保不嵊龅胶芏嘈÷榉!为什么会这样?该如何应对呢?

  烦恼1鈥斺斚履掏

  宝宝都出生5天了,可我的奶还是没有下来!鸡汤、鱼汤、猪脚汤都喝了不少,可还是不行!怎么回事啊?急死人了!

  有可能的原因:

  剖宫产。剖宫产的新妈妈下奶的时间会比自然分娩的妈妈略晚一些,通常在产后3~5天。而且,这仅仅是一个平均时间,其中会存在一些个体差异。

  开乳不够及时。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在宝宝出生后30分钟内与母亲进行皮肤接触,1个小时内让宝宝吸吮乳头,同时母亲开始喂哺宝宝(无论是否感觉到鈥溝履题潱家帽Ρ︹溤缈獭⒃缥扁)。因为宝宝吸吮时会刺激乳头、乳晕,感觉经脊髓传至脑垂体神经网络,使垂体分泌泌乳素,从而促使乳汁排出。

  含接姿势不正确。在吸吮时,宝宝不仅要把乳头含在嘴里,还要含住大部分乳晕。在乳晕下面是乳窦,当乳窦受到挤压时,才会促使乳房流出乳汁。

  精神过于紧张。新妈妈的情绪会对乳汁的分泌造成很大影响。因为奶水迟迟不下来,或者担心奶水过少而变得焦虑、紧张,不仅对乳汁分泌没有帮助,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妈妈的乳头有些特殊状况。妈妈的乳头过大、乳头凹陷等,会造成宝宝含接困难,影响乳汁分泌.

  如何应对?

  自查或请护士帮助检查乳房情况。如果存在乳头凹陷(乳头未高出乳房皮肤,且在牵拉或受到刺激后,乳头未能高出乳晕平面1.5~2厘米者),要及时进行矫正。可以准备一支20毫升的注射器,取出注射器针头,在注射器1毫升标记处剪去注射器头部。抽出注射器活塞,从另一端插入活塞,将注射器光滑的尾部紧扣乳头,慢慢抽动活塞,如此重复一两次就可以使乳头突起。

  乳头突起后,用温热毛巾擦洗乳头,宝宝即可吸吮。经过宝宝多次吸吮,乳头凹陷就可以矫正过来。另外,也可以使用吸奶器或乳头隆起器进行矫正。

  放松!再放松!母乳喂养本来就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没必要搞得那么紧张。

  让宝宝积极吸吮。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每天保证能让宝宝在24小时内至少吸吮8~12次。

  检查宝宝的含接姿势是否正确。

  慢慢建立非常默契的喂养方式。如果你还没有很好地掌握哺乳姿势,可以寻求护士的指导,或者积极向有经验的妈妈请教。然后通过与宝宝间的逐渐磨合,让你的哺乳姿势慢慢变得熟练、自然而舒适。不过也不要太着急,这也需要一个过程。通常,妈妈和宝宝之间要想建立起非常默契的喂养方式,需要好几个星期呢。

  不要用奶瓶喂养宝宝。在出生的两三天里,宝宝其实不会太饿,在这几天里他们正忙着排出胎便。如果你实在是没有奶,而且经判断,宝宝是因为饿了而哭闹不止的话,可以给他冲调一些配方奶粉,用针管或者软头的小勺子喂给他(一定不要用奶瓶,以免造成宝宝的乳头错觉)。

  烦恼2 鈥斺斈趟蝗患跎

  我家宝宝现在已经5个月了。这段日子感觉自己的奶突然就不够宝宝吃了。我的乳房已经瘪瘪的了,可小家伙还是很不满足的样子,随后就哭闹起来。搞得我的情绪也遭透了!

  妈妈尚娆,儿子李卓阳,5个月

  有可能的原因:

  精神因素。焦虑、悲伤、紧张、不安、疼痛、愤怒等精神因素会使促进乳汁分泌的激素量迅速减少,从而导致奶量突然减少。

  过于疲劳,睡眠不足。

  月经。月经对于乳汁分泌的影响因人而异。通常情况下,在月经期内乳汁的分泌会减少,但经期过后又会恢复正常。

  饮食不当。如果因为环境或精神因素而影响了正常饮食或营养状况,如因天气炎热或休息不足而食欲不佳、因工作忙碌而使得饮水量或进食量减少、为了恢复体形而刻意控制饮食等,也会明显影响乳汁的分泌。

  喂奶时间的调整。通常新妈妈的产假只有3个月。在上班后,工作和生活规律改变了,喂哺宝宝的机会也减少了,长时间没有吸吮乳头的刺激,乳汁的分泌也就随之减少了。

  如何应对?

  保持精神愉悦、情绪稳定。如果感到不愉快或者工作压力过大,可以通过和朋友倾诉一下、出去散散步、做个美容等方式排解一下。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提醒自己:因为一些生活琐事生闷气、发脾气而影响了鈥溛鼓檀蠹柒澘墒腔焕磁!

  工作时间定时吸奶。如果你是一位希望在上班后依然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那么,要保证上班后每天至少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为如果一天只喂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

  充分休息。分娩及随后的母乳喂养会极大地消耗新妈妈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整个哺乳期,新妈妈都要注意良好的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营养丰富合理。新妈妈一时的营养不足以及液体摄入量不足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所以,在哺乳期间,新妈妈要注意均衡、合理地摄取营养,在鈥湷员モ澕扳満茸汊澋幕∩献龅解湷远浴⒊院免;同时一定要戒烟忌酒,戒咖啡及可乐等兴奋性饮料。

  适当进补催乳食品。在营养充足且均衡合理的基础上,适当吃一些可以帮助催乳的食物,如猪蹄、鲫鱼、黄豆、奶制品、醪糟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哺乳妈妈2件烦恼事》摘要:么回事啊?急死人了! 有可能的原因: ●剖宫产。剖宫产的新妈妈下奶的时间会比自然分娩的妈妈略晚一些,通常在产后3~5天。而且,这仅仅是一个平均时间,其中会存在一些个体差异。 ●开乳不够及时。比较理想的做法是...
相关文章哺乳有利于妈妈恢复美丽母乳与工作的和谐共处
哺乳妈妈的办公室烦恼哺乳妈妈吃东西要当心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