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宝贝自己吃饭的5个小麻烦

2017-02-19  | 麻烦 放进 自己 

  你知道吗?让孩子自己吃饭并不只是鈥湷遭澞敲醇虻ァ

  宝贝通过鈥溩约撼遭澱飧龉蹋唤隹梢远土缎∈值牧榛钚裕盅鄣男餍裕∪獾钠胶饽芰Γ鼓艹醮翁逖榈解湷删透锈潯K裕故窃绲闳煤⒆幼约貉俺苑拱桑〉比唬湛嫉氖焙颍憧隙ɑ嵊龅胶芏嗟穆榉呈拢还灰愕男判淖愎患岫ǎ急缸愎怀浞郑庑┦露己苋菀赘愣ǎ

  第1个小麻烦:他总是把食物洒在地上

  宝宝把食物洒在地上的原因有2个,一个是他确实不能很准确地把食物放进嘴里而洒掉了食物,另外是小家伙的成心所为,他把撒掉食物当成了游戏。

  解决方案:

  先让孩子学着自己吃那些容易舀起的食物,比如蒸蛋羹或蔬菜泥。也可以让他先练习用手拿着吃东西,比如把蔬菜或者水果切成条状,或者是给他小面包、烤馒头片之类的。

  选择合适的餐具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底部带吸盘的小碗以及符合婴儿抓握的小勺子都能避免这个麻烦,或者帮助宝宝更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

  如果怕他把地板弄得很脏,就要事先在他的餐椅下面铺好报纸或者容易擦洗的塑料地垫。这样每次鈥溦蕉封澖崾螅杪枋帐捌鹄匆埠芊奖恪

  如果宝宝是成心的,妈妈要按住他淘气的小手,并且告诉他:鈥溦馐侨帽Ρ闯越嵌堑模皇侨拥摹b澦裕帽Ρψ约撼苑挂膊皇峭耆拟湺懒⑩澬形杪杌故且谂员哒湛础

  第2个小麻烦:他弄得自己的身上和手脸都很脏

  世界上没有一个一开始自己吃饭就举止良好、不弄脏衣服、手脸的孩子。而且,你看他那个小花脸的模样多可爱啊,千万别批评或呵斥他,也别表现出你的不耐烦或者失望。

  解决方案:

  其实,小家伙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所以当你准备让孩子自己吃饭之前,可以尽量让他多鈥湽勰︹澞忝浅苑埂H盟诜棺狼埃槐吒痉度绾问股鬃樱绾我ㄈ∈澄铮槐哂眉虻サ挠镅韵蛩馐汀

  各种各样的小围兜一定能帮你搞定这个小麻烦。可以来个双保险:给他穿上后背系带的、长袖的防水罩衫,再在前胸戴上一个大一些的围嘴。而且,因为围嘴不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你还可以选择那种便于清洗的胶质或塑料质地的围嘴。如果是夏天的话,就让他光着身子好了。

  在饭桌旁边放好湿纸巾,当小家伙想用脏乎乎的小手去摸眼睛或者头发的话,赶紧给他擦干净。

  那些专门给婴儿使用的,能有效去除油渍、污渍的洗涤用品,也会减轻你的劳动量和烦恼。

  第3个小麻烦:他吃得量不够

  如果是你喂他吃饭的话,一小碗的面条他都能吃掉。可是让他自己吃,也许他的衣服或者桌子鈥湷遭澋酶嘁恍〖一镒约撼越亲永锏娜春苡邢蕖U饪稍趺窗欤

  解决方案:

  妈妈可以准备双份餐具,给宝宝一份,自己拿一份。再他练习自己用勺子把食物放进嘴里的过程中,也可以喂他一部分,这样就不用担心小家伙吃得量不够了。

  宝宝在鈥溩约撼遭澋墓汤铮⒉皇窍胍员シ梗淖⒁饬故窃阝溩约衡澤稀K月杪枰膊环料任贡チ怂儆勺潘パ昂统⑹遭溩约撼遭澋睦秩ぁ

  1岁左右的宝宝,除了吃饭外还要喝配方奶,所以即使他自己学吃饭的一个阶段吃的饭少了,也不会影响他的营养均衡。妈妈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加一些水果餐或者小零食来弥补正餐的不足。

  第4个小麻烦:他吃得时间很长

  一会儿把勺子掉在了地上,一会儿又打翻了小碗,宝宝每次自己吃饭的时间都会很长,这真令人急不得恼不得。

  解决方案:

  平时多玩一些锻炼手指和手眼协调性的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尽快掌握鈥溩约撼遭澋谋臼拢苑沟氖奔湟簿突崴醵塘恕

  如果小家伙是因为都要把食物翻来覆去地看一看、捏一捏再吃而吃得很慢,可以先不用管他,他是在感受各种食物的质地,这有助于他的触觉的发展。但是如果小家伙是纯粹在玩食物了,就该收走他的鈥溚婢哜澚恕;挂锤锤嫠弑ΡΓ衡湷苑沟氖焙虿荒芡妗b澱庖灿兄诤⒆友闪己玫慕拖肮摺

  很多妈妈也担心孩子吃得时间过长,食物容易变冷。可以给孩子使用那种可以在微波炉里加热的餐具,或者有保温效果的餐具。但一定要注意,加热后要由大人将饭搅拌均匀,并证实温度合适后再给孩子,以免饭中心部位温度较高,烫伤孩子。

  全家人一起吃饭,给宝宝作出榜样。

  第5个小麻烦:他吃了几次后不想自己吃了

  宝宝在强烈地要求自己吃了几次饭之后,反而又要妈妈喂了。他真的不想自己吃了吗?

  解决方案:

  宝宝的参与意识是自然萌发的,但是由于孩子的气质特点和性格的不同会具有很大的个体差异。那些试了几次就不肯再自己吃的宝宝也许是因为害怕失败。所以少给孩子盛一些食物,让他很快能自己吃完,会使他充满成就感而不是挫败感。

  及时鼓励和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即使他把饭洒一半,也最好说:鈥湵Ρφ姘簦隳茏约撼酝晖肜镆话氲姆沽耍♀澏灰担衡溎惆淹肜镆话氲姆沟粼诘厣希♀

  和宝宝玩毛绒玩具自己吃饭的游戏,或者经常在宝宝面前表扬那些愿意自己吃饭的孩子,这样也能鼓励激起宝宝再次尝试自己吃饭的兴趣。

  随着这些小麻烦的逐一解决,你也会发现,在短暂的鈥溡凰库澲螅Ρ春芸炀湍艹缘煤苁悄敲椿厥铝耍嬗谐删透校《〖一镒约海参顺渎孕牛谢匀ヌ剿餍率澜缌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搞定宝贝自己吃饭的5个小麻烦》摘要:蔬菜或者水果切成条状,或者是给他小面包、烤馒头片之类的。 ●选择合适的餐具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底部带吸盘的小碗以及符合婴儿抓握的小勺子都能避免这个麻烦,或者帮助宝宝更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 ●如果...
相关文章可以让宝宝好好吃饭新方法爸爸搞定哭闹宝贝10绝招
出新招让小宝贝乖乖吃饭 让宝贝吃饭时和玩具BYEBYE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