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家庭教育的3大重点

2017-02-18  | 家庭 教育 学龄 

  家庭教育是学龄前儿童早教中不可少的一项,家长应从三个重点入手实施家庭教育。同时,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家庭教育的重点和方法吧。

  家庭教育的3大重点

  身体方面。当前许多父母很早就开始了对孩子智力开发,然而大多数父母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身体健康。0-6岁正是造就良好体能的关键时期,从儿童生长发育和人才成长的规律来看,儿童的早期教育把体能训练放在首位是比较科学和恰当的。

  性格方面。应重视孩子优秀的非智力素质的培养,在家庭生活的琐事中,在点滴的小事上,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教 育。比如孩子跌倒了,要让他自己坚强地爬起来,教育孩子不要怕打针之痛等。别小看这些随机教育,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会铸就勇敢坚强、不怕困难的性格以及 较强的独立能力,使孩子的人生绽开绚丽的花。

  智力开发。当前许多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智力开发时走进了一个误区,即认为教会孩子掌握一种乐器、学会一种技能就是智力开发,实际上真正的智力开发应让孩子开阔视野,多接触自然,多思考和探索,在这一过程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

  那么,家庭教育的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给孩子一个选择

  允许儿童按照他们自己的兴趣去做事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帮助他们成功的最佳途径之一。如果你让孩子感到她有选择去学芭蕾舞或是去练健美操的自由,她就会更卖力气地去做这两件事中她所选中的那件。

  不过,此时她仍会需要你的大力支持。举个例子,虽然你的孩子很愿意在星期六的早上去管弦乐队排练,但如果你不送她去的话,她还是有可能中断或放弃 的。多数孩子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因此父母们必须对此做出投入。除非这个孩子与众不同,不然孩子就会失去关注的焦点,不再集中精神去做事,转而决定去看电 视或小朋友们做游戏去了。

  接受现在的他

  如果你感兴趣的仅仅是你的孩子是否是全班最好的朗诵者,那么,你的期望就太过分了。每个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速度来发展、成长的。把你的孩子与其他孩 子相比较会让他认为,如果他没能按某一特定标准去学习、做事的话,他就是一个失败者。与此相反的是,如果你的孩子似乎在绘画或体育上有某种天分,做父母的 你就应该给他提供一切机会去发展他的才能。

  逼迫是不对的,鼓励才是有益的。不要在一个孩子还不会走的时候就让他去跑。但是,如果他想要跑起来时,你应该给予他你所能给的帮助。

  找找是否有隐藏在暗中的困难存在

  这话听起来不言自明。但实际上,你是否问过你的孩子为什么突然间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或不愿做家庭作业了吗?也许他会在你的询问下说出心里话鈥斺斔换岛⒆悠鄹毫耍幌不端睦鲜Φ鹊取

  良好的环境同等重要。某些孩子在安静的房间里注意力最为集中,而有些却喜欢热闹的背景环境。如果你的孩子说他不喜欢被独自关在自己的房间里,那么就让他在厨房边上的餐桌上做作业。如果孩子变得毫无动力了,通常他会有一个正当的理由。

  重视赞扬的作用

  不断给你的孩子以赞扬是极重要的一条劝告,但赞扬必须是有的放矢的。孩子一点也不傻。如果他给你看他刚做完的某个东西,你仅仅说了句鈥湼傻貌淮礅潱 他就会知道,你并没有真的注意到他和他的成就。你此时应说的是:鈥溛液芟不赌阍谖恼轮新凼稣飧龉鄣愕姆椒ǎ庋岛芊⑷松钍 b澔蛘哜溎愕囊艚椎梅浅A 畅。鈥澋鹊取S谑牵⒆又懒四愕娜范运男⌒〕杉ê芨行巳ぃ麓嗡突岣优Φ厝プ鲆圆┑媚愕脑扪铩

  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小孩子们能得到足够的来自父母的鼓励,他们就会茁壮成长。经常冲着孩子大叫大嚷:鈥溎阌衷谀嵌墒裁茨兀库澋母改赶袷峭呛⒆拥男闹写塘艘唤 似的,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很大伤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时间去放松、听音乐,或者什么也不干,只是发呆。然后呢,当我们的鈥湹绯剽澲匦鲁渥愕缡保颐墙穸端樱急负萌ッ娑韵乱桓鎏粽健:⒆右彩且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前儿童家庭教育的3大重点》摘要: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家庭教育的重点和方法吧。 家庭教育的3大重点 身体方面。当前许多父母很早就开始了对孩子智力开发,然而大多数父母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身体健康。0-6岁正是造就良好体能的关键...
相关文章不同年龄段儿童教育的重点是什么?心系好儿童探索之旅启动
学龄前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简析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成立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