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错误施展家庭教育

2017-02-18  | 玲玲 教育 择菜 

  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是很容易的;受责骂而改过,却不大容易。而小孩子尤其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恶言,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要总是用严厉的语言。

  严肃的面孔,让教育如同冰刀霜剑,容易刺伤孩子的心灵。家长不妨巧用心理效应,让教育变得平和亲切,容易接受。

  鈥湻糯笮в︹潱喝门辣涑尚郎

  批评的后果:玲玲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碌,便过去帮妈妈择菜。结果,她把菜叶弄得满地都是。妈妈见孩子这样帮鈥湹姑︹潱淮蛞淮矗忝靼当岬囟 孩子说:鈥溎憧烧婺芨桑颐羌叶伎斐刹耸谐×恕b澮蛭杪枵饩淅涑叭确淼幕埃蚧髁撕⒆逾湷⑹遭澋幕浴A崃岽哟瞬辉侔锫杪柙癫恕

  欣赏的奇迹:素素的母亲,在发现女儿淘气地将自己刚洗完的衣服又放回水池里以后,只是惊喜地对女儿说:鈥湵Ρ矗阏娴某ご罅耍馨锫杪韪苫盍恕H寐杪杞棠阆匆路寐穑库澖峁酥虏匮Щ崃讼词峙粒罄从盅Щ崃讼匆路

  心理点评:家长在批评孩子时,应善于发现孩子哪怕是微小的优点,及时给予认可、肯定,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我们不妨把这种效应称为鈥湻糯笮 应鈥潯<偃绾⒆酉肮呷龌眩颐遣环猎诤⒆铀凳祷笆北硌锼帽硌锴炕鲜担购⒆涌朔龌训娜钡悖患偃绾⒆友安还蝗险妫颐且膊槐嘏芬欢偈洌环猎 孩子认真学习时,用表扬去巩固孩子的认真。只要我们擦亮善于发现优点的眼睛,孩子就会因为我们的发现而很快进入健康成长的轨道。

  鈥湴в︹潱杭し⒑⒆拥那楦

  爱抚的疗效:小女孩娇娇6岁了,有一次生病去医院打针。第一次打针时,是妈妈带她去的。在准备打针时,娇娇哭了。她怕痛。妈妈说:鈥満⒆樱灰拢 你只要趴在妈妈的怀里,紧紧地抱着妈妈就不痛了。鈥澛杪璞咚当呶氯岬馗排耐凡亢捅巢俊9唬拷烤醯媚且徽氡认胂笾械耐醇跚崃诵矶唷4蛲暾牒螅 问妈妈:鈥準遣皇悄峭醋侥砩狭耍库澛杪栊ψ诺懔说阃贰

  冷漠的伤痛:娇娇第二天去打针,是爸爸带她去。进了注射室,娇娇说:鈥湴职郑蚁肴媚ё盼摇b澃职植荒头车鼗踊邮炙担溇湍懵榉常饷创蟮娜肆耍 打个针还用大人抱?去!自己趴到椅子上去!鈥澖峁姑淮蛘耄拷烤外溚粹澋昧鞒隽搜劾帷W詈螅闭爰獯蚪拷可硖迨保吹么罂奁鹄础M谴蛘耄拷颗吭诼杪璧幕忱铮硎茏盼虑榈挠镅院桶В途醯貌辉趺赐矗欢雷耘康揭巫由辖邮艽蛘耄拷烤屯吹檬懿涣恕

  心理学家点评:爱抚产生的感觉,可以使人的神经系统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从而缓解紧张,改善情绪,增加自信。绝大多数父母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所以,不要吝啬自己的爱抚。

  家长不妨微笑着摸摸孩子的头,抚抚孩子的肩,掸掸孩子身上的土 (有时未必真有泥土),正正孩子的衣领(有时衣领未必歪斜),整整孩子的衣襟(有时衣服未必有熠皱)鈥︹μ乇鹪诤⒆佑龅嚼押痛煺凼保艚衾潘氖郑⑹幼潘难劬Γ运担衡湶还芊⑸裁矗愣晕颐嵌际亲钪匾模∥颐怯涝栋悖С帜悖♀澱庑┫肝⒌木僦梗嵩诤⒆拥哪院@锓浩鸢牟ㄌ危饶芗跚岷⒆拥 心理压力,又使孩子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利用错误施展家庭教育》摘要:育变得平和亲切,容易接受。 放大效应:让批评变成欣赏 批评的后果:玲玲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碌,便过去帮妈妈择菜。结果,她把菜叶弄得满地都是。妈妈见孩子这样帮倒忙,气不打一处来,便明褒暗贬地对 孩子说:你可...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是每个家庭大问题儿童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亲子教育的价值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