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高发季节宝宝拉肚子这些事家长别做

2017-02-18  | 小宝 拉肚子 腹泻 

  腹泻的病因很复杂,有受凉、病毒或细菌感染等等,这些原因最终会引起肠道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最终引起腹泻。一般到了夏天,因为吹空调、吃冰冻食物,外加细菌活跃,拉肚子是最常见的疾病,对于小宝宝来说更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有一些鈥湸匙龇ㄢ澠涫凳谴嬖谖侍獾模职致杪杳乔虮鸱刚庋拇砦蟆

  错误1:拉肚子就得禁食养肠?

  过去很多人觉得,腹泻的时候就要禁食,饿上一两天让肠胃好好休息,这样才能恢复得快。相反,如果此时继续禁食,肚子里有鈥溁踱澑峒又馗剐骸:罄凑馑捣ɑ贡患由狭艘恍┾溈蒲б谰葩潱终庖还鄣愕娜巳衔剐菏背︷つこ溲⑺咨踔晾@茫砸欢ㄒ贸Φ佬菹1-2天,故而需要禁食。

  这种认识当然是错误的。因为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原、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所以此时反而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面糊、豆浆、细面条、豆腐脑、大米莲子粥、小米扁豆粥、薄皮馄饨等。

  对于小宝宝来说就更是如此。因为小宝宝更容易在腹泻中发生脱水,而脱水对他们来说却可能是致命的。比如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大多数宝宝不用特别治疗自己就能好,但大前提是不能让他们发生脱水。所以此时医生会主张,在吃奶的小宝宝可以继续吃,已经吃其他食物的孩子也可少量、清淡地摄入食物,同时一定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所以光喝白开水还不够,还需要喂给专业的补液才行。

  错误2:吃蒜杀菌让腹泻快点好?

  很多人都听说过鈥溗饽苌本澋乃捣ǎ亲釉诤芏嗳丝蠢淳褪浅粤瞬桓删坏亩鞯贾拢砸恍┦忻窕嵩诟剐汉蟪缘愦笏猓Φ棱溕本潱簧踔粱褂幸恍└改敢舱庋觥U馄涫凳呛茉愀獾摹

  腹泻的病因很复杂,有受凉、进食不洁食物、病毒或细菌感染等等,这些原因最终会引起肠道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最终引起腹泻。由于这一系列的反应,在腹泻时我们的肠腔往往已处于饱和状态,如果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则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促使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所以,患急性腹泻不宜吃大蒜,尤其是生蒜。

  当然,这不是说吃大蒜就没用,其实大蒜的主要作用在于鈥溤し棱澤稀R蛭娜房梢栽谝欢ǔ潭壬仙本佣鸬椒栏剐旱男ЧV劣谝丫⑸剐旱氖焙颍肫涑源笏猓蝗缱⒁獠挂海笨梢允允院鹊阆∈土2倍的醋,大人还可以试着喝点浓茶,起到抑菌作用。

  错误3:吃个鸡蛋补肚子?

  对于吃鸡蛋这个看法比较极端,有的人生病后是一点都不敢碰,也有的人认为鸡蛋有补养脾胃的功效,所以腹泻后可以吃点鈥湶苟亲逾潯

  不过,腹泻患者由于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动下降,体内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肠道蠕动亢进和固有食物同化功能受影响,小肠对水和营养物质的再吸收功能发生障碍,大量的营养物质经消化道排出体外。所以这期间我们可以吃东西,但一定要吃容易消化的,鸡蛋此时吃进去胃肠道负荷就有点重了,反而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适合腹泻时吃的东西

  大前提是清淡,容易消化,同时要能起到补充水分的效果。对于小宝宝来说,吃奶还是要继续的。除非情况特殊,医生可能会推荐换一下奶粉种类。母乳喂养通常不受影响。

  至于饮食种类已经和承认差不多的大宝宝,急性腹泻期首先要注意补充水分,病情缓解后可给细软少油的米汤、稀粥、面以及淡茶水、果汁等。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又可补充热量和维生素。一些粗质通便的蔬菜和易使肠胀气的豆类暂时不宜吃。

  不过要注意,如果发生慢性腹泻,由于拖的时间长,易造成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此时除了要寻找原因及时治疗,饮食更要注意营养,应少油腻、少渣、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少吃多餐,可食蒸蛋、肉泥、鱼、面条、菜泥、苹果、香蕉等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腹泻高发季节宝宝拉肚子这些事家长别做》摘要:般到了夏天,因为吹空调、吃冰冻食物,外加细菌活跃,拉肚子是最常见的疾病,对于小宝宝来说更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有一些传统做法其实是存在问题的,爸爸妈妈们千万别犯这样的错误。 错误1:拉肚子就得禁食养肠?...
相关文章轮状病毒高发期 小孩腹泻要重视宝宝拉肚子怎样安排饮食
宝宝夏季腹泻要分清类型宝宝拉肚子该喝什么奶粉?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