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问题总汇

2017-02-16  | 母乳 喂养 喂奶 

  面对新宝宝的母乳喂养,新妈妈的问题都差不多,可崔大夫会告诉我们,母乳喂养过程是怎样帮宝宝建立起正常的肠道菌群的,新生宝宝的哭对他的肺部功能有着怎样的作用。

  喂奶前怎么做乳房的消毒工作?

  为保证宝宝能吃到卫生的奶,每次喂奶前我不仅把手洗干净,还用消毒纸巾仔细擦拭乳头和周围皮肤。我这种做法对吗?

  母乳喂养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它是有菌喂养的过程,我们不要人为地变成无菌喂养的过程。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不要用消毒巾擦拭乳头和乳房周围,只要用温毛巾擦干净就可以了,这样做才不会杀死乳头周围的细菌,让宝宝在吸进乳汁的同时也吸进一部分细菌,帮助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他哭了是因为饿吗?

  宝宝一哭,家里老人就让我赶紧给他喂奶,说是宝宝饿了,宝宝还小,就得按需哺乳,别让他老哭。所以现在我是宝宝一哭就喂奶。这样做对吗?

  不要把喂奶当成止哭剂。孩子出生前生活在羊水中,出生后之所以他会哭,就是因为他肺内的很多水还没有被充分吸收,呼吸有些费劲,他要靠哭来获得更多的氧气。而哭的过程可以强迫性地使水在肺内被吸收,对孩子正常肺功能的建立有好处。很多孩子在2周到一个月时会出现呼吸道的一些问题,比如短暂的呼吸停止、快速呼吸、咳嗽等,照胸片时显示有肺炎。为什么会这样?就是肺水没有吸收好,而这种情况很多都是家长人为造成的。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哭,一哭就喂奶安抚,使孩子根本没有哭的机会,导致肺水不能很快被吸收。

  呼吸道是一个开放的器官,细菌和病毒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如果肺水不能很好地被吸收,就成了细菌病毒的培养基,使孩子出现呼吸道疾病。可见,肺水被吸收得越快,孩子的肺部就越健康,呼吸道的发育就越好。

  有没有和母乳基本相似的配方奶?

  我的宝宝马上就要出生了,我担心母乳不够或下奶晚,想给宝宝准备配方奶,可是不知道怎么挑选配方奶,想问问崔大夫,有没有一种配方奶是和母乳基本相似的?

  母乳是宝宝最佳的营养来源,目前没有一种配方奶能够与母乳比拟。因为目前还无法弄清楚母乳中所含的所有营养成分,所以也无法模仿。

  母乳下来之前可不可以先喂配方

  宝宝刚刚出生,我担心宝宝饿着,在母乳还没之前,我先给宝宝喝点儿配方奶行不行?

  现在我们一直在强调尽早开始母乳喂养的因为让宝宝尽早吸吮妈妈的乳头,意义不在能不能吸出乳汁,而在于帮他尽早建立起肠道菌妈的乳头上和乳头周围的皮肤都附着细菌,这些需氧菌。宝宝吸吮乳头时会把这些细菌连同空气(含有氧气)一起咽进去。需氧菌需要在有氧的环境下活,在消化道内一路往下,氧气越消耗越少,需氧菌没有了氧气,存活的也越来越少。到结肠时已经是无氧环境,需氧菌已经无法存活。

  而妈妈乳管里的厌氧菌也会被宝宝接下来吸到肚子里,在已经形成无氧环境的结肠内可快速增多,形成优势菌群。这些厌氧菌在氧气下无法存活。如果没有让宝宝先吞入需氧菌,它们不把氧气消耗掉,厌氧菌就不能很好地在宝宝的肠道内存活。这样一个非常奇妙的早期母乳喂养过程是任何人工喂养方式无法替代的。现有的配方奶中已经添加了益生菌,但如果没有先吮妈妈乳房这一过程,益生菌的添加也只是一个概念而已。

  可见,让宝宝先吸入妈妈乳头的需氧菌,再吸乳管里的厌氧菌,使早期的肠道菌群很好地建立,随后才吸入初乳,这样的过程才是最好的。过去有人认为母乳中的抗体可以帮助宝宝提高抵抗力,这种说法虽然不错,但母乳抗体的作用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更大的作用在于早期喂养中的肠道菌群的建立。如果宝宝还没有吸吮乳头就直接喝配方奶,肠道内的菌群还没有建立起来,牛奶蛋白进入肠道后,很有可能引起宝宝过敏。

  母乳不够会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我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也想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可是我总担心自己的母乳不够,如果宝宝吃不饱,会不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那还不如给他加配方奶呢。

  担心乳汁不足会使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影响,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只要掌握好一个原则,妈妈们就不会左右为难了,这个原则就是,只要宝宝的体重下降没有超过出生体重的7%,宝宝就不会出现营养不良,就可以坚持纯母乳喂养,而不必急着添加配方奶。

  大三阳的妈妈能喂母乳吗?

  我检查出是大三阳,家里人都不让我给宝宝喂奶,怕传染给他。我自己也很担心,这种情况只能让宝宝喝配方奶粉吗?

  有的妈妈乙肝检查结果是表面抗原呈阳性,也就是大三阳或小三阳,通常认为只要查到乙肝有阳性记号就不能喂母乳,这是不科学的。只有妈妈血中的乙肝病毒DNA载量超过106,才不能喂母乳,与大小三阳没有直接关系。应该检查血液中的乙肝病毒DNA的载量,也就是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的情况,如果没有复制,那就说明没有传染性,就可以哺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母乳喂养问题总汇》摘要:,让宝宝在吸进乳汁的同时也吸进一部分细菌,帮助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他哭了是因为饿吗? 宝宝一哭,家里老人就让我赶紧给他喂奶,说是宝宝饿了,宝宝还小,就得按需哺乳,别让他老哭。所以现在我是宝宝一哭就喂奶。...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母乳喂养好处多
母乳喂养应持续的时间6-9个月小婴儿的混合喂养方法
奶粉喂养间隔时间是多久?
配方奶粉必须知道的6个问题
白开水是新生儿最好的饮品
四大高危早产妈妈 容易早产的孕妈妈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 人工喂养方法
不给宝宝吃奶粉 强行坚持母乳喂养会害了孩子吗
冲奶粉的这个小动作 竟使宝宝胀气
奶粉喂养的宝宝易便秘 肿么办
奶粉过敏是怎么回事 奶粉过敏怎么办
新生儿奶粉量是多少 各个月龄宝宝奶粉量是多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