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宝塔”,要想喂好娃,当妈必须了解

2017-02-15  | 月龄 辅食 母乳 

  6~12个月

  1、对于6~12个月的宝宝,母乳仍是其理想的天然食物。6月龄后,单纯靠母乳已经不能满足婴儿的全部营养需求了,但不等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月龄以上的婴儿,在逐渐开始添加辅食的同时,应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在我国,虽然很多妈妈会在4个月左右重返职场,但继续母乳喂养至1岁以上,甚至更长时间,还是可以努力做到的。

  2、母乳不足时,或者因为条件限制不能全天喂母乳时,可补充适量的婴儿配方奶粉,即采用混合喂养的方式。无论采用何种喂养方式,奶类还是这个阶段婴儿的主要营养来源,每天首先应保证600~800毫升的奶量。

  3、从6月龄开始,需要逐渐给宝宝补充一些非乳类的食物,即辅食。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不仅是为了满足宝宝对营养物质的需要,更是帮助宝宝学习、适应母乳以外的食物,训练吞咽和咀嚼功能,促进牙齿萌出、动作协调,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的过程。

  4、由于母乳中铁含量较低,婴儿体内储存的铁到4~6个月时已消耗殆尽,因此婴儿最初需要的辅食为强化铁的谷类食物,推荐添加强化了铁的婴儿营养米粉。其次添加蔬菜汁/泥、水果汁/ 泥,最后添加动物性食物,顺序为:蛋黄泥、鱼泥、蛋羹或全蛋、肉泥、肉末等。

  建议6月龄开始添加半固体的泥糊状食物;7~9月龄时由半固体食物逐渐过渡到可咀嚼的烂面等软固体食物,应允许宝宝用手抓握食物吃;10~12月龄时, 大多数婴儿即可进食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应鼓励宝宝自己用勺进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5、膳食宝塔中建议的谷类40~110克、蔬菜类和水果类各25~50克、蛋黄1个或鸡蛋1个、鱼/禽/ 畜肉25~40克、油5~10克,并不是要让妈妈每餐用食物秤精确地称量后再喂给宝宝,而是提醒妈妈在给宝宝制作的膳食中,应尽量包括前面所说的各类食物,但也没必要每天都严格按照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的量吃。重要的是,一定要经常遵循膳食宝塔各层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周,各类食物摄入的平均值应当基本符合膳食宝塔的建议量。另外,无论是谷类、蔬菜、水果还是肉类,都包含许多品种,在给宝宝提供食物时,可以考虑为他提供尽量丰富的种类,帮助宝宝养成接受多样食物的良好习惯。

  6、建议6月龄的宝宝每天尝试1~2次辅食,以培养进食兴趣,不影响奶量为主;7~9月龄的宝宝,每天可加1餐饭(谷类+动物类食物+蔬菜)和1份小点心(水果、面包片、小饼干);10~12月龄的宝宝,每天可给予2餐饭和1份小点心。

  1~3岁

  1、为了满足幼儿快速生长发育,对钙和蛋白质的营养需求,应喂给宝宝充足的母乳或乳制品。建议尽量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可持续至宝宝2岁或2岁以上。当母乳不足采用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时,每天应供应不少于相当于600毫升母乳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或稀释的鲜牛奶,即幼儿配方奶粉80~100克或350毫升鲜牛奶或相当量的乳制品(如酸奶、羊奶、奶酪等)。

  2、谷类100~150克,谷类包括米和面粉等粮谷类食物,重量指米、面制作前的重量,可制成米饭、馒头、花卷、烙饼、面包、饼干、麦片等。由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体积较大,2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依靠碳水化合物来获得较多的热量,还应避免摄入过多含高膳食纤维的粗粮、杂粮类食物,以免影响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50克大米或挂面=110克米饭=375克米粥=80克馒头或花卷)

  3、蔬菜类和水果类各150~200克,蔬菜类主要指新鲜的绿色、红黄色蔬菜以及覃藻类蔬菜,水果类主要指各种新鲜的应季水果。特别注意蔬菜类和水果类所提供的营养成分不尽相同、各有优势,因此不可相互替代。最好能做到每餐吃蔬菜、每天吃水果。

  (100克可食部蔬菜或水果=100克西红柿=110克黄瓜=120克菠菜/油菜/小白菜=130克苹果/ 柑橘、橙=120克梨/桃=170克香蕉=180克西瓜)

  4、蛋类、鱼虾肉、瘦畜禽肉等100克,这类食物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但总量不宜摄入过多。如果以每天吃1个鸡蛋(大约60克)计算,剩余只需每日吃鱼虾、瘦肉类共计40克。鱼类脂肪有利于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类食物。如果烧鱼比较麻烦,也可以每周吃2~3次鱼,每次吃100~150克。

  (50克生鲜猪肉/牛肉=85克生猪排骨=75克生整鸡/鸭/鹅=85克草鱼=80克虾)

  5、在此基础上,最好每月选用猪肝75克或鸡肝50克或羊肝25克,做成肝泥,分次喂给宝宝,以增加维生素A的供应。另外,为了预防幼儿缺铁性贫血,还应适当补充富含铁的红肉类动物性食物,如猪/牛/羊肉和内脏类,同时要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铁的吸收。

  6、烹调用油20~25克, 幼儿需要脂肪提供总能量的30%~35%,适量的脂肪不仅有助于孩子发育,也能给食物提味,增进食欲。幼儿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中,亚油酸在所有植物油中均含有,而伪-亚麻酸仅在大豆油、低芥酸菜子油等少数食用油中含有,建议妈妈可给宝宝经常换用不同种类的烹调用油。(25克油相当于3汤匙)

  7、给幼儿制作食物,应单独加工、烹制,采用蒸、煮、煨、炖等烹调方式,不宜采用油炸、熏烤、腌腊等方式,口味宜清淡,幼儿每日盐的需要量不超过2克,除了食物中本身含有的钠盐外,仅需添加很少量的食盐即可,最好采用食物烹调后加盐的方法,尽量不用或少用含有味精、鸡精、色素、糖精的调味品。注意经常变换食物的种类、外观和烹调方法,以保持幼儿对进食的兴趣。

  8、幼儿饮食每天可安排5~6餐,即早、中、晚3次主餐,上下午可加餐1次,晚饭后可加餐或少量零食,但睡前忌甜食,以预防发生龋齿。1~2岁和2~3岁的幼儿可分别参考推荐量的下限与上限。要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适量、有规律地进餐,鼓励幼儿使用勺、筷等与大人一同进餐,切忌大人追着喂,边玩边吃。

  专家的特别提醒:

  1、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

  膳食宝塔中建议的食物适宜摄入量为一般健康婴幼儿的平均水平,实际应用时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发育水平和活动量等情况,灵活调整。要重视孩子自身有调节进食量的能力,即孩子自己知道饱与饿,不饿时或吃饱后大人不必勉强喂。

  2、膳食宝塔强调的是平衡

  每日膳食应尽量包含各大类食物,但不必每天都严格按照建议的食物量吃。只需在一段时间内,如1天、几天乃至1周内,符合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和推荐摄入量即可。特别应注意同类食物的互换,为宝宝烹制出花样繁多、营养均衡又美味可口的膳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膳食宝塔”,要想喂好娃,当妈必须了解》摘要:至更长时间,还是可以努力做到的。 2、母乳不足时,或者因为条件限制不能全天喂母乳时,可补充适量的婴儿配方奶粉,即采用混合喂养的方式。无论采用何种喂养方式,奶类还是这个阶段婴儿的主要营养来源,每天首先应...
相关文章折纸:宝塔健康宝塔
健康:食物金字塔过年不宜多吃肉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