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发烧“冷 ”处理

2017-02-14  | 退烧 发烧 退烧药 

  发烧是人体在对抗外来感染原时所产生的正常生理反应,低热还可具备提高人体清除感染原的能力,一般对人体并无伤害。但对于身体处于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却是身体出现问题的警报!

  发烧信号

  当病原体侵入人体产生病变后,均可引起发烧。一般情况,正常人的腋窝温度(将温度计放在腋窝测量所得)在36℃~37℃,若高于37℃,即可称为发烧,但是准妈妈的体温一般会比孕前略有升高,大约升高0.5℃,所以当准妈妈的体温上升至 以上,或比孕前体温升高 以上,就可能是发烧了。若是准妈妈体温超过时,就必须特别注意,并且需小心处理以降低体温。

  发烧鈥溊 鈥澊

  鈥溊溻澊碛辛讲愫澹皇且渚玻且滴隆

  1、测体温

  当怀疑自己发烧时,不要仅凭感觉来判断,而是要马上用体温计测量,20分钟后再测量一次,并把测量结果记下来。38.5℃以下,可不用退烧药,超过38.5℃可服用退烧药。准妈妈用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饮足量水

  发烧会使人体内水分蒸发、盐分丢失、热量消耗,所以应及时补充水分。鼓励准妈妈多多饮水,既可帮助退烧又利于体内代谢物和毒素的排泄,并可缩短病愈的时间。不爱喝白开水时,可换成柠檬水、橙汁等,以加大饮水量。

  3、吃易消化食物

  在发烧时,胃肠消化能力会有所减退。当准妈妈食欲差、热度高时可吃些流食,如果汁、米汤、豆浆等;食欲好,热度不太高时,可进半流质,如藕粉、菜肉粥、鸡蛋羹等;退烧后可吃些稀饭、面条、新鲜蔬菜等,油腻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4、充分休息

  发烧时,要卧床充分地休息,以减少体力的消耗。居室要保持安静、空气流通、湿度适宜,一般保持20℃左右即可。还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防止烟尘。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

  5、物理降温

  若准妈妈的体温未高过38.5℃以上,且无明显的不适症状,就可以考虑以物理方法帮忙退烧。

  方法1 温水擦浴

  用毛巾浸温水为准妈妈擦洗全身。擦时要注意保温,如果发冷、脉搏与呼吸改变要立即停止。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用凉水来擦拭会降温更快。这是因为,用温热的水来擦拭皮肤,会使皮肤的毛孔扩张,有利于散热;相反,如果用凉水来擦拭皮肤,会使皮肤的毛孔收缩,不利于散热,反而会使准妈妈的体温继续升高。

  方法2 冰袋敷头

  若是家中有退烧贴,那是最好不过了,可以直接使用,贴在脑门上。若没有,可以用冰袋或冰枕,放入冰箱中,等凉后取出,外包一块毛巾,敷在额头。切勿睡冰枕时间过长,因冰枕易使局部温度降得太快而引起其他部位的不适。

  孕期发烧4 误区

  误区1 大量服用退烧药

  很多准妈妈为了迅速降温,往往不遵医嘱,过量服用退烧药,其实这样做对胎宝宝是百害而无一利!只要把体温控制在高热以下,防止高热惊厥就可以了。服用退烧药时一定要注意水分和电解质的补充,口服退烧药需与物理降温措施交替使用。

  误区2 高烧等于病重

  好多准妈妈都以为发烧的温度越高,病情越严重。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发烧只是一个症状,是机体对细菌、病毒的反应过程,不能用发烧的高低来衡量病的轻重。当然,发烧的温度过高,对机体内环境的平衡会带来危害,引发并发症。

  误区3 见烧就退

  发烧是机体的一种积极防御反应,是人体免疫细胞和外来病菌抗争的过程,许多重要疾病引起的发烧还有自己的特殊鈥溔刃外潱ü遭溔刃外澋氖侗穑砂镏缴龀稣氛锒稀H绻站屯耍惺被嵫诟羌膊〔∏椋焕诩膊〉恼锒现瘟啤K宰悸杪栌Ω迷谝缴闹傅枷路靡┪铮灰宰髦髡牛悦馍撕α俗约汉吞ケΡΑMǔ#悸杪杼逦略38.5℃以下,并且精神还好的情况下可以不服用退烧药。

  误区4 发烧就捂

  发烧后捂被子,不仅不利于体温下降,还可能造成脱水。发烧后最好把衣服解开,穿着宽松些,增加体表与空气接触的面积,有利于汗液蒸发。在没有风吹的情况下,松开衣服也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妈妈发烧“冷 ”处理》摘要:若高于37℃,即可称为发烧,但是准妈妈的体温一般会比孕前略有升高,大约升高0.5℃,所以当准妈妈的体温上升至 以上,或比孕前体温升高 以上,就可能是发烧了。若是准妈妈体温超过时,就必须特别注意,并且需小心处...
相关文章宝宝发烧十大原因宝宝发烧如何处理?
小儿发烧肯定有病吗小儿发烧处理的三部曲
怀孕期间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大盘点
孕期不偷懒 准妈妈运动胎教好处多
孕期常见疾病有哪些 如何应对这些疾病
瘢痕妊娠的危害 胎盘低置容易流产吗
前置胎盘如何治疗 前置胎盘的危害
前置胎盘是什么意思 前置胎盘的病因
什么是剖宫产瘢痕妊娠 瘢痕妊娠的原因
流产手术怎么做 流产多少天合适
意外流产的原因 预防意外流产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怎么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