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测量决定分娩方式 准妈妈产检必备环节

2017-02-12  | 骨盆 准妈妈 分娩 

  骨盆是胎宝宝出生的必经通道,它的大小及形状与胎宝宝能否顺利产密切相关。准妈妈在孕晚期需要配合医生做好骨盆测量,以便了解准骨盆的大小、形状,估算胎宝宝与骨盆的大小比例,判断采取哪种分娩方式。

  骨盆:胎宝宝出生的通道

  骨盆是由骶骨、耻骨、髋骨、尾骨相连而成的一个盆状结构。在腰部以下两侧,我们可以摸到两块骨头,这是髂骨翼,并不影响生产。真正影响分娩的是其下方的环状骨质结构,称为真骨盆。真骨盆是上面大、下面小、中间稍窄的骨质结构,它后面有直肠,前面就是子宫。

  真骨盆的大小和形状直接影响生产的难易度。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产力和重力的作用,骨盆各部分会有轻度的移位,使骨盆容积增加,胎宝宝通过时也会做各种动作,以适应产道有利于娩出。

  骨盆测量的最佳时间

  产道的通畅与否将直接影响准妈妈的分娩方式,是整个分娩准备中与先天素质密切相关的内容。为了防止由于骨盆过于狭窄而引起难产的发生,在妊娠末期,准妈妈要进行骨盆测量。

  大多数医院在妊娠28-34周之间测量骨。如果过早测量,会由于**和韧带不够松弛而影响测量效果,过晚测量会有引起感染或胎膜早破的危险。

  如何看懂骨盆测量结果中骨盆平面和出口平面。骨盆测量分为外测量和内测量两个部分,通过测量判断骨盆的正常与否。具有多年行医经验的医生用手就能完成这项检查。

  1、骨盆外测量

  通过测量骨盆外径线可以间接推断骨盆内径的大小,简单易行,操作方便。测量的主要径线有:髂棘间径,正常值为23-26厘米;髂嵴间径,正常值为25-28厘米;骶耻外径,正常值为18-20厘米;出口横径,正常值为8、5-9、5厘米;耻骨弓角度,正常值为90掳。

  2、骨盆内测量

  骨盆内测量能较准确地经**测得骨盆大小,适用于外测量提示骨盆有狭窄的准妈妈。测量的主要径线有:对角径,正常值为12、5-13厘米;坐骨棘间径,正常值约为10厘米。

  当测量值异常时,说明骨盆异常,但并非骨盆异常就一定不能经**分娩,要具体判定是骨盆的哪个平面异常,一般来说,入口平面、中骨盆的狭窄是可以试产的,出口平面的狭窄不应试产,应行剖宫产。此外,判断宝宝是否能由产道娩出,除了骨盆正常外,还要考虑到胎儿、产力因素,这三个因素有一个异常就可能导致经**分娩困难,则需剖腹产终止妊娠。如果坚持顺产,即便胎头入盆了,胎宝宝依然无法顺利娩出,分娩时间过长还会导致胎宝宝颅内出血、窘迫等危险。而准妈妈不仅要忍受痛苦,还会因频繁宫缩发生先兆子宫破裂等,影响母婴安全。所以要综合分析,如何分析判断,选择什么样的分娩方式要交给产科医生来完成。

  感受胎宝宝入盆的奇妙一刻

  准妈妈如果是初产妇通常在怀孕36周,而经产妇在临产后会出现胎头下降的情况,这表示骨盆可容纳胎宝宝的大小,而此时准妈妈也会有轻松感,觉得呼吸和吃东西变得容易许多。这是因为怀孕后期子宫变大,向上挤压肠、胃、胸腔等器官,使得肠胃蠕动减慢、胸腔变小。有些准妈妈可能会出现有些气喘的情形,也会造成恶心、胃痛、胀气、呼吸困难等现象,别担心,等胎头下降入盆后,这些症状就能缓解了,准妈妈就会轻松许多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骨盆测量决定分娩方式 准妈妈产检必备环节》摘要:有轻度的移位,使骨盆容积增加,胎宝宝通过时也会做各种动作,以适应产道有利于娩出。 骨盆测量的最佳时间 产道的通畅与否将直接影响准妈妈的分娩方式,是整个分娩准备中与先天素质密切相关的内容。为了防止由于骨盆...
相关文章让你知道自己能否顺产的途径产前为什么要测骨盆大小
孕期为什么要测量骨盆产前检查为何要测量骨盆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