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如何补铁补血才有效

2017-02-12  | 缺铁性 贫血 孕妇 

  为了保证自己和宝宝营养均衡,在怀孕期间每一位孕妈妈都会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就算是不喜欢吃的食物,为了宝宝也会强忍着吃下去。可尽管如此,仍然有大部分孕妈妈会在孕期患上缺铁性贫血。这是为什么呢?

  1、需铁量增加

  怀孕后,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及胎儿成长的需要,母体血液总量及红血球产量都会增加,因此会对血液造成稀释,导致血红蛋白水平下降。而铁是生成血色素的主要成分,要想血液浓度不降低,需铁量就会增加,而铁补充不足,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2、铁摄入不足

  很多孕妇不能保证每日摄入足够的铁,而且孕早期的恶心、呕吐、进食不佳、胃肠功能紊乱,都可能影响肠道铁的吸收,这样就会导致铁的摄取量不够。

  3、储备铁不足

  有很多孕妇由于非妊娠时月经过多,食物中铁摄入不足,受妊娠和哺乳等因素的影响,体内的储备铁已明显不足,甚至在孕前就已出现缺铁或缺铁性贫血。

  而孕期缺铁性贫血,对母体和胎儿均会产生不良影响。轻则降低孕妇的自身抵抗力,增加疾病感染和流产的风险,重则会诱发妊娠高血压、贫血性心脏病,引发生产大出血、休克等;对胎婴幼儿的危害则更大,严重地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智力和行为发育永久受损、甚至引发低出生体重、早产、死胎、新生儿死亡等。所以,准妈妈们要及时的了解孕妇缺铁性贫血的原因及危害,科学补铁补血,避免因缺铁或缺铁性贫血而给母体及胎儿的健康带来威胁。

  那么,孕妇该如何有效补铁补血呢?

  孕妈妈在孕期可定期到医院作血常规及血清铁蛋白检测,及时发现贫血或缺铁情况,及早防治,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如果通过检测发现存在缺铁或缺铁性贫血,要及时合理服用补铁抗贫血药物。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孕妈喜欢通过膳食来补充铁元素。但孕妇膳食铁吸收率约为15%,其中血红素铁比非血红素铁更容易吸收,但膳食铁中95%为非血红素铁,因此通过膳食补充到的铁元素非常有限。

  其实,孕期缺铁以及缺铁性贫血并不可怕,辨清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在此也祝愿每一位孕妈都身体健康、平安生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妇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如何补铁补血才有效》摘要:的吸收,这样就会导致铁的摄取量不够。 3、储备铁不足 有很多孕妇由于非妊娠时月经过多,食物中铁摄入不足,受妊娠和哺乳等因素的影响,体内的储备铁已明显不足,甚至在孕前就已出现缺铁或缺铁性贫血。 而孕期缺铁...
相关文章准妈妈补血要谨慎准妈妈补血要谨慎
准妈妈补血要谨慎女性想补血吃点黑豆配红枣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