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孩子的左右摇摆

2017-02-08  | 孩子 摇摆 事物 

  孩子在情感、意志、动机、兴趣、思维、观念、行为和习惯等各个方面都能体现出明显的反复性,例如在情感、兴趣和动机方面,由于孩子身心各方面迅速成长,各种需求的日益增长,对外界事物接触的日益广泛,可能今天还非常关注甚至准备作为毕生目标的东西,睡一觉起来就觉得索然无味了。今天觉得爸爸最好,因为爸爸带自己去逛公园了;明天又觉得世上只有妈妈好,因为妈妈给自己买新衣服了;后天可能就是姥姥最好了,因为在父母一致批评自己的时候,是姥姥鈥溚ι矶鲡澃镒约核祷啊

  这是因为他们的理性分析能力没有完善起来,对于自己的认识和需求都缺乏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容易片面、冲动、一厢情愿地下决心,因此这种决心从一开始就缺乏稳定的基础。对此,家长一般不要太多地干涉甚至强行扭转,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们探索与认识世界的一个必要的过程。当他们发现了各个方面都隐藏着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他们自然会去寻找一种平衡。即便觉得孩子的这种不稳定性偏离了正常的范畴,也要从正面逐步引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帮助他找到新的兴趣和趣味,让他明白原来自己对某样事物的冷淡并不是因为这个事物本身没有什么意思,而是自己没有深入挖掘其中的趣味,这样他就能很顺利地矫正这种摇摆。

  面对这种情况,给各位家长以下几点建议:

  急躁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它的危害,让自己的步调慢下来,情绪稳定下来,千万别用自己的情况和标准来衡量孩子,把孩子拖垮了。

  多了解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提出要求。了解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于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而言,什么问题是正常的,什么问题是需要关注和矫正的;什么样的要求孩子是应该做到的,什么样的要求是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

  多了解孩子正在接触的事物,当孩子对某样事物感兴趣时,适当地点出它枯燥的方面,让孩子有些心理准备;当孩子对某样事物不感兴趣时,帮助孩子发现其中的乐趣。

  孩子心态稳定意志坚定时,鼓励和帮助孩子把这种状态尽量长时间地保持下去;孩子心态不稳定意志消极时,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到克服问题的具体办法鈥斺斪詈媚芟富骄咛寤方谏希⒋痈星樯细杷愎坏闹С帧

  孩子的行为习惯出现反复甚至退步的时候,不要急着责备他,也不要笼统地要求他,在与他沟通协商的前提下一条条一件件地提出量化的要求,并制定阶梯式的时间表。持续地关注他监督他提醒他,必要的时候可以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但要先把道理给他讲清楚,一定不要习惯性地粗暴对待。当然,我不是说硬性的强制和惩罚不可以用,但那是惩前毖后的一种极端方式,不要作为家长表达自己想法发泄自己情绪的手段。

  根据孩子的成长情况绘制出他各方面的变化趋势图,用直观的方式让孩子认识自己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里的变化趋势,这对他是一种很有效的提示和激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孩子的左右摇摆》摘要:全面深刻的认识,容易片面、冲动、一厢情愿地下决心,因此这种决心从一开始就缺乏稳定的基矗对此,家长一般不要太多地干涉甚至强行扭转,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们探索与认识世界的一个必要的过程。当他们发现了各个方面都...
相关文章游戏--如果感到快乐幼儿园托班教养游戏篇•娱乐游戏-毛猴
宝宝睡摇篮会伤到大脑吗?宝宝睡摇篮会伤到大脑吗?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