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2017-02-06  | 换牙 长出 宝宝 

  出牙的迹象

   口水明显增多,爱流口水。

   喜欢把东西塞到嘴里咬。

   不好好吃奶,烦躁、哭闹。

   有时牙龈红肿,然后出现一个小白点。

   发烧,但通常不会超过38℃。

  第一颗牙什么时候长出来?

  一般情况下,宝宝6个月左右会长出第一颗牙,但是,宝宝乳牙萌出时间的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宝宝可能早在3个多月小牙齿就露头了,有的宝宝快1岁了还没有动静。一般情况下,这种差异是正常的,不必担心。还有的宝宝比较特殊,刚一出生就已经长出一颗或两颗牙齿,这通常称为鈥溔檠涝缑肉潯

  换牙有早有晚

  通常情况下,孩子会在6周岁左右开始换牙,不过和出牙一样,孩子换牙的个体差异也很大,有的孩子开始换牙的时间早一些,有的孩子晚一些,比如有的孩子5周岁左右,甚至早在4岁多就已经开始换牙了,有的孩子过了7周岁才开始换第一颗乳牙,这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相比较而言,女孩换牙会早些,男孩稍晚些。

  如果孩子4周岁之前牙齿就有松动的迹象,家长要注意,一方面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有经常用舌头舔牙齿、咬物品或用手指摇晃牙齿的习惯,另一方面要想想孩子的牙齿是否因摔跤等原因被磕碰过。

  如果孩子换牙过早,因刚萌出的牙齿还需要在口腔中进一步矿化,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发生龋齿,所以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另外注意口腔卫生的维持,家长平时要仔细给孩子清洁牙齿。

  换牙期的牙齿保健,这些物品能帮忙

  牙刷

  给孩子选择刷毛柔软的牙刷,因为孩子的牙齿和牙龈比较柔嫩,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刷头要小,能灵活地在孩子的嘴巴里上下活动,把每个细小的位置都刷到。牙刷一般2~3个月就要更换,当刷毛发生弯曲或脱落时,要立即更换。

  牙膏

  孩子满3周岁可以开始用牙膏了,但要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每次刷牙只用小豌豆大小的牙膏就足够了,使用时一定要提醒孩子,虽然牙膏有水果味儿,但是不能吃。

  牙线

  牙线是一种纤维长而松散的尼龙线、丝线或涤纶线。想要彻底清除牙菌斑,必须要用牙线和牙刷配合起来使用。因为只使用牙刷,即使刷牙的方法再正确,也很难刷到两个牙邻接的牙面里,因为牙刷刷毛的直径宽于牙邻面间隙。而牙邻面恰恰是牙菌斑容易堆积、易患龋齿的危险区,而这个危险区对牙线来说清洁起来就不算什么了。

  出牙晚鈮牷谎劳

  孩子乳牙长出的时间比较晚,是不是换牙的时间也会晚呢?回答是,出牙和换牙的时间没有必然联系。

  一般情况下,孩子6个月左右乳牙开始萌出,时间差在2~3个月内都是正常的。而牙齿替换的早晚与乳牙萌出的早晚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牙齿替换的时间与性别及遗传因素的相关性反而更高一些。

  孩子换牙的时间太晚也要引起注意,如果孩子在9周岁以后还没开始换牙,要带孩子去牙 科做个检查,看是否有其他因素阻碍了牙齿的替换。

  新牙已出,乳牙还坚守岗位怎么办?

  通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新牙齿已经冒头了,可乳牙还在尽职尽责地紧守岗位,不肯让出地盘,怎么办?

  如果新牙已经长出来了,乳牙仍然牢牢地占据岗位不让位,会长成双排牙,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把乳牙拔掉,好为恒牙的发育腾出地方,这样牙齿才能整齐漂亮。

  如果孩子有多生牙,也要尽早拔掉,以免它们占据正常牙齿的位置,使正常的牙齿从其他地方萌出,影响牙齿的排列。

  换牙期的护牙提醒

  让孩子顺利度过换牙期,替换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需要家长的悉心教导和督促。

   教会孩子正确刷牙和使用牙线。

   控制孩子吃甜食、喝甜饮料的量和次数,而且吃喝完后最好用清水漱口。

   让孩子平时多用牙齿啃咬、咀嚼比较硬的食物和富含纤维的食物,对换牙和颌骨发育很有好处。

   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通常每半年检查一次;如果孩子容易患蛀牙,可以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检查。

  出牙不舒服,这些东西可以缓解

  牙胶、磨牙棒

  市场上有专门为缓解宝宝出牙不适设计的牙胶和磨牙棒,让宝宝放在嘴里咬,可以缓解他牙龈的不舒服。还可以把牙胶放在冰箱里冷藏后让宝宝咬,能够起到一定的镇痛作用。

  手指、纱布

  家长将手洗干净,伸入宝宝的口中,给他轻轻摩擦牙龈,会让他舒服些。也可以在手指上缠上湿润的纱布给他按摩牙龈。

  磨牙饼干

  磨牙饼干是专门为出牙宝宝设计的,宝宝要出牙的时候给他吃或咬这种饼干,能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摘要: 发烧,但通常不会超过38℃。 第一颗牙什么时候长出来? 一般情况下,宝宝6个月左右会长出第一颗牙,但是,宝宝乳牙萌出时间的个体差异很大,有的宝宝可能早在3个多月小牙齿就露头了,有的宝宝快1岁了还没有动静。...
相关文章儿童换牙期除了以下情况外不需要矫正健康:换牙我不怕
孩子换牙早与发育无关贝贝换牙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