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识:什么是一类疫苗、二类疫苗?

2017-01-21  | 灰质炎 脊髓 疫苗 

  一类疫苗(计划内疫苗)

  是指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疾病流行情况和社会经济状况而制定的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程序中所包括的疫苗,并规定所有符合条件的儿童都要接种,以达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目的。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各国最基本的计划内疫苗包括卡介苗、乙型肝炎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我国还增加了乙型脑炎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甲型肝炎疫苗。

  二类疫苗(计划外疫苗)

  计划内疫苗以外的疫苗统称为计划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疫苗是由于价格或性价比的原因而被列为计划外疫苗。

  当某种疫苗所预防的疾病相对比较轻微,或者疫苗本身价格较高时,就被列为计划外疫苗,由家长选择是否接种并负担相应的费用。这些计划外疫苗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水痘疫苗、儿童7价肺炎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我国部分地区已列入计划内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等。

  另一部分疫苗是由于所预防的疾病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发生,没必要每个宝宝都接种而被列为计划外疫苗,如狂犬病疫苗、伤寒疫苗、黄热病疫苗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知识:什么是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摘要:外疫苗。 计划外疫苗可以划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疫苗是由于价格或性价比的原因而被列为计划外疫苗。 当某种疫苗所预防的疾病相对比较轻微,或者疫苗本身价格较高时,就被列为计划外疫苗,由家长选择是否接种并负担相...
相关文章儿童常用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到底哪些需要收费
二类疫苗也需要重视多数二类疫苗都应该打
兰菌净疫苗该不该给孩子打 兰菌净疫苗的副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宝宝不适
麻腮风疫苗的作用 麻腮风疫苗注射后的护理
甲流疫苗是什么 甲流疫苗的副作用
可以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吗 去香港接种乙脑疫苗的
乙脑疫苗宝妈们必须知道的知识 为什么要接种乙脑
麻疹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不要让流脑疫苗成为鸡肋 如何正确的注射流脑疫苗
流脑疫苗的作用是什么 流脑疫苗有用吗
进口百白破和国产百白破的区别 百白破疫苗是打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