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是一种病吗?

2017-01-16  | 产后 产后抑郁症 抑郁 

  产后,新妈妈的情绪波动往往会影响到家庭的氛围。产后抑郁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病,还是一种可以忽略的正常状态?这个时候,新妈妈需要怎样的帮助?

  产后抑郁,病态只占8%~10%

  父母必读:患产后抑郁症的新妈妈比例大概是多少?

  胜利:一般会在8%~10%左右,调查方法不一样,得到的数据会有所波动。

  父母必读:但是很多新妈妈和她们的家人,都觉得新妈妈产后有抑郁的情况。

  胜利:新妈妈产后心情不好、情绪波动,甚至经常哭泣,并不表明她得了产后抑郁症。有一部分人在产后两三天开始,可能会突然觉得不行了,但是几天就过去了,这是产后激素水平变化的常见的反应,构不成疾病。通常出现这种情况的新妈妈比较多,而持续时间长,达到产后忧郁症标准的人就没那么多了。

  产后抑郁和产后抑郁症

  一半以上的新妈妈在产后第一周都会出现没有明显理由的悲伤和焦虑,并常常哭泣。这种情况开始于产后第一周(1~4天),正常情况下两周内会自动缓解。产后抑郁症包含产后1年内发病的所有抑郁症,但大多数发生在产后最初的3个月内,多于产后2周发病,于产后4~6周症状明显。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落泪和不明原因的悲伤。其他常见症状还有:易激惹、焦虑、害怕和恐慌,缺乏动力和有厌烦情绪;食欲低下、体重减轻、早睡、疲倦和乏力,还可有便秘;在认知方面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和缺乏信心;较严重的病例还可有自尊心减低、失望感和无用感。

  是病不是病,主要看能不能带孩子

  父母必读:咱们怎么来判断,新妈妈到底是产后抑郁症,还是正常的产后情绪波动?

  胜利:产后抑郁症的诊断,从什么时候开始、多长时间内严重到什么程度等,都有一条一条的标准。它的病程比较长,可以拖好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还有生理上的指征,比如说产后恢复慢,在某个时间没有恢复到应有的程度等等。

  一般可以从严重程度来判断,就是说,主要看新妈妈的母亲功能不能够正常执行。

  父母必读:这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胜利: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她带不了孩子,一旦带孩子就觉得完全没法休息,根本不行了,这样显然就不够健康。但这里要排除其他病症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抑郁是一种病吗?》摘要:所波动。 父母必读:但是很多新妈妈和她们的家人,都觉得新妈妈产后有抑郁的情况。 胜利:新妈妈产后心情不好、情绪波动,甚至经常哭泣,并不表明她得了产后抑郁症。有一部分人在产后两三天开始,可能会突然觉得不...
相关文章父亲产后抑郁影响孩子发育心理疗法可减轻产后抑郁症
关于产后抑郁症的十误区关于产后抑郁症的十个误区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