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2017-01-16  | 鼻涕 怎么 中耳 

  擦鼻涕有技巧

   孩子流鼻涕时,可以用柔软的手绢将鼻涕轻轻擦干净,不要过于用力。

   尽量不要用卫生纸给婴幼儿擦鼻涕,尤其是质量粗糙的卫生纸,以免损伤皮肤。

  擤鼻涕的方法

  有鼻涕当然得擤出来,不然会造成鼻腔阻塞。但擤鼻涕有讲究,不能使劲地擤,每次紧压一侧鼻翼,让孩子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分泌物;千万不要用手捏紧两侧鼻孔用力擤鼻涕,这样会使鼻腔内的压力急速上升,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甚至出血,或者是把鼻涕经由耳咽管灌入中耳腔,形成急性中耳炎。

  擤鼻涕擤出血了!

  擤鼻涕时如果孩子的鼻子出血了,要立即用拇指及食指将两侧鼻翼向鼻中隔捏紧,压迫止血。如果出血情况没有缓解,可适当延长时间,并在鼻根部冷敷。如果出血剧烈或者反复出血, 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给孩子清理鼻子的6个技巧

  1、孩子的鼻涕较多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喷鼻(浓度在3%~3.5%),这样做不但有助于鼻黏膜消肿,还能降低黏液的黏稠度,有利于纤毛的运动,减少鼻腔结痂。

  2、大孩子如果有鼻涕,可以教他自己把鼻涕擤出来,否则鼻涕回吸到嘴里,会使孩子恶心、难受。

  3、教会孩子掌握正确的擤鼻方法:紧压一侧鼻翼,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分泌物,然后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另一侧鼻子。

  4、用蒸脸器产生的蒸汽可以湿润孩子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除。使用时要注意防止蒸汽烫伤孩子的皮肤,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5分钟即可。

  5、每天早上洗脸时、洗澡时和睡觉前是清理鼻腔较好的时间。饭前清理可避免黏液流到咽喉部,引起恶心呕吐。如果在饭后清理,要隔1小时以后才能进行,以免孩子哭闹而引起食物返流。

  6、让孩子多喝水。在空调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可以增加室内湿度,防止鼻腔干燥。

   在感冒早期,可用湿热的毛巾给宝宝热敷鼻子,可以减少鼻涕量,使鼻腔比较通畅。

  鼻涕多,周边的皮肤要护理好

  孩子流鼻涕多了,擦鼻涕的次数就自然增多,加上鼻涕对皮肤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护理不当,就有可能造成鼻子周围,尤其是鼻子下方的皮肤发红、疼痛,甚至破溃。

   每天2次用温水清洗鼻子周围的皮肤,并涂抹适量的油性护肤品。不要用碱性肥皂清洗,以减少刺激。

   如果皮肤发红,可以在发红的部位进行冷敷。

   勤给孩子剪指甲,保持手部干净,避免挠抓皮肤,引起继发细菌感染。

   如果皮肤已经破溃,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氯锌油或湿润烧伤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摘要:纤毛的运动,减少鼻腔结痂。 2、大孩子如果有鼻涕,可以教他自己把鼻涕擤出来,否则鼻涕回吸到嘴里,会使孩子恶心、难受。 3、教会孩子掌握正确的擤鼻方法:紧压一侧鼻翼,轻轻擤出对侧鼻腔的分泌物,然后再用同样...
相关文章宝宝鼻塞怎么护理?宝宝鼻塞,区别对待
区别对待宝宝鼻塞婴幼儿流鼻涕、鼻塞的护理要点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