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更聪明的16大要点

2017-01-15  | 要点 宝宝 外出 

  让宝宝更聪明的16大要点

聽聽聽聽聽 要点1 多对孩子说话

  语言的早期教育对孩子很重要。从婴儿诞生起,你就要对他多说说话,这对孩子的情感、智力、脑功能的发育都有好处。

  首先,让宝宝听不同的声调、语气,对耳膜是一种良性刺激,对孩子来说也是适应和熟悉的过程。此外,爸爸妈妈对着孩子说话时的表情、眼神和动作也是对宝宝的视觉刺激,可以让宝宝慢慢学会对情境的领悟,能让孩子领会大人的爱,产生安全感。

  对宝宝说话时,眼睛要注视着宝宝。可说的内容很多,你和宝宝正在做什么、看到什么就讲什么给宝宝听。例如,你可以把宝宝身边物品的名称一一教给他:鈥湵Ρ矗馐腔ǎ呛煅丈幕ㄢ潱灰部梢郧浊妆ΡΓ嫠咚湴职致杪韬冒汊潯

  让孩子从小就生活在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中,这样就会培养出一个语言丰富的孩子。

  要点2 抱孩子外出

  孩子长到6个月到1岁时,爸爸妈妈就可以经常抱着孩子到外面去。抱孩子外出的目的是让他看各种各样的东西,培养他观察世界万物的兴趣,激发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还能培养他的注意力。

  抱孩子外出时,教孩子观察周围的事物,并以此为话题对他讲话。例如,你可以对孩子说,鈥湵Ρδ憧矗馐歉呗ィ鞘瞧碘濃︹θ绻闼枋龅氖强梢阅玫绞稚系模亲詈媚闷鹄锤⒆用@纾憧梢约衿鹨黄饕叮嫠吆⒆铀担湵Ρ矗饩褪鞘饕叮乔崆岬摹⒈”〉拟濃︹

  在你这样培养下,当孩子9个月左右的时候,他就会提问,让你告诉他看到的东西是什么。你也许会感到奇怪,孩子还没有学会说话,他怎么会提问呢?其实,宝宝是用他的眼神、鈥溹培赔澋纳艉陀檬种缸诺姆绞皆谙蚰闾嵛誓兀

  等孩子到了1、2岁的时候,你就可以天天带他去散步了。同样,散步时也要不断对孩子说话,把看到的自然景象讲给孩子听。

  要点3 讲故事

  孩子半岁以后,爸爸妈妈可以讲故事给他听了,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听不懂就懒得去做。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培养出对耳朵听到的内容有极强理解能力的孩子。通过听故事,孩子会变得善解人意,能够借助语言去想象;而且,在父母充满感情的讲述中,孩子的情绪也跟着起伏,这将使孩子的内心拥有丰富的情感;而且由于孩子从小培养起认真听别人讲话的能力,进入学校之后,他很容易理解老师的讲课内容。

  给孩子讲故事时最好有教具,可以一边讲,一边比划给他看。例如,你讲到小白兔的故事,可以在手中拿小白兔的玩具,一边讲一边比划:鈥溞“淄迷诔圆葩濃溞“淄谜衣杪枞チ蒜濃︹

  要点4 给孩子看图画书

  从婴儿4、5个月开始,把图画书翻开在他的面前,然后把书上的图画简单地讲给他听,而且手指要指着书上的内容给孩子看,时间只需要一会儿就可以了。

  1岁以内的孩子最喜欢有关小动物的图画书,小鸭、小兔、小乌龟等都是他们的好玩伴;2、3岁的孩子可以一边看画,一边读文字。家长在给宝宝买书的时候要注意,你选择的书应该是字很大的,因为这些书上的字是给孩子看的。

  要点5 让孩子接触名画

  让孩子接触名画是对孩子视觉的良好刺激。最好是在房间里挂一些图画、书法、动物画,不用太在意房间的墙壁被塞得满满的,关键是要让孩子常常看到。

  因为这个时候的宝宝还没有自己的兴趣,他可以听你的鈥溨富逾潱虼苏馐备春玫耐计秃苤匾W詈檬枪疑涎丈岣坏氖澜缑绻愣哉飧霾辉谛校部梢怨疑戏缇盎投锏耐计S幸恍┩蓟苊猓缬泄刈诮獭⑸斫馄恃У耐蓟鹊取

  要点6 让孩子多听名曲

  给孩子听音乐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给孩子听缓慢而优美的钢琴曲、小提琴曲等世界名曲或是中国的古典名曲,不要给孩子听噪声大、节奏过强的流行音乐。

  要点7 不要说可怕的话

  不要轻易对孩子说一些可怕的话来故意吓唬他,例如鈥湽砝戳蒜濃溎悴惶埃蠡依蔷鸵戳蒜潱饣嵩谒牧樯畲α粝潞苌畹纳撕邸S械暮⒆拥ㄐ。估锍3W龆衩危夂推绞钡拟溝呕b澯泄亍

  要点8 不随意使用禁用语

  不要随意对孩子使用禁止、否定的语言。父母们往往整天都用鈥湶灰︹︹濃湶蛔尖︹︹澱庵钟镅远院⒆铀祷啊U庋龅慕峁换岫笊焙⒆哟空娴奶煨裕崴乔笾娜惹椤

  当孩子想用剪刀时,父母应该一边教他,一边在旁边看护。如果孩子想出去玩,那就带他出去。对于有危险的事情,有必要让孩子体验一下,不要一味地教孩子回避。

  要点9 不要以否定的态度对待孩子

  鈥溦夂⒆犹缙も濃溗翟谑翘惶啊⑻还粤蒜濃︹φ庋幕扒虿灰弊藕⒆拥拿嫠怠T缃痰脑蛑痪褪氢溁凳驹蜮潱改刚庋幕笆导噬鲜且恢窒陌凳荆怯脞0岁教育鈥澋脑蛳辔ケ车摹P『⒚挥惺欠堑姆直婺芰Γ阅闼档幕盎嵛尢跫厝贤蹦闼邓还浴⒗炼琛⒌ㄐ〉氖焙颍⒆诱娴木突嵴庋创约骸1鹪俣院⒆铀嫡庋幕傲耍恍┱娴墓睦桑裨蚝⒆泳突嵴娴谋涑赡茄恕

  要点10 表扬时应表扬孩子的行为

  用鈥溦飧龊⒆诱娌淮礅澱庋幕袄幢硌锖⒆邮遣恍械模3L庋谋硌锏暮⒆踊嵋虼吮涞每裢源蟆1硌锸辈挥Ρ硌锖⒆颖旧恚怯Ω帽硌锼男形庵直硌镌俣嘁膊还帧@缍院⒆铀担溎愕恼夥谜婧免濃溄裉炷惆镏烁舯诘睦夏棠蹋龅枚遭潯H盟雷约何裁词鼙硌铮不嵩谡飧龇矫娓优Α

  要点11 不要给婴儿看电视

  澳大利亚的比较行为学家指出,初生婴儿从外界获得的影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常常看电视的婴儿,到了2、3岁的时候,通常会表现出以下倾向:语言会话功能发展迟缓;活动剧烈,常常不能安静;独立能力差,日常生活不能自理鈥︹λ裕灰38ざ吹缡樱词故3岁以上的小孩,也要控制他看电视的时间,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要点12 反复地教

  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是幼儿教育的根本。培养孩子的能力,就是要反复地教同一样东西。任何事情,只要重复,婴儿就能记住。婴儿对事物没有难易之分,所以教孩子时,要经常重复,不要怕麻烦。

  要点13 记忆的训练

  2~3岁的孩子是记忆的天才,在这个时候进行记忆的训练,最容易培养出极其聪明的孩子。不过要注意,这种训练如果不持续下去,即使已经记住的东西也会渐渐消失掉。

  要点14 充分运动

  孩子还没学会走时,可以多让他爬,这对于发展身体的协调能力及大脑的发育是有益的。孩子会走路以后,要每天都让他多走路,要放手让他自己走,甚至可以给他进行跑步训练。其他运动能力的训练同样如此。如果早开始运动,孩子本身具有的出色的运动能力就会被固定下来。

  要点15 做语言笔记

  为增进孩子的词汇量,我们可以采用做鈥溣镅员始氢澋姆椒āW急敢桓霰咀樱诿恳灰车挠疑辖前此承蛐瓷掀匆糇帜福缓笕煤⒆影岩哉飧鲎帜缚返淖帧⒋市丛谡庖灰成厦妫挥谢峋徒趟逊⑾值淖中吹奖咀由希行巳さ氖焙蚓头隼纯纯础H绻⒆右丫鲜兑恍┳帧⒋柿耍慊箍梢园讯悦省⒍省⑿稳荽式蟹掷嗟姆椒ń谈庋憔突崤嘌桓鲇镅苑岣坏暮⒆印

  要点16 记录念过的书

  对孩子读过的书做一个记录。孩子某一年(或一段时间)读了些什么书,一共几册,多少页?做了这样的记录后,孩子为了超过自己的纪录,也会越发热心于读书。作为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这也是一个非常珍贵的纪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更聪明的16大要点》摘要:在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中,这样就会培养出一个语言丰富的孩子。 要点2 抱孩子外出 孩子长到6个月到1岁时,爸爸妈妈就可以经常抱着孩子到外面去。抱孩子外出的目的是让他看各种各样的东西,培养他观察世界万物的兴趣,...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父母给宝宝梳头7点注意
奶癣宝宝的饮食注意事项夏季宝宝玩水需注意什么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