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孩子的身体语言密码

2017-01-14  | 身体 语言 蹬腿 

  我们与生俱来就拥有许多非对白语言。非对白语言如同电报密码,非对白语言泄露出孩子的最初要求,非对白语言不会撒谎。

  在学会语言以前,孩子们总是先用手势与外界进行交流。用手势以及身体的其他动作来表达意思,比说话更容易。孩子大多是先学会走路,后学会说话。孩子天生知道身体语言的魅力,他们可以利用身体语言完整地表达他们的意念。

  初生的婴儿挥动手臂,伸展腿脚,以此来表达他们的不舒服感或从襁褓里解脱出来的喜悦感。孩子在吮吸奶头时,习惯把手臂挥来挥去,以此来表达他们吃饱的快乐——人类对胜利的欢呼总是挥动手臂。六个月前的孩子遇见兴奋事总是双臂同时举起,还伴以蹬腿的动作。

  孩子在用哭表达自己不舒服的感觉时,常常不停地扭动身体,频频地做手势,上下蹬腿,挺腹弯腰。

  孩子需要某种东西时,身体一动,小手做抓的动作。孩子发现新奇的事,立即会用力翻身。

  父母大多数能本能地理解自己孩子的身体语言,比如高兴、愤怒、拒绝、需要、烦恼、疲倦时孩子的各种动作,他们会通过一些努力让孩子满意。但是孩子身体语言常隐藏着密码,令父母难以破译。

  一家儿童医疗中心曾发表一个研究报告,指出人使用左手或右手的趋向,可以在婴几初期观察出来。初生婴儿睡眠时,有的喜欢把头偏向左侧,有的喜欢把头偏向右侧。到了半岁时,习惯于把头转向右侧的婴儿,便自然会用右手抓取东西;头部转向左侧的,便会使用左手。

  对孩子这微妙的睡姿,父母一般不会去管,到他们发现孩子使用左手的习惯时,孩子已经三岁了,想要纠正已经太迟了。

  在这个习惯用右手的社会里,用左手的人会感到种种不便。于是,父母便极力从多方面压抑用左手的孩子们的自然趋向,强迫他们使用右手,给孩子们在心理上增加不少压力,并阻碍了他们其他能力的发展。如果使用左手的习惯没有得到纠正,用左手的人情绪上总是有不安的感觉,好发脾气。

  其实父母只需注意观察孩子的睡姿,并设法让他们养成头部转向右方的睡眠习惯,自然而然,他们长大后,便会使用右手。

  中国传统的父母看着孩子爱乱动,索性把孩子的手脚捆成一根“棍”。据称这是祖上传下来的,中国人都是这么捆大的。孩子就此被剥夺了用肢体表达意愿的权利,他的一切喜怒哀乐无从表现,幼小的心灵受到压抑,甚至有些人会成为不善于表达、胆怯而拘谨、反应迟钝的人。所以,现代的幼儿专家一致主张不要把婴儿的手脚捆住。

  人的姿态里存在着特有的创造天赋,只要父母仔细观察孩子的动作,便会读出这动作的意义,这动作极可能蕴藏着孩子某一方面杰出的能力,表现出他动作的灵敏度。

  孩子大多会经历把某一样东西扔来扔去的阶段。这是他在锻炼自己的灵敏度和反应能力。如果父母用大人的理智,阻止或通过批评制止他这么乱丢东西,孩子会立即中断这有意义的行动。

  孩子也会固定地在手上握一把东西:一块布,一把勺子,一个小玩具。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在寻找安全和依靠。

  父母要对孩子的肢体语言保持足够的耐心,把孩子活动性的游戏变成语言游戏,把无意义的动作变为有意义的动作。

  良好的姿势,自然的动怍,会使孩子变得朝气蓬勃,活动能力、平衡能力增强,因此父母必须在孩子婴儿时期就注意其姿势:

  孩子在吃奶时,必须有好姿势。

  不要过早地让孩子坐和站。

  不要总固定用一只手抱孩子。

  孩子的床垫应当平整厚实,不要过于松软。

  睡觉时让孩子仰面向上,不可总侧向一边或蜷缩成一团。

  让孩子尽早学会抓握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破译孩子的身体语言密码》摘要:奋事总是双臂同时举起,还伴以蹬腿的动作。 孩子在用哭表达自己不舒服的感觉时,常常不停地扭动身体,频频地做手势,上下蹬腿,挺腹弯腰。 孩子需要某种东西时,身体一动,小手做抓的动作。孩子发现新奇的事,立即会...
相关文章“魔术师”似的密码破译专家解密宝宝的表情密码
读懂小宝宝的身体密码解密宝宝的表情密码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