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育状况不达标怎么办

2017-01-14  | 比出 软尺 囟门 

  头围过大、过小

  孩子出生后,前半年头围共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1岁时比出生时增加约12厘米,达到48厘米左右。

  头围过大有可能是脑积水、佝偻病等的预兆,太小则有可能患小头畸形。父母要多关注,每2个月测量1次。用一条软尺,经过眉间、后脑勺最高点平行绕头一周所得的数据即头围值。量时软尺应紧贴皮肤,软尺经过处的头发要分开,避免误差。如果测量出的数值与标准值有差距,可以找医生做精确测量。

  另外,孩子的头围与遗传有关系,所以不一定严格符合标准值。只要智力、能力发展无异常,就不用太担心。

  囟门一般在12~18个月闭合,如果太早闭合,可能表明脑发育较差。不过要注意区分假性闭合和囟门太小,这两种情况容易被父母误认为已经闭合,引起不安,只要用X射线检查就能消除不安。另外,即使囟门真的闭合了,还要结合孩子的头围变化和智力、能力的发展情况来考虑。有些孩子尽管囟门在6~7个月时已经闭合,但头骨缝还未融合,脑发育还是很正常的。

  如果过了1岁半囟门仍未闭合,父母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做检查,确认是否有颅内压过高或者缺钙等情况。不过也不需要太忧虑,有的孩子要等到2岁才能闭合。

  出牙时间过早、过晚孩子出牙一般在6个月时,但也有的早些,有的晚些,出牙时间过早、过晚是否异常,要做了检查才能确定。

  有两种早出牙的情况需要注意,就是出生时即存在的牙和新生儿期长出的牙。这两种牙可能松动、无牙根,需要尽快拔除,以免脱落掉入气管,造成窒息。

  如果出牙过晚,可以检查一下孩子是否牙胚先天缺失;另外检测营养状况。如果一切正常就不用担心了,静等即可。出牙晚的孩子一旦出牙,速度就特别快,很快就会赶上早出牙的孩子。只是提醒父母,即使孩子出牙晚,也要正常添加辅食,他的牙龈有足够的硬度磨碎食物。

  体重、身高不合格

  孩子的身高、体重是身体发育的重要指标,应该关注。但是要明白一点,孩子虽然在6个月前的增长速度基本一致,但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不可能整齐划一,总会有些个体差异,所以对于比较小的差异不要太在意。除非已经超出或低于平均值太多,或者体重出现了不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形,否则不必为孩子身高、体重不合标准而忧虑。

  体重严重不合格,可以改进喂养方式。但要注意,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给孩子添加营养品。营养品中一般含有激素,在短时间促进孩子生长后就变成了孩子生长的阻力,影响非常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发育状况不达标怎么办》摘要:确测量。 另外,孩子的头围与遗传有关系,所以不一定严格符合标准值。只要智力、能力发展无异常,就不用太担心。 囟门一般在12~18个月闭合,如果太早闭合,可能表明脑发育较差。不过要注意区分假性闭合和囟门太小...
相关文章孩子体重不达标怎么办如果我是主角的话
如果我是主角的话(附图)要长高抓紧发育前的时间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