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岁定八十”对宝宝的意义

2017-01-11  | 宝宝 发育 大脑 

  常言说:“3岁看大,7岁看老”,这句话并非空谈。研究显示,一个孩子3岁之前的生长、学习、发育等过程,都影响着其未来的整个人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岁定八十”。身为家长,只有把握好0-3岁的发育黄金期,才是真正的对宝宝的人生负责!

  思维模式的形成--父母的交流语言

  人类的大脑是唯一在出生后还具有可塑性的器官,尤其是在0-3岁期间,3岁时大脑便会发育到成熟期的80%左右,在这3年里,大脑会建立大量的神经连接,而这些神经连接决定着宝宝长大后在各个方面的思维模式与思考能力。那么,是什么促进大脑建立这些神经连接的呢?答案就是父母的语言。

  很多父母以为3岁前的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所以随便在他们面前说话时也毫不避讳,然而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一个正在迅速发育的大脑,会通过听觉、视觉接受到大量的信息。如果把宝宝的大脑比喻成一个机器,那么出生后家长的言行其实就是创造这个机器的过程。所以,父母说的每一个词语、每一句话都是在塑造孩子的大脑。美国研究儿童发展心理学的专家指出,所谓的学前教育是从宝宝一出生那天就开始了。学校并不是教育的起点,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的表现,其实也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一种检验。研究还发现,孩子的数学能力、空间推理能力、毅力、自律性、道德感都和这3年里听到的词语有关。

  良好性格的塑造--父母的共同参与

  孩子性格形成和能力培养的关键期在3岁之前,在这个阶段孩子跟随什么样的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将会形成相应的性格。与其朝夕相处的成年人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会深深地烙在他们的心灵深处。

  由此可见,宝宝的性格成长和父母及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比如父母坏脾气,宝宝也容易有坏脾气。在宝宝性格形成过程中父母都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实际上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母亲承担着更多的陪伴时间,而父亲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在孩子成长中“付出”较少。心理学家认为:母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独立性的塑造上,而父亲则是塑造孩子对生命的看法,关系到人格的形成,若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极易导致孩子性格、情感等方面的缺陷。所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共同参与,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塑造非常重要。

  健康体魄的打造--父母的细心呵护

  如果说宝宝的性格和思维还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改变的话,那么身体健康的机会则只有一次。0-3岁是宝宝身体健康成长的关键期,宝宝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骨骼系统、免疫系统、视觉系统、造血系统等在这一时期迅速发育,并逐渐成熟,如果此时营养元素没有得到充足的补充,身体各项技能没能发育完善,影响的就是宝宝未来整个一生的健康状况。

  2016年全国营养调查显示,虽然中国父母已经有意识的给孩子添加钙、锌等营养,并且开始注重配方奶粉的哺喂,但婴幼儿营养不均衡的情况仍然普遍,尤其是对婴幼儿发育机器重要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数据显示,我国6个月以下宝宝的维生素A缺乏率高达80%,而维生素D也属于整体缺乏、需额外补充的状态。

  对此,育儿专家表示,虽然我国始终在持续倡导3岁以下宝宝每天AD同补,但有时父母们还是会受到配方奶粉、饮食习惯、国外信息的影响,认为自家宝宝是无需补充的“一小部分”,这也就造成了我国婴幼儿营养缺乏情况在大力倡导下仍然没有好转的原因。

  对于宝宝来说,维生素AD的缺乏轻则导致免疫力下降、体弱多病、身高成长慢或牙齿萌出慢,重则出现佝偻病、夜盲症、贫血等症状。

  只有在3岁前为宝宝的健康打好基础,才不会让他在未来受到健康的困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三岁定八十”对宝宝的意义》摘要:话都是在塑造孩子的大脑。美国研究儿童发展心理学的专家指出,所谓的学前教育是从宝宝一出生那天就开始了。学校并不是教育的起点,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的表现,其实也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一种检验。研究还发现,孩子的...
相关文章宝宝成长的“抓周”典礼“抓周”,宝宝的成长典礼
养育0-1岁的孩子有何技巧该如何对宝宝说不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