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补充是否达标 关键看体格

2017-01-08  | 婴幼 体格 生时 

  婴幼儿的体格发育状况,是可以衡量和控制的,而他的决定因素就是营养。营养的补充正确达标,孩子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格,两者息息相关。营养不好监测,但我们可以通过观察体格的发育特征得知营养的补充情况。

  标准一 身高

  身高的增长度是最容易观察的标准。

  根据统计,足月新生儿出生时的平均身高为50厘米,1岁以内增加50%,即75厘米;到4岁时,再增加25厘米达到1米。凡身高超过标准10%或不足10%者就算不正常。婴幼儿身高的增长是靠营养物质,尤其是蛋白质促成的。身高增长的速度很快,当补充的营养不能及时跟上骨骼生长的需求时,身高增长的速度就会减缓。

  标准二 体重

  婴幼儿近期的营养状况都精确地显示于体重的变化中。

  通常情况下,初生的婴儿体重为3千克左右。前三个月,婴儿平均每月增重有700-800克,接着逐渐减慢增重速度,后半年平均每月增重400-450克。婴儿在出生5个月时体重就可以达到出生时的两倍,1岁时能有三倍之多,达到10千克左右。

  婴幼儿的体重准确显示着营养补充的量,补充过少会导致营养不良,身体过轻;补充过多会营养过盛,引发肥胖症。但是,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婴幼儿体重值普遍大大超过了标准体重,3个月就已经达到出生时的两倍。因此,家长更应注意不要给孩子过度补充营养。

  标准三 牙齿

  牙齿的生长状态直观地展现了骨骼发育的状况。

  婴儿出生后六个月开始萌出牙齿,一岁时萌出6-8颗,到两岁半左右陆续萌齐,共20颗,上下各10颗,左右对称。牙齿的生长与钙、磷的供给直接相关。这一时期的钙不给不足就会导致严重的牙齿钙化不佳,影响到婴幼儿的进食。因此,想得知钙质补充情况,就可观察牙齿的发育状况。

  全面、合理的营养补充是促进身高发育的必要条件,妈妈可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配方奶粉的营养经过调制,是给孩子补充营养最方便的方法。当然,除了蛋白质外,钙、磷和维生素D也与骨骼生长密切相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营养补充是否达标 关键看体格》摘要:的速度就会减缓。 标准二 体重 婴幼儿近期的营养状况都精确地显示于体重的变化中。 通常情况下,初生的婴儿体重为3千克左右。前三个月,婴儿平均每月增重有700-800克,接着逐渐减慢增重速度,后半年平均每月增重40...
相关文章体重不达标是营养不良吗宝宝体重不增应该引起妈妈的重视
孕4周咋作营养均衡自检惠氏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