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的宝宝能分辨出母亲的声音

2017-01-02  | 长时 母亲 声音 

  年轻妈妈们喜欢想象她们的小宝宝生下来就对她们有依恋之情,能听辨出妈妈的声音,甚至喜欢妈妈的声音甚于女护士的声音。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对婴儿的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解答这一问题吗?

  20多年前,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心理学家就对新生儿做了一项最让人称奇的实验。

  研究人员让10名刚分娩的产妇读一段长25分钟的文章,以录下她们的声音。

  参与这次实验的正是这些产妇的婴儿(5名女婴和5名男婴)。研究人员给婴儿戴上耳机,让他们嘴里吮着橡皮奶头。这只橡皮奶头与一架能够启动录音机的仪器相联接。

  这些只有3天大的婴儿先听自己妈妈的声音,然后再给他们接着又听一位陌生母亲的声音,或者将顺序颠倒过来。在他们听受自己控制的录音带时,研究人员观察他们吮吸的反应。

  让人惊讶的是,婴儿通常都会改变自己吮吸的方式(加快或者放慢),以便能更长时间地听到自己妈妈的声音而非陌生人的声音。

  这项实验表明,婴儿不仅能够辨别出自己母亲的声音,而且和陌生人的声音相比,他们更偏爱母亲的声音,并且能够学会如何播放母亲的声音以及更长时间地播放母亲的声音。只可惜,用父亲声音所做的实验却没有显示任何类似效果。新生儿甚至长到4个月都不能识别父亲的声音。

  怎么会这样呢?

  原因可能是产前经历对新生儿的声音偏爱产生了显著影响,胎儿听到母亲声音的时间要比听到父亲声音的时间长,从而使新生儿格外偏爱母亲的声音。此外,这也正是下述实验最近所证明的。这项实验旨在了解人类胎儿辨别母亲声音的能力。

  60名胎儿(平均年龄为39周)参加了这项实验。研究者让其中一半胎儿(30名)听一段2分钟的磁带录音,内容是其母亲朗读的诗歌,并让另外30名胎儿去听一位陌生人朗读诗歌。声音通过放置在母亲肚子上方约10厘米处的扬声器传出来(95分贝)。

  研究人员记录下胎儿在听音过程中的心跳频率。他们注意到,当胎儿听到自己母亲的声音时,心跳频率会加快,而听到陌生人的声音时会降低(见图示5)。在研究者看来,心跳频率的加快可能是婴儿听见母亲声音时兴奋所致。这项研究证明,婴儿甚至在出生前就能够准确地区分出母亲的声音和其他人的声音。

  结论

  现在我们可以确认:在出生之前,胎儿就已经具备了这种辨别母亲声音、对母亲声音做出回应,并喜欢母亲声音胜于其他任何声音的不可思议的能力。

  所以,不管您的宝宝有没有出世,尽可能多地和他(她)说说话吧,因为研究表明他(她)特别喜欢听您的声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刚出生的宝宝能分辨出母亲的声音》摘要:验的正是这些产妇的婴儿5名女婴和5名男婴。研究人员给婴儿戴上耳机,让他们嘴里吮着橡皮奶头。这只橡皮奶头与一架能够启动录音机的仪器相联接。 这些只有3天大的婴儿先听自己妈妈的声音,然后再给他们接着又听一位陌...
相关文章婴儿的感觉和听觉的发育胎儿对声音具有分辨能力
1岁以内婴儿能听出什么新生儿偏爱母亲的声音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