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2016-11-23  | 活动 交往 幼儿 

  一、关注儿童交往障碍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际交往作为人类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方式,在社会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儿童早期的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能促进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交往,对其以后的社会**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能更好的走入社会提高社会适应性而打下扎实的基础。当前幼儿园在园幼儿多为鈥湺郎逾潯⑩湺蓝潱镏侍跫涨饔旁饺辞∏∪狈τ肴私煌幕幔巧砩匣蚨嗷蛏俚挠凶挪缓先骸⒆运降扔跋焐缁嵝苑⒄沟慕煌习H纾旱ㄐ ⒐缕В辉溉ビ锥埃皆昂蟛辉赣肜鲜π∨笥呀哟ィ3N匪酢⑼吮茉诤蠖雷杂蜗罚桓抑鞫蟛斡肫渌∨笥训幕疃

  【案例】关注大家眼里的鈥湽院⒆逾

  【案例描述】:雯雯是这学期新来插班的小女孩,她很文静不喜欢说话。来园一个星期了,我发现洋洋来幼儿园总是紧绷着脸,不肯与老师打招呼,在幼儿园里也很少与小朋友说话。针对这种情况,我对雯雯进行仔细的观察:

  活动区活动时:小朋友都在活动区选择自己喜欢的玩具,可雯雯却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也没有主动的与小朋友玩。

  户外活动时:小朋友都在跳绳,洋洋低着头手里摆弄着从老师那儿领来的绳子,不敢跳。我走过去试图帮助她,雯雯显的很害羞但并没有排斥我,只是不肯用语言与我进行交流。

  午饭时:雯雯吃完一碗饭,拿着空碗站在我面前,脸涨的通红,我问她是不是要添饭,她只是点点头但没有开口。

  整整一天时间,雯雯只喜欢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从不主动与小朋友交往,看着小朋友玩,也不会有小朋友来告她的状。不会主动地来和老师说话或要求什么,奶奶说雯雯在家也很听话,不让大人操心,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鈥湽院⒆逾潯

  【案例分析】雯雯的父母是由于原因无暇顾及孩子,雯雯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平时就不爱与人交往,雯雯多数时间都是和电视、玩具一起度过的。雯雯不喜欢说话,与人交流时多采用动作代替语言,偶尔的对话通常是被动的一问一答,其表现出明显的交往退缩障碍。这是一种消极的交往行为,表现为幼儿缺乏自信、与人交往时常常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不愿意主动与人交流。如果不及时帮助幼儿消除这种行为,会使幼儿产生自卑感,甚至形成孤僻、懦弱、多愁等不良性格。教师和家长应当关注、关爱鈥湽院⒆逾潱辔锥瓷杞煌幕嵊虢涣鞯某【埃镏锥髁⒆孕判模睦锥蟮ㄓ肴私煌讨斜泶镒约旱脑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摘要:人交往的机会,他们身上或多或少的有着不合群、自私等影响社会性发展的交往障碍。如:胆孝孤僻,不愿去幼儿园,到园后不愿与老师小朋友接触,常常畏缩、退避在后独自游戏,不敢主动要求参与其他小朋友的活动。 【案...
相关文章慎防儿童社交性退缩儿童之间的关系也有复杂的一面
自闭症有关的行为表现智力低下影响发育吗?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