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3)

2016-11-23  |  

  4、读书要从头到尾、善始善终。

  为孩子朗读一本书是需要一定的顺序的,不能拿起一本书随意从中间或某一章开始读。而是应该有一定的计划和一定的安排。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或在孩子特别感兴趣的时候,拿出选定的书,依偎在一起,从封面读起,慢慢地读出作者、书名、出版社,然后才是内容。今天读不完,一定要做好标记,第二天接着读,直到读完为止,再换其他的图书。切不可弄乱,随便乱读一气,让孩子聆听一段情节颠倒的故事。

  5、读书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

  亲子朗读可以安排每天固定的时间进行,让孩子养成习惯,但在某些突然出现的好的阅读引导契机时,家人一定要抓住机会进行引导,如他在游戏时突然遇到感兴趣的东西,而这正好跟你的某本读物契合,这时一定要抓住机会,将两者结合,让他感知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6、将读书变得更富创意性。

  亲子朗读中,孩子不仅仅是接受者,他还可以成为创造者。让他预想主角将会怎样,这样他会展开想象的翅膀,吸引他关注故事的进程。如在讲述《母鸡萝丝去散步》,当孩子看到萝丝外出,而后面还跟着狐狸时,孩子自然会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进行讲述。当他的预想和书上吻合时,你必须赞美他,毫不吝啬你的优美词语。日积月累,孩子会树立起强大的自信心。在朗读的过程中,不时的提问,不仅能丰富孩子的想象,还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防止走神,时刻了解孩子聆听的状态。毕竟孩子的年龄还小,他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还没法保持很长。所以,让他参与朗读与思考的过程至关重要。

  7、鼓励孩子自己翻书。

  在朗读过程中,孩子往往会因为图画的吸引而要求自己翻页,请别怕耽搁时间,让他快乐地翻吧。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精细动作,又增加了他的参与感,使阅读变成了动静结合的游戏。也许他会在某页留恋辗转,也许他会被后面某个显眼的画面所吸引,都不要粗暴的打断他,你的意愿就是让他以后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而他的随意翻书就是他目前阶段的阅读方式。请鼓励他,用适当的方法引导他,让他保持住阅读的乐趣和兴趣。

  小精灵温馨提示:

  阅读,对于孩子而言不仅仅是一个愉快的过程,更能为他们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一个书香弥漫的童年能给孩子带来一个充实快乐而富有意义的人生。而幼时的亲子朗读更是孩子阅读的基础,所以,早期的亲子朗读至关重要。让我们都来为孩子朗读吧!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