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间朗读的益处与原则(2)

2016-11-23  |  

  3、亲子朗读有助于亲子间的沟通

  进行亲子朗读不一定是要孩子成为最优秀的人,也不是让他承担起沉重的压力。阅读不应该有任何的功利性,太强的功利性会影响朗读的效果,也会削弱朗读的乐趣。朗读和阅读都应该跟愉快的心情联系在一起,成为孩子们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亲子朗读可以激发孩子本身的潜能,在声波的传递和甜美的相拥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相互间的亲密关系。没有哪个孩子不希望得到父母的拥抱,而作为父母,真正能拥有孩子多少年,所以,能把孩子抱在怀里,用充满感情的声音为他朗读他喜欢的故事,那是多么美好而幸福的事情!

  二、亲子朗读的原则

  1、让孩子选自己喜欢的书

  在孩子处于婴儿期间时,是由家人为他选择各种合适的书籍,而当孩子自主意识增强,逐渐长大时,就要有意识的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哪怕他连续几个月都要求你为他读同一本书,你也要尊重他的意愿。他用反复聆听的方式表达他的审美喜好,不要破坏他的阅读兴趣,不要把大人的想法强加到孩子身上。毕竟是他聆听,你只有服从和满足听众的需求。

  不要在限制孩子选书的同时,限制了孩子的喜好。孩子喜欢一本书不需要理由。一位小朋友迷上了《是谁嗯嗯在了我的头上》长达两个月,每天要求朗读无数遍,最后发展到每天大便后还要仔细观察一番,然后评论像那种动物的大便。其实,这是孩子从虚拟的故事回归现实,把阅读的乐趣转化为观察的乐趣。要知道,多一本你认为很棒的书,远没有培养起孩子的兴趣来的重要。

  2、贵在坚持

  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请不要用忙作为你缺席的借口和理由。时间是海绵里的水,越挤越多,更何况是为人父母,完全可以为孩子挤出需要的时间来。“每天朗读15分钟是美国教育的秘诀”,由此可见,每天坚持亲子阅读十五分钟,循序渐进,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你种下的种子已悄然结出了果实。

  3、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书

  0-2岁阶段儿童还没有自主意识,他们朗读的内容完全需要借助我们来选择。在这一阶段孩子朗读的内容可以选择韵律感、节奏感强的童谣、诗歌和文句重复的故事,还可以选择刺激他们视觉的书,因为鲜艳的色彩容易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如《大熊的拥抱节》里,丰富的画面,人物间简单的对话,既可以丰富孩子的视觉,又让这些独生子女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贪吃的哈罗德》、《锡制的森林》等都很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朗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