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数学教案:首先有一个苹果(2)

2016-11-17  |  

  3、师:哎呀,我快被吃完了,这下可怎么办呢?

  (加入这一开放性问题,在促使幼儿结合自己认知经验大胆猜测的同时,略为缓和数活动教学时的单一性。)

  4、PPT3:三只小鸟和三个圆点同时出现。

  师:你们看到了什么?这表示什么意思呢?

  (教师适度地等待,让幼儿有一段观察和比较的时间。选择小鸟和圆点同时出现,有别于之前的教学形式,是一个从教师教过渡为幼儿学的过程。)

  师小结:三只小鸟可以用三个圆点来表示。

  5、PPT4:四个猎人。这时,谁又来了?来了几个猎人?

  师:谁会用圆点宝宝来表示四个猎人?

  (教学的逐层递进,让幼儿在观察、发现点物对应规律的基础上,自己尝试用圆点表示实物。)

  师:真不错,四个猎人我们可以用四个圆点来表示。

  6、PPT5:出示5个圆点。猎人还带来了朋友——小狗。猜猜来了几只小狗?

  (逆向思维。和之前出示实物再用圆点对应的模式正好相反。运用这样的教学手段可以帮助幼儿进一步理解点物两者的对应关系。)

  师小结:原来有几个朋友我们就用几个圆点来表示,它们的数量是一样多的。

  三、 做故事——不同内容的练习,知识点的巩固及检验。

  1、介绍材料。

  师:我这里还有一个好听的故事,是关于苹果娃娃好朋友的。你们看,它们来了。

  师:猜猜来了哪些朋友呢?到底有几个呢?秘密就藏在这本故事画里。(出示操作材料)

  (操作活动之前,材料的介绍非常重要。操作的内容是什么,怎么做,清晰地交代是操作的基础和关键。)

  2、交代要求

  ①从上往下一行一行地做 ②记住圆点的数量和朋友的数量一样多。

  (每个幼儿的操作材料都不同,将材料根据幼儿的能力差异分发,能力强的幼儿可以进行3—5的点物的对应,能力较弱的幼儿操作2—4的点物对应。)

  3、幼儿操作,教师指导。

  (在指导的过程中,教师的任务有两个:一是观察并筛选验证环节中需要讲评的点,通过有目的地观察幼儿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来发现,如:幼儿是对操作材料的不理解或是点物之间对应的不理解。同时,对于没有集体讲评价值的问题则可以在指导时就采取个别交流的方式帮助幼儿解决;二是指导过程中,不断以语言或动作来提醒幼儿操作的方法,并尽量以幼儿为对象进行榜样示范:如,你真棒,会一边数一边放,这样数量就不会搞错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