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 家长如何帮孩子调整学习策略和心态(2)

2016-11-15  |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为什么不以这次期中考试为契机,把这部分知识疏漏处赶紧补上呢?如果又是应付了事,下次一定还会出问题。要拖到什么时候呢?

  三、考试技巧总结

  考试技巧的总结上,高年级同学应尤其注意。请同学们再次回顾整个考试过程,这次你的回顾重点是在考试技巧上。请同学回想,也问自己几个问题。

  1.这次考试你的策略是什么?时间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出现先紧后松或先松后紧的现象?

  2.有没有出现一些很明显的低级失误?如果有,你要怎么能让自己记住这个血的教训?

  3.具体到每门学科。英语是否没有时间看完整个阅读?听力是否因为纠结前面的内容而影响了听后面的内容?数学是否因为专注后面的某道很难的大题而没有检查,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的分;等等。

  通过考试技巧的总结,想必同学们自己就能明白,在这次考试中,如果你能怎样安排时间,安排答题顺序,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把你总结的记下来,这都是你最宝贵的经验。准备小升初的同学们,请把你们的每一次考试当成是最终考场上的真实演练。

  进行这些总结后,同学们不要忘了,有一项工作是必需的:把这次考试的错题总结到你的错题本上,以更好的回顾和吸取教训。

  最后,请同学们根据以上的总结,结合你个人和学校的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可能是下一次月考前或期末考试前的学习,调整你的计划、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做出更适合你的计划和安排。让这一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在以后的路上,走得更远,变得更强。

  四、正确看待成绩

  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期中考试是暴露问题的最佳时刻,成绩不理想的背后是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错误,这就是问题的暴露,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正,必然会带来学习的提高,那么这次的不理想就是下一次提高成绩的催化剂。

  相反,本来自己学得不好,却由于这次考得很好,使得很多问题被掩盖了,自己还以为没问题了,从而放松学习,必然会导致下一次的落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通过这一次的失败,找出了问题,从而导致下一次的成功,那这一次的失败就是必要的。这次的成功如果让你失去警惕,导致下一次的失败,那么这一成功就显得毫无意义。

  小精灵温馨提示:

  为了今后,我们要抓紧现在,只有善于总结,才能赢得未来。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能代表我们全部的实力。人生道路有风和日丽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岁月,我们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改变容貌,却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已。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荣辱不惊,卧薪尝胆,及时己,为下一次考试做好准备。同学们,加油……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