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合力孩子更给力 且莫让教育出现1+1=-1的效果(2)

2016-11-15  |  

  对于没有辨别是非能力、独立性比较差、依赖爸爸妈妈的孩子来说,需要的是一致性的规范和指导性的建议。如果两个人同时告诉他一件事情的不同做法,而且两个人都是他最亲密的人,他就会感到很困惑。

  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内心的冲突也在累积。有些所谓的“两面派孩子”就是这样产生的,不管妈妈正确还是爸爸有理,他更愿意趋从于对自己有利的那一方。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在爸爸面前一个样儿,在妈妈面前又一个样儿。

  这种爸爸妈妈教育的不一致,不仅会影响爸爸妈妈在孩子心中的权威性,还会导致孩子双重人格,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受到影响的程度不一样,年龄越小受到的危害越大。

  所以,爸爸妈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必须形成合力,孩子才会非常给力。

  寻求对策

  如果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意见不同,且让孩子有所感觉,父母的教育就会产生1+1=-1的果。那么,当爸爸妈妈对教育孩子的观点不一致时,应该怎样做才能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呢?

  第一,在孩子面前要尽量避免冲突。爸爸妈妈们要认识到,两个人的出发点都是爱孩子,都是为了让孩子健康地成长。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争个长短。比如吃零食的问题,可以先采取一方的意见,也就是“吃”或者“不吃”。之后,父母双方就要找个时间就此问题好好商量,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以后就按这次商量得出的结果去做。

  第二,要统一目标,把握大的原则。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夫妻双方要注意的是不要从细枝末节上纠结,而是从大的目标谈起。“认为父母对孩子应该做的事是什么?”“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产生分歧的事情在哪一点上违背了这样的目标?”从而达成一致,形成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

  第三,分配好不同情况中的“白脸”“红脸”,并尽量均衡。确保父母双方在不同情况中,有基本均衡的“扮红脸”和“扮白脸”,就是说不要一方什么时候都是那个“好人,容易说话的”,另一方什么时候都是那个凶巴巴的家长。家庭里不应该有一方一味扮演“强制者”的角色。所谓永远的“严父慈母”,并不是什么好事情。

  总之,父母双方应避免有害的分歧,站在统一战线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结果。提高沟通质量,与另一半共同教育好孩子,需要双方共同付出努力并有改变的勇气。最终,当你们成功了就会意识到,在这过程中并没有人损失什么,而整个家庭都得到了更多。

  小精灵温馨提示:

  无论是对于夫妻双方的其中一方,还是对于孩子来说,父母都有必要在教育上形成合力。双方之间如果能有相对明确的分工,对一家三口来说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在分工上,夫妻双方可以结合各自的特点或工作性质。取长补短因人而定。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