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身边不当鼓励 可能扭曲孩子的价值观(2)

2016-11-15  |  

  “哎呀,别太在意了,孩子还小嘛,你体谅一点。别害怕,勇敢点,打碎了什么东西妈妈赔!去玩吧。”

  “宝贝干得真漂亮,这样的臭的要死的流浪汉就应该这样对付他们!”“没事没事,不就是一个口红嘛,我来和我女儿说。”“哥哥是不是很厉害?以后咱们也要娶这么有钱的姐姐当老婆好不好?”“你是不是傻啊,超市里那些东西放着不就是给人吃的嘛。走,妈妈带你再去拿点水果吃吃。”“回家告诉你妈妈,今天这个玩具是叔叔买的,她不会找你麻烦的。快去玩吧。”

  怎么样,这样的“谆谆教导”,是不是很耳熟?人生在世,保不齐周围就有这么多的奇葩亲戚、奇葩邻居、奇葩朋友。而他们的一些奇葩价值观,往往都通过这些“谆谆教导”的方式,有意无意地往你孩子耳朵里面灌。

  就算你严防死堵,你的孩子还是会耳闻目染一些,足以污染、扭曲他们价值观的人和事。

  你告诉孩子, 拿别人家东西是不好的。但是他会看到,来自己家串门的亲戚家孩子,眼睁睁地拿了他心爱的玩具回家;他会看到,超市里的大爷大妈,偷偷把试吃摊的水果带走;他会看到,爸爸的朋友给他买了玩具,还让他不要告诉别人……

  你告诉孩子,打架是不好的。但是他会看到,打架最好的孩子成了孩子王;他会看到,电视上的画面在播放着大人们打架的画面,而爸爸看得津津有味;他会看到,班级里的男生在欺负女生……

  你告诉孩子,这样那样的做法都是不可以的,但是孩子眼中,却看到了身边的那些人是怎么做的,而其他人是怎么对他们的表现大加赞赏,甚至鼓励他一起加入进来,做那些妈妈说是不可以的事。

  这样的不当鼓励,源于他人扭曲的价值观,却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污染着、扭曲着孩子的价值观。

  孩子是一张白纸,就看大人在他们身上怎么画。

  但是,就算你画上了锦绣江山,看画的人,却能在嬉笑怒骂间,打翻了你画画的墨水,把整幅图变成了一张废纸。而你之前所有的努力,全都变成了无用功。

  所以,我们才这样重视教育,才会有孟母三迁这样的典故,才会反复提倡着素质教育,才会努力孩子们接触到高素质的人,努力筛选着孩子们身边最常接触的伙伴。

  小精灵温馨提示:

  环境造人。家长们,你们的教育做得再好,再到位,禁不起周围人的一通和稀泥。我们能做到的,是努力提升自己和自己身边众人的素质,从而营造一个相对优异的环境,让孩子不被奇葩扭曲了原本正常的价值观。教育这条路很长,但是我们必须一直在前进。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