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技巧(2)

2016-11-14  |  

  (三)在运用中巩固词语,做到记忆犹新

  积累词语为的是能在文章中或生活中去运用,所以我们经常要温故而知新,使所积累的词语不被遗忘。同学们积累的东西必须真正理解了,领会了,尽可能地用过了,才有可能积淀为自己的东西。如通过一些活动,看到一些场景,联想到的警句名言;当我们置身蒙蒙春雨中或是烂漫的春花中,想到的有关诗句;在兴趣课上组织成语接龙;利用午饭后,与同学闲聊时,互相说说上学路上、校园清晨的所见所闻等。

  作家冰心说得好:“一块积木摆不出东西来,两块就有了对立面,三块就可以搭个过门,四、五、六块就更好,可以摆个比较复杂的东西了。拿词汇来说,你没有积累到相当多的话,就没法挑选,因时因地制宜地把它放在适当的地方。”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多看、多记、多用,相信在写作文时就不会词穷才尽了。常言道“天道酬勤”。当你付出一定的辛劳之后,你的“存款”一定会多起来,也就不会觉得“没有合适的词语来写事抒情了”。

  (四)要掌握积累词语的方法,不断提高积累词语的能力。

  积累词语最基本的方法是归类:

  1、按词所表示的相似或相同的事物归类。如描写天气的词语有:丽日晴空、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冰雪消融、雨后初晴、春风拂面等;描写山水景物的词语有:水波荡漾、山清水秀、繁花似锦、悬泉飞瀑、突兀森郁、千姿百态等;描写心情的词语有:快活、喜欢、惋惜、失望、委屈、悲伤等;描写动作的词语有:听、说、读、写、算、做、练、演等。

  2、按构词方式和特点归类。如单音词:人、事、物、风、雪、雷、电、花、草、树、木;由同一个字重叠起来的词:爸爸、妈妈、娃娃、蛐蛐、蝈蝈;由一个词重叠起来的词:家家、处处、人人、讨论讨论、研究研究、慌慌张张、干巴巴、冷清清;由意义相同、相近或相反、相对的词素构成的词:美丽、整齐、意义、文字、矛盾、动静、上下、左右、东西等。

  3、按词语的功用归类。如有的词拟声:呼呼、哗哗、嗖嗖;有的词指代:我、你、他、咱们;有的词表示数量:一趟、两回、三个、四株;有表示人或事物名称的:火车、飞机、轮船、城市;有反映人或事物的动作、行为及发展变化的:阅读、书写、帮助、关心等。

  4、按词语的来源归类。如成语可分为寓言类:拔苗助长、掩耳盗铃、守株待兔、此地无银三百两;神话类:精卫填海、夸父逐日、鲲鹏展翅;历史类:鸡鸣狗盗、投笔从戎、手不释卷、望梅止渴等等。

  总之,给词语归类是积累词语的基本途径,长期坚持,定会从中受益。当然,积累词语的方法还有许多,如熟读成诵、抄写默写、用词造句等等,可结合实际灵活应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