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方法培养孩子抗挫能力

2016-11-14  | 能力 孩子 克服 

十个方法培养孩子抗挫能力

  孩子成长的过程遭遇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这是正常的现象,能够忍受和消除挫折并保持完整的人格和心理平衡,这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然而,现在的孩子抗挫能力似乎普遍较差。这点不得不令人担忧。一个健康、成熟的人,必然具备一种能力,能够承受痛苦和挫败的能力.作为父母,我们也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具备这种能力.那么,这种能力是怎么形成的呢?

  1、把握挫折教育的时机,帮助孩子正确理解挫折

  孩子对挫折正确的认知和理解是挫折教育的关键,是我们进行挫折教育的第一步。幼儿年龄小,对事物的认识是具体形象的,家长在幼儿面临困难时,应该让他们直观地了解事物发展的过程,从反复体验中逐步认识到挫折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从而真切地感受到要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成功的喜悦恰恰来自于问题的解决。只有让幼儿在克服困难中感受挫折,认识挫折,才能培养出他们不怕挫折、敢于面对挫折的能力。所以我们在对幼儿进行挫折教育时,应该让幼儿直观了解事物发展的过程,真实感知挫折,认识到生活有顺有逆、有苦有乐,从而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只有让幼儿在克服困难中充分感受挫折,正确理解挫折,才能培养他们不怕挫折、勇于克服困难的能力和主动接受新事物,承认并敢于面对挫折的信心。家长在平时孩子碰到困难时,教育孩子采取不回避的态度,鼓励孩子面对现实,勇敢的向困难发起挑战。一句鈥溎阈械拟潯⑩溎阏嬗赂意潯⑩満醚拟潯⑩溓颇阕龅谜婧免濃︹Π镏⒆邮髁⑿判模だθタ朔眩焙⒆右淮未握绞だ咽保潜阍鎏砹擞缕て鹆苏绞だ训脑竿U馐辜页さ拟溎阈锈澮簿捅涑闪怂亲约旱拟溛倚锈!

  2、教会孩子正确对待失败

  很多情况下,给孩子带来最多打击的往往

  不是失败本身,而是他对失败的理解。比如你的儿子没能被选上代表幼儿园参加联欢会,他想到的原因可能是:鈥溛也蝗绫鸬男∨笥选b澋灿衅渌颍热玮溗切枰嘈∨⑩潱蛘哜溗且舫璩米詈玫拟潯U庋霾皇且憬毯⒆犹颖茉鹑吴斺斢行┦焙虻贾率О艿娜肥凳呛⒆幼陨淼脑颉

  作为孩子,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态度常常是不稳定的,易受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在碰到困难和失败时,他们往往会产生消极情绪,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失败和挫折,这时,家长要及时告诉孩子,鈥準О懿⒉豢膳拢阒灰赂遥欢茏龊玫拟潱湸邮О苤形〗萄担匆豢聪麓卧跹鲡潯<页ひ幸馐兜亟⒆拥氖О茏魑逃钠趸己⒆又匦鹿钠鹩缕蟮ㄗ孕诺卦俅纬⑹裕保逃⒆痈矣诿娑岳押痛煺郏岣呖朔押涂勾煺鄣哪芰Α

  3、给孩子树立榜样,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信心

  心理学研究表明,榜样对儿童行为的形成和改变有显著的影响。给孩子树立不畏困难、战胜挫折的榜样,有助于增强儿童勇敢面对挫折的信心。在孩子遇到挫折时,正确适当的引导同样尤为重要。幼儿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因而应采取正面教育的方法,为他们树立正确的榜样,利用榜样的力量,增强幼儿的抗挫折能力。

  4、注重能力的培养,培养孩子自立的能力和精神以及抗挫的信心

  要想减少孩子遭遇挫折的次数,就要增强孩子抵御挫折的能力,如掌握与年龄相符的知识技能,比如大班的孩子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会穿衣、系鞋带、叠被整理玩具等,如果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不会做,他就会在集体活动中落后于别人,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失去自信,以至于破罐子破摔,反正我不会做,反正我是落后的。除这些基本技能以外,还要增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如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遇到困难不退缩、失败后不悲观等。另外家长要注意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如洗手、洗脸、穿衣、整理床铺等,很多能力不是一次就能达到的。在日常生活中不放过任何机会抓住教育,应随时教育,随时观察,抓住机会,为他们提供条件,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当孩子进步后,家长一定要以积极的态度给予赞扬和鼓励,强化孩子的行为,并随时表现出认可的神态,使幼儿的受挫意识得到改变,提高他们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5、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培养孩子承受挫折的勇气

  面对挫折能够坚韧不拔的性格,仅靠说教是无法培养的,儿童必须经历挫折才有可能超越挫折。因此,家长在日常教育中还应注意设计教育环境,不要一味给孩子营造一切需求都能轻易得到满足的生活环境,更不要阻碍孩子适当接受困难和挫折磨练的机会。挫折教育重要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孩子在受挫后是否有恢复能力,是否有无所畏惧的自信心。其实,挫折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寻找幸福的能力,这样在任何挫折面前才能泰然处之,永远乐观。

  家长要提高认识,改变原来的教养态度,让孩子走出大人的鈥湵;と︹潱趴纸挪灰潞⒆铀ぷ拧⑴鲎拧⒍鲎拧⒗圩牛⒆铀さ沽斯睦约号榔鹄矗欢蕴羰场⑵场⒀崾车暮⒆樱鏊涣蕉儆趾畏痢:⒆拥氖虑槿盟约鹤觯约耗芙饩龅奈侍饧页げ灰グ锩Γ纾婢咦约喝ツ茫路⒖阕幼约捍诩彝ド钪校才藕⒆幼鲆恍┝λ芗暗氖拢胁豢砂押⒆映沙す讨械睦讯冀饩龅簦阉乔敖恼习宄酶筛删痪弧

  6、放开手脚,让孩子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孩子穿衣、穿鞋时,笨手笨脚,磨磨蹭蹭,父母过来很快就帮他穿好了;孩子小时候学着自己吃饭,可能弄得满桌子都是掉的饭菜,还是没有吃到嘴里多少,父母看着便不耐烦,于是亲自喂孩子吃饭。父母的做法看起来利索、痛快,但却剥夺了孩子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养成了孩子凡事依赖父母的习惯。

  如果对孩子过度地溺爱,事事包办代替,最终会使其养成娇弱的弱点,以至于一遇挫折便不知所措。例如孩子摔倒了,如果不严重,我们应鼓励他自己爬起来,而不是急切地跑过去相扶;孩子想要玩具,应当鼓励其自己去拿,衣服也要鼓励其自己去穿等,切不可让他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我们应当使孩子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定的障碍和挫折,让孩子在生活中渐渐学会独立面对一切。

  7、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培养他们抵抗挫折的勇气

  有的孩子在逆境中易产生消极反应,往往会垂头丧气,采取退避的方式。要改变这种现象,就必须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教育孩子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勇敢面对,向困难发起挑战。例如,当孩子登山怕高、怕摔跤时,我们就应该鼓励孩子说:鈥湵鹋拢阈械模∷ひ货铀闶裁矗磕阏嬗赂遥♀澬矶嘈∨⒑ε伦咂胶饽尽⒑ε掠斡荆馐保颐蔷陀Ω霉睦⒆铀担衡湵鹋拢阕夹校♀

  正如古人所说: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磨难和挫折最能锻炼人的品质与意志,它们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经历。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必然可以促进其更好地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学会自立自强。战胜挫折并非一朝一夕可得,也并非刻意追求即成,关键是顺其自然,顺应儿童的发展规律。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承受能力及克服挫折的能力,持之以恒。任何放纵和迁就的行为都会造成孩子的依赖思想,要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认识挫折,从而战胜挫折。

  8、多肯定、鼓励孩子

  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应当及时去关心和鼓励孩子,给孩子安慰、鼓励和必要的帮助,使孩子不会感到孤独无助。这时,父母要尽量避免消极否定的评价,如鈥湶灰偈粤耍偈砸裁挥杏玫拟潯⑩溩霾缓镁捅鹱隽蒜潯⑩溤趺凑庋浚鹑嗽缇妥鐾炅蒜澋龋庵只爸换崆炕⒆拥牟蛔孕藕褪О芨校页げ环敛捎靡恍┗隙ǖ钠兰邸H玮溗淙荒忝挥谐晒Γ乙硌锬悖蛭阌杏缕ナ允跃秃芎谩b濃溎阋欢ㄒ嘈抛约海职致杪柘嘈拍隳苄小b澱庋龌崾购⒆右馐兜阶约旱呐κ鞘艿娇隙ê驮扪锏模约和耆槐睾ε率О埽佣Щ岢惺芎陀Ω陡髦掷汛煺邸

  9、因材施教,给每个孩子制定抗挫实施方案

  同一挫折对不同的孩子产生的心理反映不同,因此,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进行挫折教育。如果自己的孩子自尊心较强,好强、爱面子,遇到挫折容易产生沮丧心理,对这类孩子父母不要过多地埋怨、批评,而是点到为止,多加鼓励;较自卑的孩子,本来对自己的能力就缺乏信心,父母切忌过多指责,而要多加安慰,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创造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信心。

  对于能力较强的孩子,他们是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听到的大多是赞扬声,因此常常自信满满,这时,家长不能一味地采用赏识教育,不断扩大孩子的优点而忽略孩子的缺点,要适时针对孩子的缺点设置一些挫折,有时需要打击一下能力较强孩子的自信心,以增强幼儿的挫折抵抗力。在能力较强的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应重在启发,让他们发现受挫的原因,放手让他们去解决问题。

  面对能力少稍弱的孩子,我们应及时发现他们小小的优势,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勇于面对挫折。应该帮助他确立切合实际的目标,制定由低到高、由易到难的计划,使孩子能不断地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逐步形成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能力。

  10、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

  有些父母总是对孩子的错误非常在意。事实上,孩子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孩子如果不犯错误,他就永远不可能长大。当孩子犯错误或过失时,作为父母,千万不要着急、气恼,更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斥责孩子,甚至体罚孩子。

  当孩子有过错时,其内心肯定会出现自责和冲突。针对这种情况,父母要抓住时机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以引起孩子情感上的重视。正面教育是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一种方式,当然,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入情入理,注意感情的沟通,千万不能讲大道理、空洞说教,引起孩子的反感。

  高明的教育方法应该是鈥湼谢啋说服鈫捀谢潱褪撬担改冈诮逃⒆邮币厥忧楦械墓低ā1热纾改缚梢韵瓤浣焙⒆铀担衡溎阕龅貌淮恚♀濃溎阋丫芘α耍♀ 这就是前段的感化,因为这些语言对孩子来说比较容易接受。然后父母再指出孩子失败的原因,让孩子不断进步,这是教育的目的。最后父母不要忘了鼓励孩子:鈥溔绻阍倥σ恍湍茏龅酶茫♀澱庋恼娼逃湍苁购⒆幼远丶焯质О艿脑颍跎傧麓畏复砦蟮募嘎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十个方法培养孩子抗挫能力》摘要:,从反复体验中逐步认识到挫折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从而真切地感受到要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困难,成功的喜悦恰恰来自于问题的解决。只有让幼儿在克服困难中感受挫折,认识挫折,才能培养出他们不怕挫折、敢于面对挫折...
相关文章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培养孩子想象能力的方法
培养自学能力、教会学生学习操作活动中重视幼儿的讲述能力的培养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